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不要以動物做為治病的藥材 /王元煌

今年(二○一六年)十二月八日,寂光寺佛七,和女兒一起回去共修,很久沒回去了,看到寂光寺建設如此莊嚴牢固,金碧輝煌的大殿,寺外庭園花草樹栽種都是經過精心設計,而我回去卻享受這一切現成的成果,內心真的感到慚愧,長年來因為家庭的因素,無法發心,如今卻享受這一切,只能用感恩跟幸福來形容。感謝師公的宏願,跟著師公就有如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建設極樂世界,是給眾生用的,不是自己用,師公建設寂光寺的願力與阿彌陀佛無二無別,一切都是為眾生建設的。

話題提前到十一月十五日,全程參加了台北淨蓮唸佛會梁皇法會,十一月廿日結束,回家隔了一天,廿三日早上睡醒時就起不來了,感覺自己的腰椎到薦椎(俗稱尾骶骨)全部空掉,好像沒有骨頭支撐,痠軟無力,但是也不能不起床,這種症狀一直延續到回寂光寺參加佛七都沒有改善。兩個孩子很孝順都有幫我按摩,但改善不多,看孩子工作很忙,也很有孝心,也不好再叫他們一直幫忙,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過了。在寂光寺彌陀佛七法會第二天,起板時想要起床都覺得很辛苦,腰很痠軟,我這個愛面子的,想說都回來了哪敢賴床不參加早課,深呼吸一下扶著腰做早課去了。午餐後,聽說佛七法會前寂光寺的匾額掛上後在很遠很遠的眾生都看得到,一直前來寂 光寺求超渡,師公已經好多天沒有真正的休息了,為了眾生坐太久腳都腫了,聽了心痛又慚愧,非常不捨,不敢再去打擾師公。

凡夫總是把自己擺在前頭,就轉向其他師父求救,跟師父說明自己的症狀後,師父馬上回答說:「你用中藥有用到龜板,眾生受苦找你哦!」想想自己經營過中藥材,還有多生累劫在醫藥業中輪迴,傷害的眾生肯定很多,就請問師父如何處理,正好法會期間,師父建議幫他們寫牌位與懺悔,看眾生要不要原諒。

於是寫了一張牌位,不可思議的是才剛寫好牌位貼上去,召請後我馬上感覺到自己的腰部扎實了,不再空空沒有骨頭的感覺了,謝過師父上三樓會客室探視師公,看看師公如果有空檔就進去請安問候一下,真巧客人剛走,於是我就上前請安並報告剛剛寫牌位的過程,師公告訴我說晚上那一炷香要我上台報告與大眾分享,並懺悔自己的業障。

晚上共修時,我上台說明中午寫完牌位的感受,先提到十二年前使用中藥業障的一段真實故事。

那時認識淨蓮唸佛會法滿師父,茹素沒多久,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讓我從睡夢中驚醒。我夢見自己拿了一支大電鋸將自己的大腿鋸開切斷,至今想來餘悸猶存。雖然是夢但是回想起來還是很像真實的,在一個機會中我向法滿師父報告這個夢境,師父就說如果有機緣,看眾生有沒有要告訴我。隔了幾日就有人要找我說話,一問之下是我父親出來說話告訴我,說我在使用動物性中藥材有眾生受到傷害,用藥只能用植物性的中藥材,不可以使用動物性,乍聽之下感謝我的父親,也開始思索為何有這種景象出現。原來當時我在調製一種配方治療氣喘的藥方,磨成粉末可以治療氣喘,裡面有一種中藥叫蛤蚧,這種藥材使用時要去皮、去頭、去腳,只留少許肉和尾巴,以前沒有學佛時,認為藥材不都這樣處理嗎?視為理所當然,現在學佛知道道理了。佛經云:「但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但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但知我求安樂。不知他求安樂。但知我求解脫。不知他亦求解脫。但知有我家有我家眷屬。不知他亦有眷屬。但知自身一癢一痛不可抑忍。」

自從這個事件以後,就決定不再買賣動物性中藥材及含有生命的一切中藥(例如:龜板、鱉甲、蛤蚧,牛黃、麝香、燕窩、海龍、海馬、蠶、蠍子、蜈蚣、紫河車…等,這些都是常見的中藥材。),百分之百的使用植物性藥材。

話說去年十一月淨蓮唸佛會要舉辦梁皇法會,法會前一星期的某日早上,突然腹痛如絞,整個肚子糾結在一起,疼痛難當、臉色蒼白、身冒冷汗,躺在床上念佛,半醒半昏厥,不是我固執不上醫院,實在是難以描述當時的疼痛,從來沒有過的感覺,只知道很痛,也知道一時半刻還不會死,傳line給孩子告訴他們我的病痛,為我唸佛不用趕回來,為何做這個決定,因為自己知道這分明是業障,看醫生也是白看,除了做一大堆檢查,拿些止痛藥以外,還得被留院觀察折騰半天,不如在家念佛,或許還有機會得到阿彌陀佛接引。痛到晚上約七點左右,不但沒有看到阿彌陀佛,反而疼痛加劇,突然想到某某師姊,於是打電話請她幫我看看有無傷害過的眾生要來討報,某某師姊非常慈悲在她的佛堂立刻幫我請求地藏王菩薩,可否示現是何障礙、造何罪業。不一會兒,師姊就回我說看到許多血淋淋的胎盤(中藥稱紫河車),使用時傷害到眾生,謝過師姊通話結束後,思索今日所受的感受,大概可以體會到為何如此疼痛,猶如婦女生小孩般的劇痛,一個男人只聽聽生孩子的疼痛,沒有真正的感受是無法體會形容的,明白了真相,在家佛堂前懺悔業障,還是腹痛難當,能拜時禮佛懺悔,爬不起來就趴在佛前,半醒半昏的也起不來,或站或跪或半臥就在地藏菩薩跟前懺悔到晚上十一點,孩子勸我回床上休息,痛了一天,著實也沒體力,睡著了。

