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諸苦皆由貪欲起 /蓮友們及師父

法塵師:
可能已經有很多人知道,不過還是再次提醒大家,H@IT@I的餅乾全部含奶,不宜食用及拜拜喔!且有熱心的蓮友為了查證特別連絡這家公司,用反話詢問,竟問到他們有含蛋的餅乾也不一定標示出來!請各位蓮友要特別小心這一類的產品。當然,平時就不吃餅乾、零食、飲料、加工品…等的蓮友,真正為自己避開很多健康災難了!心中的一把尺真的很重要,我發現有了這一把尺,真的能夠辦成很多健康的事業喔!感謝師父不倦的教導及很多心中存有一把尺各行各業的蓮友們,在每天的日常生活裡,救苦救難!

王元煌居士:
台北的性定師父常常為了法會,讓大眾方便購買拜拜的餅乾,貨到達時師父還是一一檢查添加物及試吃。有時候覺得不是很安全,或是有蛋、五辛,也不一定會標示出來,師父就會打電話到公司詢問,有時候得到的答案是:「如果你們吃得那麼清就不要買啊!」

師父:
真危險,這些不老實的商人。可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我們就不要認為:既然人家沒有標示我們就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吃下去也沒有人知道!可是吃下去我們的身體知道!

日本311大海嘯那一年,我們要去日本召請台灣在第二次大戰被日本人徵召去當兵一直沒有返台的亡靈,當時有一位佛教徒的阿公也是被徵召而一直無訊息沒有返台的人,他也想拿一些經費參與,我說:你既然不能去,就自己在家裡念經超度就好了。

當時突然有人說:他念的經根本沒用!鬼神都不願意靠近他⋯⋯
我說:他吃素欸,為什麼他念的經根本沒有用?
那個人說:你問問他自己,他吃素?臭味熏天⋯⋯
我問他:你不是吃全素嗎?(他媽媽是某道場的出家人)你有吃蔥蒜蛋類嗎?

所以,我們吃了什麼,也許從表面上看不出型相,別人看不到,但是我們的身體知道,鬼神也知道!

李易平居士:
昨晚去吃麵,老闆告知台灣所有意麵都含蛋,除非特製註明。因此查了資料 zh.wikipedia.org/zh-hant/%E6%84%8F%E9%9D%A2,的確如此,原料含有:高筋麵粉、鹽、水、鹼、蛋(雞蛋或鴨蛋)。我想可能有些蓮友已知悉,有些如我不知或聽過卻沒有放在心上,在此懺悔並希望大家外食特別留意。

法塵師:
感謝提醒!很多義大利麵管/條也有蛋,也要注意!

黃讌婷:
有些素食小吃店裡的當歸湯、藥膳湯中會出現「香菇頭」,大部分都有含蛋加工製作,若仔細看香菇頭的中間 會有一點一點白白的東西,有些可能連店家自己都不清楚買來的原料有沒有蛋,所以素料跟加工品 越有口感的東西 真的別碰比較好!

法塵師:
剛剛王家良師兄回來寺裡,他也提到很多市售加工的猴頭菇,就算有標素食可,其實也是有加蛋加工的。除非能夠查明清楚來源工序。

David居士:
一些素食餐廳的猴頭菇排―為了讓口感更好―廚房在料理之前會事先將猴頭菇浸泡「蛋液」。以前一直不知道,直到若干年後一位做全素餐飲的老闆告知,我們才知道,所以真有必要留意。看來忌口減少口慾還是比較保險的!

台北市北平東路「鈺*閣」就是採用這樣的作法,這部分有得到餐廳負責人親口證實,所以有到那邊用餐的蓮友應該留意。

梁瓊之居士:
猴頭菇本身需要透鍋浸泡食材來提味。可能很多餐廳都有類似的作法,要請大家自己小心避免。

陳允賢居士:
我們很常吃到的素肉燥,是大豆纖維組合,類似小肉團不規則形狀那種,那種一定不會是全素,它通長以乳清蛋白做為黏著劑,這類的產品吃到蛋的風險也很高。其實素肉燥完全可以用麵輪類的產品取代,或者俗稱皮絲的麵類製品。素料幾乎離不開乳清蛋白,添加雞蛋一定是為了更好的口感囉!坦白說,吃很多含乳清蛋白的素糕,雖不喝鮮乳,一樣吃進去很多打在牛身上荷爾蒙、抗生素,當然也吃進去很多牛眾生的辛酸。乳清蛋白是這樣做的,大部分模仿海綿蛋糕/戚楓蛋糕的素糕,必含大量的乳清蛋白: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FD_itu-SQ&feature=youtu.be

David居士:
只要事前告知餐廳不要浸泡蛋液,還是可以享用猴頭菇(吃起來口感會比較乾澀一些)。曾經聽一位做全素餐廳的老闆娘說,如果添加「蛋」這個元素,我至少可以多變化出50道菜色,可是我不願為了滿足消費者口慾而拆散人家的家庭(烹煮雞蛋),心中一把尺可見重要。

李靜瑤居士:
請教師兄,外面賣的素食無蛋的蛋糕,是什麼原料做出來的?

