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速脫幽冥生淨土 /智盈

元旦隔天趁著難得暖陽假日午後,與三姑全家一起至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健行後,僅憑印象與地圖,想說轉往某高地眺望夕陽享輕風。一路車內播放佛號往山上開,路況尚可,只是路勢愈來愈窄陡,加上不時出現的髮夾彎,開來頗有壓力。由於不熟悉目的地,一路觀望路邊的標示,沿途不斷出現土雞城的廣告牌,心想,這真是台灣鄉間普遍的現象。

最終我們在山頂上一條岔路口停了下來,往下往側的廣告牌各指向兩家土雞城,惟不見賞景平台,且看來也已經無路可走了。同修只好腳踩剎車探頭跟路口的雜貨店老闆問路,這時才發現高地其實就是土雞城業者炒出來的名號,不進土雞城根本看不到風景,所以當下決定立刻倒車下山。

但問題來了,車子排檔突然完全失去作用,無法進退檔,剎車一稍放,車子就往前往低點滑,路又窄,前後還不時有車子進出,我們的車不得不往雜貨店的牆邊擠,以免擋住道路,腳剎車亦不敢放,因為深怕下坡手剎車剎不住,將會是大災難。一車子大小六人除了駕駛外都趕緊下車,手機裡也找不到修車場技師的電話,於是打給另一位認識的技師,他要我們先熄火再發動,看能不能改善;結果熄火後竟無法重新發動,因為熄火前沒打到停車檔,所以被強制不能發動。駕駛在車裡忙著連絡,我們在車外只能乾等,無語問蒼天,信用卡的拖吊緩不濟急,而且只可載兩人,那其他四個人怎麼辦?這時天色漸暗,同修全身汗水淋漓,好像越來越沒輒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好多年前,同修曾獨自開車回寺見師父,晚上告假要離開時車子突發不動,師父借給他電纜線接電,依然發不動,師父隨即要他回會客室,才進門眾生就冷笑對他說:「你不是要走嗎?」原來早就有眾生在等他了,等懺悔完畢,回車上鑰匙一轉就發動了。

此時心裡一想:我們一路上來,或許是某高地眾土雞城內欲求解脫的眾生,不希望我們毫無作為地離開,就這樣把我們給留了下來…。於是趕緊站在車前,還把小朋友叫來,告訴他我們要趕緊念往生咒回向給這裡的眾生,因為他們正在受苦,所以需要我們幫忙;車裡的人也照著電話那端的指示,在拆下來的儀表板裡摸索著,試圖接回鬆脫的排檔連動桿。就這樣過了一陣子,我聽到引擎傳來咯噠一聲,電門啟動了!我們趕緊跳上車子,頭也不回地離開這個殺戮戰場。我心裡默默祈求,希望某高地及所有被殺害食噉欲求解脫的眾生,皆能速脫幽冥生淨土,不再受輪迴之苦。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