Skip to content

引言

很多人學佛多年還不能如法行持,加上許多經由私下的口耳相傳、似是而非的觀念,形成了很多不合理也不如法的禁忌,讓一般人對佛教徒產生誤解,而將學佛的人視為不近人情的異端,同時也成為障礙一般人親近佛法的死角和關卡,所以有必要將佛門禮儀作個詳細的解說,和觀念的釐清。其實修學佛法是一門圓融幸福、解脫煩惱的方法,既利人又利己的大丈夫行徑,如果我們能如理如法行持,處在周圍的人一定如沐春風,強烈地感受到學佛人所散發出的快樂與祥和的氣氛,無形中吸引人對佛法產生嚮往和信心,願意親近接受教化,如同馬勝比丘的威儀很自然的接引舍利弗像佛一般。可見做一個得體的學佛人,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過去蓮池大師在律藏方面蒐集一些重要的事項,寫成威儀門二十四章,為學佛的人所應具有的威儀作個規範,讓學佛的人容易記憶,簡單又容易實行,實行久了自然養成習慣。依二十四章威儀來做,於戒律就不會有不圓滿的地方。

處在末法時代,不論在家居士或出家眾,或有些不太好的習慣,並未在蓮池大師所寫的二十四章中提及。現今有些初學佛的居士發心雖然勇猛,卻在禮儀上有許多不如法的地方。譬如學佛已經五、六年,看到以前的朋友或子姪輩的人出家了,不稱他們為法師,而直呼在家名字,即使叫出家名號也不加上「師」的稱呼,只直呼法名或法號。甚至部份居士認為自己皈依的是這位出家眾的師父,這位出家眾的年紀又比自己小,因此見到了,也不稱呼某某師父或某某法師,而直接叫名字,這都是不正確的。

要知道學佛是超凡入聖的事情─超越凡夫,進入聖人的境界─我們有一分的恭敬,就有一分的受益。假使我們的思想行為不正確,想深入佛法修得很高的成就,可能性就少了,道理雖懂做事卻不圓滿的人,不可能真正趣入佛道。為此善因法師就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應該知道的,加以選擇,又寫成二十四章,名為「學佛行儀」,讓有心學佛的人,都可以照著實踐。其中有一些屬於在家眾或出家眾都可以共同學習的,有些只適合出家眾行持,有些是在家眾應做的,本書將依之為根據,儘量詳細說明,讓大家完全了解。其中有些因為時空的變遷,已經不合時宜,實施的因緣消失了,或有所躓礙;或已有專書論述很詳細的,例如處理喪葬事宜等,這部份則省略不說,希望讀者自行參閱相關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