陳允賢居士:
用預拌粉做的,預拌粉的成分會混合部分低筋麵粉、玉米粉、三仙膠、改良劑、以及無但蛋糕的靈魂「乳清蛋白粉」。乳清蛋白粉製作之素糕,可折捲不龜裂,與普通含蛋蛋糕一樣可做不同造型變化及用途,用意就是取帶雞蛋,有雞蛋的加工性和口感,這對於想避開動物性飲食的素友們,是很大的一個障礙,明明自己是吃全素,怎麼有動物性飲食的疾病?!

乳清蛋白含有大量的酪蛋白,以及可能由牛身上無法代謝的荷爾蒙、抗生素,乳清蛋白和牛奶一樣會帶給人體無法預測的疾病。我們很多飲食習慣仍停留在動物飲食的觀念之中,一直沒改過來,例如一直以來就以為蛋糕就應該鬆軟綿密,其實全素的素糕不是這個樣子,於是商人為了應付我們自己挑剔的口感,自然有辦法做出像葷蛋糕一樣的口感,但是他絕對不會跟你說他的配方。只要放下舊習,接受食物真正的原貌,其實一樣很可口,如果要帶著吃葷食的習慣來吃素,那就是自找麻煩了。

另外,外面素糕的含油量,更是麵包的多一倍,真的只能請大家慎思吧!

李靜瑤師姐:謝謝師兄的解釋。還是自己製作比較清凈。

法塵師:
很多人心裡可能會想:哇!這樣不都沒得吃了?

其實我們今天有這種常被葷食掺雜及化工添加物障礙的果報,也是來自於我們自己貪口腹之欲造下的因。

師父常提醒大家,「你們看,我都吃得很簡單!」我們心裡也許是想:「阿你是師父啊!」卻沒有領悟到師父的「粗茶淡飯有真味、天然簡單才養生」的提示,於是就算再好的法寶,也總是當面錯過。怎麼錯過呢?因貪口欲而障礙了,接著逐漸演生出「市售素食也非全素」的窘境―真的是我們自己做來的。果真是如善知識開示:「自己要走什麼路自己鋪!」

北京的素食餐廳鄭老闆及李大廚回寺時,善知識慈悲提醒,「要給人真正健康的食物,而不是花心思去迎合大眾的口欲,做一些素雞素鴨出來……」我個人覺得很受用,這不只是說給餐廳老闆聽的,也是說給我自己來反省的,我是不是就是善知識所說的,重口欲的消費者大眾呢?

其實蓮友們偶爾發心做一些饅頭或麵包,口感的確不如市面上所販售那麼Q彈,沒有那麼香,更沒有那麼耐放,沒有送進冰箱是會壞掉的;說實在,我也是親眼目睹且嘗過才明白:我的天啊,那我們之前在外面買的、吃的都是什麼?

師父常常鼓勵我們,「只要知道了趕快改正永遠不會太遲!」這個「趕快改正」我想就是我們自己要走哪一條路的關鍵了!就從節制自己的口欲開始,相信頭一筆就換來自己更加健康的身體囉!真正願意趕快改正的我們所讀的經,眾生也才稍微比較願意歡喜領受吧!?

王錦慧居士:
暑假,同學陪我吃素,我介紹她幾道好吃的料理,她就是這樣告訴我的:用健康的心陪我吃素,而不是用葷食的口味比較素食!

學丞居士:

允賢所說的「素糕含油量更是麵包的多一倍」千真萬確,這邊提供分享一個自己的親身經驗。我本身有慢跑、定期捐血的習慣加上吃素,自以為是蠻健康的飲食生活(與以前大魚大肉相比),自2015年上半年開始到捐血中心嘗試「血小板分離術捐血」,全程平均大約需70~90分鐘(視個人血小板含量多寡與機器分離處理速度而定),其中血液中的油酯含量如果超標(一般稱為乳糜血),容易增加機器警報故障、降低血小板分離效率,因此護士小姐一定會提醒捐血前飲食盡量清淡,每次一定先採血一部分血液進行分離,確認沒問題才上機捐血。

那是發生在準備進行第3次捐血小板,前晚因為是家人生日,買了外面裹上一層薄薄鮮奶油(需透過鮮奶油修邊)加新鮮水果的素糕,我明知道只吃一小塊素糕可能會超標,卻仍然硬是吞下肚子,之後配上一杯黑咖啡,心中自我催眠也許這樣能沖刷掉一些油脂。(全文連結: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1115)

黃讌婷居士:
前些日子我看到這位妙祥老和尚說的這段話,覺得很好就存下來了,剛好可以在這時候跟大家分享共勉:「有時不吃這些東西,看著是挺難受的,實際上斷了也就斷了,沒有啥。斷了不見得是壞事,斷一條,你就斷一條鎖鏈。因為每個東西,你愛吃,就是一條鎖鏈,你就被人家拉住了。就像老牛似的,那個鼻子讓人拴住了;就像狗似的,拿點饅頭,狗就跟人跑了。我們那個心也是這樣,看到食物眼睛就紅了,或是奔著這食物就去了,所以我們就控制不了自己。你必須要斷,貪戀哪個東西就斷哪個。不一定這個東西有害,我們才斷;有時候沒害,也斷。有貪心就不行,就得這樣。」

鄭立國居士:
黃師姐這篇舖文真是當頭棒喝!提點很多!

