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吃「素食」一定健康嗎? /學丞

有蓮友所說的「素糕含油量更是麵包的多一倍」千真萬確,這邊提供分享一個自己的親身經驗。我本身有慢跑、定期捐血的習慣加上吃素,自以為是蠻健康的飲食生活(與以前大魚大肉相比),自2015年上半年開始到捐血中心嘗試「血小板分離術捐血」,全程平均大約需70~90分鐘(視個人血小板含量多寡與機器分離處理速度而定),其中血液中的油酯含量如果超標(一般稱為乳糜血),容易增加機器警報故障、降低血小板分離效率,因此護士小姐一定會提醒捐血前飲食盡量清淡,每次一定先採血一部分血液進行分離,確認沒問題才上機捐血。

那是發生在準備進行第3次捐血小板,前晚因為是家人生日,買了外面裹上一層薄薄鮮奶油(需透過鮮奶油修邊)加新鮮水果的素糕,我明知道只吃一小塊素糕可能會超標,卻仍然硬是吞下肚子,之後配上一杯黑咖啡,心中自我催眠也許這樣能沖刷掉一些油酯。

隔天下午1點前往捐血中心(已間隔超過12小時),「某某先生,請問你中餐吃了什麼?」我回答饅頭,那昨晚呢?一般飯菜,可是我有吃一塊素食糕點。「原來是這樣啊!」,護士小姐接著說,「一般蛋糕都比較油。」說著把一根上面浮起一層厚厚油酯的採血管遞給我,「這是你的採血分離後的結果,這樣機器會故障是不能捐血的,所以請幾天後再來這邊一趟,我們仍期待您再來捐血…」

自此之後我更加注意飲食,但往後幾次我又分別因為早餐吃素臊乾麵,中餐吃了五穀雜糧饅頭(後來才知道,裡面的堅果類含油量也不低),而被拒絕參加當次捐血。幸賴參加血小板捐血進一步檢視調整飲食習慣,才沒有繼續用那種自以為已經很養生的飲食習慣摧殘自己。

由於目睹一整管「血油」當下實在太震撼了!央求護士讓我拍下照片,左邊是一般正常的,右邊是末學的血油,後續仍經過幾次調整後,才逐漸成為左邊那種正常合格的血液。

並不是說吃素的人就一定血液油脂偏高,只是幾次油脂過高不合格追根究因與 師父提醒過的沒有選擇清淡飲食吻合。也許我的情況是個案,初期幾次抽血被宣判血油偏高時,我還嘴硬說:「可是我吃素食耶!」(當然心中很多問號,哪ㄟ安ㄋㄟ?護士小姐說其實素食烹飪油質含量普遍較高―猜想指的是油炸類素料,這時想起師父常叮嚀少量、少油、少鹽、清淡的飲食最好,慢慢調整到符合捐血小板標準的飲食。後來自己不得不承認,也許平時我們常不自覺食用過多油脂,又自以為吃素就一定健康了,因此相互提醒大家一下。

多禮佛,適度流汗,的確能透過汗腺將平時累積在體內的金屬、毒素、油脂排出體外,Google後才知道原來汗水是「水和油脂」組成的,自己有時大量運動後流的汗真的會有些黏黏的。跟著師父的教導:吃素、持咒、禮佛,讓身體和心靈都有正能量,真是賺到了!希望蓮友引以為鑑,邁向更健康的飲食人生,阿彌陀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