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意外的出差之行 /學丞

國內各新聞報不約而同地用一則篇幅不大的報導來轉述《華爾街日報》報導,2016年9月12日,印尼當地進行了伊斯蘭教的重要節日古爾邦節(宰牲節)慶祝活動,印尼的穆斯林在當天便宰殺超過65萬頭牲口,等於一天完成全年屠宰量的十分之一。

今年3月初適逢台灣農曆新年假期剛結束,從13℃的台灣來到氣溫31℃的雅加達,我隨主管到印尼分公司4個廠進行為期一週生產技術管理稽核,其中某天早晨七點出發要到1.5小時車程的外廠稽查,時間還很早,路上看見附近居民帶著家裡的牛羊外出吃草。一位隨行的同事提起,印尼廠同事曾向她轉述,這裡一年有一次宰羊節,每戶幾乎至少會奉獻一頭羊,所以他們工作存錢將近一年為的就是要買一頭羊參加宰羊節,聽到這裡心中自是默念阿彌陀佛。

也許是馬不停蹄的行程,也許是溫差、舟車勞頓累積,白天伴隨著輕微的頭疼(車內冷氣直吹頭部?)好不容易捱回到公司內的宿舍,喝完在外面買的罐裝番茄汁,喝完不到5分鐘,立即抱著馬桶將剛才喝的飲料全部吐出,整個人實在很不舒服,偏偏又唯獨我住的房間冷氣故障一直跳電,最後我只能躺在床上看著旋轉的天花板很勉強地持咒,心中隱約知道這是業障所致,但也只能先躺在床上持咒。

「是你過去生在印尼謀財害命,害死了馬多尼本家共8人…」求救之後有因緣告知,阿彌陀佛!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有種迫在眉睫的緊張壓迫感(感覺冤親債主就在自己身旁,並且十分憤怒不平)。

除此之外,「你過去生還在印尼造了很大的殺業,你自己宰殺和販賣間接共殺了十萬多頭羊,你都用屠刀直接砍斷羊的頭,讓牠們噴血殆盡死亡…」,那一剎那,我抱著馬桶吐番茄汁的場景立刻連結起來(我真的不知為何當天會想在國外買番茄汁飲用),以及難怪這趟印尼之行天天都頭痛(原本自以為是水土不服),不禁全身雞皮疙瘩。

「你過去生在印尼還販賣宰殺了無數的蛇…」我這趟出國前手臂無故脫皮,真的要好好懺悔。向這些眾生至誠的懺悔之後,公司機電課同仁竟然主動來幫忙修復了冷氣…,感恩眾生不可思議的慈悲。

我們累世所作所為,真是在在牽引著我們的因緣去向(從無預想會到印尼出差),在此藉此文向過去生在印尼因謀財害命所殺害的馬多尼本家共8人,及宰殺的十萬多頭羊、一切蛇類眾生求懺悔,願眾生皆能福慧增長、離苦得樂。阿彌陀佛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