黃讌婷居士:
妙祥老和尚那段關於斷貪戀的開示,全文的出處在這邊:

一居士:師父,現在雞蛋問題有很多爭議。有的說現在很多雞蛋都是人工養殖的,不像以前散養的那種,只要不是受精的蛋就可以吃,但是也有一些說法,說不能吃。
老和尚開示:這是不能吃的,這個絕對不能吃。因為這個胎、卵、濕、化,本身就是眾生的體。這個蛋的體已經是定型了,再就是關於有沒有生命力的問題了。有的說有公雞所乘,它就有了精色,將來就會有生命力。實際上,有時候不通過受精的過程,就可以有生命。比如說濕生啊、化生啊,它沒有這個過程,照樣可以有生命。有的雞蛋,有的那個卵打個雷它就可以幹嗎(指孵化)。比如說這個天人互相之間,最近的握握手,這已經就達到這種(完成慾望)目的了。再往上層的天,有的就是互相瞅一眼,互相一笑,這個關係就已經形成了,就懷胎了。

一居士:好,以後不吃了。
老和尚開示:不能吃,這個確實不能吃,這個確實還有腥。

一居士:師父,有些麵包也含著雞蛋的東西,這個是不是不用太苛求呢,還是儘量不去吃它?
老和尚開示:
麵包要是有,就不吃麵包唄。吃點饅頭不行嗎?非得吃麵包啊?比如說北京賣的冰棒,冰棒裡有牛奶,我到現在有十多年都沒吃過一根。不管多熱的天,別人怎麼給也不吃,十多年沒有吃過一根冰棒了。

有時不吃這些東西,看著是挺難受的,實際上斷了也就斷了,沒有啥。斷了不見得是壞事,斷一條,你就斷一條鎖鏈。因為每個東西,你愛吃,就是一條鎖鏈,你就被人家拉住了。就像老牛似的,那個鼻子讓人拴住了;就像狗似的,拿點饅頭,狗就跟人跑了。我們那個心也是這樣,看到食物眼睛就紅了,或是奔著這食物就去了,所以我們就控制不了自己。你必須要斷,貪戀哪個東西就斷哪個。不一定這個東西有害,我們才斷;有時候沒害,也斷。有貪心就不行,就得這樣。

選自《二〇〇六年十二月十六為瀋陽等地居士開示》

一居士:師父,吃雞蛋是不是吃素呢?
法師開示:吃雞蛋屬於吃葷。有的人說這個公雞沒乘的(指沒受精的雞蛋)可以吃,實際上這胎、卵、濕、化都是眾生的身體,所以我們不能吃的,吃雞蛋是不對的。宣化上人講過:「你吃雞蛋,等你托生雞的時候,就知道該不該吃了。」

另外,吃眾生的這些東西,都會長這個眾生的脾氣。比如說喝牛奶,長牛脾氣,你看喝常了,他也有一股倔脾氣,和牛一樣,所以不能喝,除了有病去喝,何況雞蛋了?那更不應該吃。另外,營養也不在乎那一點兒,那雞吃米、吃穀子、吃糧食,就可以讓雞蛋有營養了,你直接吃這些東西就完事了。牛也吃草,是不是?你不能吃草,吃點蔬菜也行吧?一樣的,用不著非得起那種不正確的想法。

選自《二○○五年九月初七行腳途中開示》

王瑞麟居士:
天地生萬物,活在這個人世間,互相幫忙,互相扶持,才能互相生存。但一樣米飼百樣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生活的方式也不一樣,宗教信仰也不一樣,只要不互相陷害,就能和平相處。同樣的每個宗教的飲食,生活習慣,遵守的教律也都不同。

今天我們是佛教徒,就要遵守佛教徒的戒律,什麼東西可食,什麼東西不可食,都有一定的規範,有的生意人他們就不清楚這方面的常識,也把不該賣給你的東西賣給你。這時你就不能說老闆把這東西賣給我一定可以吃。而是你應該去審視了解這個東西究竟能不能吃,有懷疑的就寧可不吃,畢竟禍從口入啊,吃進去就挖不出來,是會痛苦懊惱的Y。

日前我曾說過,到高檔的素食餐廳茹素,由於食材大都是加工品,我就寧可餓著肚子也不吃,因我對這些食材產生疑惑。昨天,我帶著我們中埔代表會和公所的職員回寺午餐,本來只有幾位,但聽說要去寂光寺茹素,又增加了好幾位,因先前我就有帶幾位回寺茹素,他們都對寺的素食料理都非常稱讚,且有信心,而一口氣增加到十位,這些公務員,有的已茹素很多年了,但吃到寺的食材,新鮮的蔬果,不添加任何的調味料,天然,可口,營養,好吃。就像大師父把他自己的飯菜給他們看的一樣,大師父也是吃這樣,簡單就好,健康就好,生命就會很好啦。茹素者亦如是。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