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觀想分次第 /莊嘉茵

上週六回寺朝山,一進寺門耳朵就懵了!聽不清楚還有回音。到了隔天水懺法會中午,有人跟我說:「妳要仔細想想,有人沒召請到喔!」我在中飯後就到功德堂地藏菩薩前,仔細再召請眾生,但是耳朵還是懵的。

旁邊有一位師姐也在祈請,她跟我說她的弟弟今年四月往生,是下巴癌。我們從來沒聽過下巴癌。我說:「師父知道嗎?」她說:「沒有去報告,師父太忙了!我自己好好用功回向就好。我跟弟弟都是單身,一起相依為命。」她說著就痛哭起來。我拉她去找師父時,有人跟我說:「妳要仔細觀想跟妳以前的董事長有緣的眾生。」下午的法會我就再觀想一次,特別想到董事長生前吃得最多的魚。

法會結束後要跟師父告假時,我的耳朵還懵,會客室裡很多人,我只聽到嗡嗡嗡…。突然有魚說我吃牠們的下巴。我才想起來,我的前董事長最後那幾年,除了冬天的甲魚湯,她平時每週去大飯店吃中式套餐都會點「鹽烤魚下巴」。可是我沒吃過,因為我已經吃素了!我就問眾生,是不是董事長自己吃,還推薦客人吃的魚下巴。眾生很生氣的說:「妳就是這樣!自己有吃,自己不懺悔,還去管別人的事。」我就趕緊道歉。眾生說:「先把我們敲暈再殺,我們耳朵都懵了,眼睛還爆痛。我們讓妳臉紅紅的。」我是電腦看多了確實眼乾又痠澀,前天下巴左右二處又長了紅紅的濕疹。師父說:「妳是東港人,魚下巴還吃得少嗎?」我說:「還真沒特別吃過,到台北市大餐廳才聽說這道菜。」眾生說:「妳不要說拜懺沒有用,本來要讓妳全身紅紅的。妳臉上擦那個黏黏的是什麼東西?」我說:「精華液!」眾生說:「受了菩薩戒還那麼愛美,可惜點了那三個疤!妳擦的精華液很像魚的黏液,才會感召到這個業,成分也不看清楚就往臉上擦!」「我看是植物性的!」「那是主成分,其他的成分和製造過程不對,不要亂用,會出問題的。也不要那麼愛美啦!我們一身的皮囊最後還不是都一樣。受菩薩戒就是要學菩薩,不要太著重外相。」

北上回家後已近半夜,跟同修提起這件事。他說:「妳忘記了!二十多年前在妳們董事長家,曾吃過紅燒下巴。」我們董事長曾說,她的佣人會在請客前幾天買來大魚在她家一個浴缸養幾天,讓魚清潔腸子去腥,料理時先用刀面將魚拍昏。」但是我不記得吃過紅燒下巴了。

原來道歉要講到點上,懺悔心也分粗細。每次法會我一定會召請魚類眾生,但是我們是如何傷害牠們的?如何讓眾生受苦的?還是要方方面面想到細處,眾生的委屈才能排解,這就是同理心。眾生的痛苦被了解了,心結才能打開。眾生放下了,我們才能解脫。師父每每不厭其煩的要我們想深一點,再想深一點,就是這個道理啊!

隔日起床時,我的耳朵已恢復正常了!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