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觀時下玩樂遊戲有感 /陳允賢

末學本身是系統設計者、也是程式開發員,在這個環境,看著電腦科技越來越發達、普遍,卻不是因為正途、正業,覺得很痛心,至今電腦科技事業群的資源,幾乎有一半是用在娛樂。說娛樂是好聽,其實就是電玩,而且多是無益的、引人墮落的,而這些龐大的玩樂不僅只是消耗產業資源,還有龐大的電力。

電腦越來越強的邏輯運算能力,漸漸可以塑造出和人類相近的念力行為。所以當我們不好的習氣,沒有獲得一個很好的消彌出口,比如:學佛懺悔,相信佛法,進而克制自己轉變自己的念力,那麼這些可能好鬥、逞凶、貪念、邪淫等等的念頭,就會轉向到那些遊戲廠商提供的平台去發洩,如今,大家在網路上或電視上,所看的的遊戲廣告,哪個不是開槍、砍殺、鬥爭、網路色情遊戲呢?

也許有人會認為,就是沒地方發洩,為了不製造社會問題,所以才要玩電玩發洩啊!這樣對嗎?只要他乖乖的玩,不要出去製造問題,這個遊戲就是好的,這樣對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台大宅王、手刃雙親、街上砍人、殺童,哪一個不沉迷電玩呢?如果小孩子成長過程就離不開電玩,您真的能指望小孩長大後可以改變自己嗎?

電玩遊戲砍砍殺殺、野蠻邪淫,它是假的沒錯唷!但是我們投入遊戲的那種逞兇鬥狠、貪念、邪淫的念力,那可是真的呀!

所以說我們一定要有智慧,絕不可以說,只是玩一下打發時間,尤其是給小朋友玩。即使只是玩俄羅斯方塊,玩到荒廢正途也是沉迷。

也許是越後面出生的人,真的福報越來越薄,有很多的高科技資源,但卻更容易墮落,以前的人沒有這些,小孩子相對容易教,現在不管是校園還是家裡,都難逃被這些環境給圍繞,如果能認清這個事實,我相信願意以身作則的家長,也許會有一些幫助吧!

我有一個親人打小就叛逆愛玩樂,他的家長也是認為,他只要待在家,不要亂跑,玩一點電玩沒關係,結果一玩下去他就完全投入這個虛擬的世界,到現在還是沒日沒夜的在玩,而且交了很多不好的朋友,最後也是跑出去不回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業力,但是如果我們為了安撫,誤以為這樣不會使得自己的業力現前,那就錯了!如同盧老師說的,為了安撫又去造另一個因,等於是無窮盡的去滾雪球。

想紓解緊張的壓力,有很多健康的方式,如果要待在家裡,全家一起玩運動競賽的電視遊戲,開懷大笑,這並不會沉迷。年輕的父母應該要給小孩一個正向的鼓勵,不可以關起房門,躲在房間玩不見天日的電玩,這是不好的,會生病的,不應為了安撫,自己想做自己的事,讓小孩自由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