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生命的印記(一) /馬芳傑醫師

2017年農曆新年時,剛好看到李昌鈺博士(國際知名刑事檢驗專家)出席一場「挑戰不可能」的電視節目,第一例是血跡犬用嗅覺可偵查到尖端科學儀器無法偵查到稀釋兩千萬分之一的血跡,第二例是一位先天視障女士經過外婆的撫養、教導、磨練下,可以戴眼罩遮眼後,再用自己發聲的聲波(如蝙蝠)以及自己近似繞圈圈的拍掌聲(近似雷達掃描),測出所偵查對象的外表(如有無頂冠、雙耳等)、所持物的大小與形狀(被測試者為穿著十二生肖娃娃的十二幼童中,選出一只雞冠的雞,雙耳的虎等三位生肖幼童)。李博士結論:「是超出現代科學所能解釋的不可能事件」。但我們知道此二例,如果根據西方唯物論的學者觀點是不可能或無法解釋的神秘現象;其實如果用能量或訊息的角度去解釋,這是自然界的本有現象。

第一例,雖然血液稀釋兩千萬倍(2X107倍),但仍有少許的紅血球分子與血跡犬可感應到的血訊息場,(比DNA魅影更好理解)。德國同類療法中,稀釋1024倍的製劑,(24D、12C)西醫儀器找不出製劑成份,但用分光鏡(Spectroscope)仍可以測到各種不同製劑的特有幾何圖形及與臨床上有可驗証的療效。可惜西醫仍不願意將之整合到有效療法當中。

第二例,挑戰者可以模仿蝙蝠、潛水艇、超音波儀器發出與接受聲(音)波來解讀測試者,我們甚至可以訓練用鼻的嗅覺(每個被測者應該會發散其獨特的氣息)或身體本身的感應力(感應對方應該是何物),或與對方融為一體來感受對方與對境來解讀。

如果我們開放心胸地閱讀一些量子力學、撓場,與身心靈方面的資料,便會了解其實我們是宇宙的一份子,個個份子緊湊的連結在一起,山河大地,花草樹木無不一與我們共同呼吸,共存共榮。我們的身心靈有印記,我們現在所有的有印記,過去與將來的也有印記,無一沒有印記;只在於我們能否覺察,感知得到。

印記可看得的,也有看不到的在虛空中,只能用感知所謂隱然的自然法則,規律與秩序。

佛教中所提到的意業中的貪、瞋、癡印記。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各有其特定的頻率、訊息場,需用較細微的觀察感知力才能知曉。有蓮友問及:「有什麼需要注意地方?」可感知他做事喜歡做大,做多、做快,就問他習慣如何?果真如此。他就可以往此方面修正。像我本身目前觀察自己才發覺瞋心較嚴重,回想從小到大,就是壞脾氣(有女暴君稱號)。自己知道就得改,直到現在,瞋的印記還有一半(外人平常看不出來),可是我知道遇逆境,還是有微細的瞋意自動顯現。有些蓮友,因為觀察到癡的印記,他們就會感覺:「怎麼事情想半天都找不出解決方法,或越想越亂。」貪、瞋、癡印記有時因為業力關系,根本無法觀察或感知,只好要當事者自己好好認真做修正懺悔,才可能較正確的觀察感知結果。

其實我們本有的貪、瞋、癡,都是煩惱,而煩惱起源於無知,沒有智慧。如果要放輕鬆簡單些,如果我們深信大般若經的結論,「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再反觀自己對人、事、物、地的妄想、分別、執著,不僅會苦笑,更會感嘆。如是因,如是果,各有各的造就了今日福德、因緣、果報。慳貪、瞋恚、不明白,有什麼用?有什麼好處?

有些朋友作生意貪心擴充門市,本利賠光;有些女性朋友想更美,沒想到變成眼盲;有親人捨不得花任何錢,臨終前醫藥費花光後才辭世;有些兄弟鬩牆全家喪生,有的患者做生意全部賠錢,有的遠親專聽信邪門外道的…。其實也有一種不需要知道自己貪、瞋、癡有多嚴重,那麼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好好的拜佛消業障,念經學習佛菩薩的行誼,體會到佛菩薩的慈悲、喜捨、佛菩薩的大願、廣渡無畏的氣魄,依佛菩薩的指引去做,我與眾生一定會因此而得到利益的感恩心、歡喜心、知恩報恩心;持「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的「往生咒」。果真如此,意業中的慳貪、瞋恚、愚癡的印記一定會越來越弱,自己一定會覺察到好像智慧開始慢慢萌芽,有撥雲見日的感覺。祝願大家日日福慧增長!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