隔天肚子還是很痛,燒香供佛、念佛、誦地藏經,就這樣過了七天,諸佛菩薩加持、眾生慈悲,這次感受實在畢生難忘,梁皇法會期間依然腹痛,但可以讓我為這場法事做點事情,某某師姊也一直關心,好了沒?好了沒?感謝關心,真不知該如何回答。再次用一句「不可思議」來說明病痛的過程。法會最後一天是三時繫念,眾生知道師公要渡化眾生,他們願意放過我了,不再跟著我這個罪人,我雖然沒有看到,但是我感受到諸佛菩薩及師公的德行加持,三時繫念樂眾法師法器一敲、讚佛聲一起,我的疼痛如服神藥般即刻痊癒,一點疼痛都沒有、完全消除,他們去聽師公說法、介紹極樂世界。在此除了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師公的大威德力,也感謝媽媽生我時的辛苦、所受的疼痛,感謝一切傷害在胎盤裡受苦的眾生,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因為業都是自己所造,能得眾生原諒,真的不知還能再說些甚麼。

凡夫輪迴六道,也只有用業造萬端來形容,今年八月寂光寺啟建梁皇法會佛事,我也回來參加。第一天晚上睡到約清晨三點半左右,雙腳的小腿肚突然糾結在一起,瞬間急速的抽筋,我從床上彈了起來,疼痛難當,三更半夜的沒得求救,隔壁的師兄們都在熟睡中,不敢吵到別人,自己慢慢的按摩,但還是非常的疼痛,忍著疼痛來到烏漆黑的走廊,不知該如何處理,只能慢慢走動、念佛等待黎明到來。大約四點多,看到一樓大寮燈亮有人走動,像螃蟹走路一樣橫著下樓梯去求救,法全師父在為大眾的早餐忙著,我告訴師父我的狀況,要了一盆熱水,端到浴室泡腳按摩,抽筋的小腿肚慢慢的開始緩解了,謝過師父後就上殿參加早課了。

一天過了,抽筋後的小腿依然疼痛,晚上到師公的會客室看看有無眾生願意和我和解、願意原諒我,大約快十一點沒眾生要出來了,師公說大家回去休息,想想自己一定是不夠用功,眾生不願意和解,但人性本能自私的念頭又起了,不問問明天腳痛怎麼拜佛,私下拉某某師姊問問有無找我的眾生,師姊思索一下告訴我看到很多蛇,聽了令我汗毛直豎,這可怎麼辦,蛇的瞋心重,傷害蛇不好解,我可麻煩了!又過了一會兒師姊告訴我,好像是我太太娘家跟著你來寺裡的,不是我傷害的。一聽之下稍稍定下了。告訴師姊,太太娘家以前還沒發達時做中藥有磨粉代工,曾經有一段時間幫那些在市場或夜市賣藥的商人磨蛇粉販賣。

人為了錢財,賣蛇粉說可以清熱解毒、治療皮膚病、臭頭爛耳…等,全是無稽之談、無醫學根據。人在沒有學佛,不知因果的情況,往往為了錢財傷害眾生渾然不知,直到受報。不聞佛法還是死的不明不白,活得辛苦死的冤枉。

知道緣由,還是趕快為受苦的蛇寫牌位,隔天早上起板時不敢怠慢,下樓點香召請,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太太娘家所傷害的蛇類眾生來聽經聞法、受甘露法味、來解冤釋結。說時遲,那時快,再次用「不可思議」來形容我的感受,當我召請時,手還持著香才念完召請文,感覺有長長的東西從我的腿肚飛竄出去,頓時兩腳輕盈自在,終於可以輕鬆在法會中無身體的痛苦下拜佛。也祈願一切眾生無身體上的痛苦,無心裡的痛、無精神上的痛苦。

懶惰的我,從來沒動筆寫過文章,辭不達意,但零零總總的把我這些年學佛所遇真實感受粗略舉出幾點與大家分享,望先進不要見笑。

不過在此我還是要呼籲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醫生能夠醫病不能醫命,吃藥是治病還是致病?在為了身體健康醫治的過程中千萬不要使用含有動物性的藥物,相信佛菩薩的教誨,才不會受苦。多年來末學的媽媽體弱多病,自從學佛之後完全的捨棄含有動物有生命的藥,使用全植物的藥物,在媽媽身上得到證明,可以痊癒,發揮效用。因為媽媽的體質從年輕時就非常特殊,不能服用任何一點點的西藥成分藥物,只能用中藥治療,感冒頭痛、腹痛便秘、身體疼痛致跌倒骨折,都是不能用到一點點的西藥,否則後果很難預測,副作用大、眼腫、臉腫、手腳腫…等,也是「不可思議」,一生都是服用中藥治療,安詳在念佛聲中徐徐而逝。

最後再次呼籲看病時一定請大家告訴醫生,用藥一定不可以用含有動物性的藥物,一定要把「做藥沒有關係」的觀念,徹徹底底扭轉過來,末學只是用藥予別人所受果報如實敘述,何況服用者能不受報嗎?

藉此文章也讓我感謝接引我學佛,諄諄教導我的法滿師父及性定師父,感謝師父不捨棄我這個剛強難化常常給您添麻煩的駑鈍弟子。謝謝!阿彌陀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