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一件棉襖的故事 /法滿

在師父救度眾生的過程當中,有一件事情讓我記憶深刻,時時警惕自己要很小心,不要重蹈覆轍。

記得在一年多前,有一位以前在西藏出家的老和尚,年齡是八十六歲,出來時是又冷又氣喘,心中是又怨又恨,經過師父的醫治及開導後,才道出他心中的怨結。

有一位大施主,每年初冬都會帶很多的東西去供養僧眾,當供養完時都會特地到老和尚的禪房去向他請安,因老和尚雙腿不良於行。有一年大施主因有事不能親自前去供僧,就派家僕運了幾車的物品去寺院。事前也有先問明有幾位出家人、應當準備幾份供品,但分到最後就是有剩下一份,問寺裡的人是否有人沒出來領?他們卻說都領了,最後家僕就把那一份再帶回去。

那一年供僧的物品是:一件棉襖、一瓶酥油及糌粑。老和尚盼到冬天到了,有一件棉襖可禦寒,度過寒冬;酥油可以點燈,卻偏偏獨漏了他一個人沒分到供品,連那位大施主也沒去禪房探望他。「為什麼沒出來領供品?為什麼不把那一份託給常住?為什麼還要帶回去?為何你偏偏把我給漏掉了?」越想越生氣,雖然是修行人,但凡夫心一起,也放不下。年紀又大了,又有氣喘病,走路又不方便,沒有酥油可以點燈,寒冬又沒棉襖可禦寒,那一年過得很辛苦。後來哮喘病發作又吐血,就往生了。

師父就問他:為何裡面的住眾不說明還有一份是你的呢?是不是你跟住眾不和?他說他從年輕就喜歡自修,有排到執事才有出來做,別人的事他也沒幫人做。他自己吃全素,不吃牛、羊,輪到煮飯時心不甘情不願煮給住眾吃,跟住眾處不好,所以人家才不跟家僕說實話。當下師父有叫他要懺悔。

後來老和尚說他八十多年都在修行,平時覺得修得還蠻自在的,哪知一念瞋心起就不得解脫,到臨終時冷得受不了,恨心就起來了;煩惱心現前,道心就不見了。到最後是「阿彌陀佛在天邊,棉襖在嘴邊」。到死了以後才知道輸贏,現在才知道真的是輸了。只因當年一念差,今日才會再到這裡咳個不停。後來師父勸他要放下,好好修行,以求早日解脫。

好一句「阿彌陀佛在天邊,棉襖在嘴邊」,這位修行人為了一件棉襖而不得解脫,那我們為了幾件呢?在日常生活當中,人事物上的牽掛,我們不也是常常把阿彌陀佛丟在天邊呢?真是要捏一把冷汗!

當然只顧自己修行,是有點私心自用,得不到好人緣,但最重要的還是隱藏在內心深處的那份瞋心在作祟,防心如防賊,勿讓瞋心賊劫掉我們的功德法財,讓我們不斷的流浪生死,六道受苦。

在此分享一個事情給大家:
以前有一個比丘,好像不太聰明,苦的事情他搶著做。誰做什麼工作,他說我幫他忙,不管髒,不管累。大家給他取個名字叫阿呆,有什麼事就找阿呆來做。有一天早上吃飯了,大家說阿呆怎麼沒來呢?到他房間去,看見他披著衣,右脅而臥躺著。對他說:「用齋了,你還躺著幹什麼?」他說:「我不吃了,我要走了。」「那你走了要上哪去啊?」再和他說話,他不講,過去看一看,已經斷氣了。無疾而終,一點兒病痛不受,逍遙自在!這種人值得我們學習,盡量貢獻,千萬不要說:都叫我做,我吃虧。那他是大傻瓜,將來沒個依怙。大家千萬記住:苦我最先,甘我最後,福不唐捐。

最後以一首偈語共勉:
無量劫來生死苦 只因妄想與執著
但念一句阿彌陀 聲聲喚醒主人翁

南無阿彌陀佛,光壽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