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為官

居士當官,不可以做會合戰事的事情,譬如當國家的使者,派在某國研究怎麼戰爭,怎麼攻打其他國家。梵綱經說;「佛言,佛子不得為利養惡心故,通國使命,軍陣合會,興師相伐,殺無量眾生。而菩薩尚不得入軍中往來,況故作國賊?若故作者,犯輕垢罪。」佛說,作為佛弟子不應該為了賺很高的薪水而有不好的心。譬如當參謀,能夠擬戰爭計劃,地位高、薪水多,但是我們不應該做這種事業。擬戰爭計劃的出發點是殺害眾生,就很不好。通國使命,例如從本國到另外一個國家,參與軍事會議,要派多少兵和人家打仗,這就是興師相伐,相互攻殺,殺害無量眾生。一個行菩薩道的人尚且不能到軍中往來,因為在軍中往來,有時會了解一些軍情,知道將派多少軍隊到某戰場上去,能否打勝仗等等。何況我們故意當出賣國家的叛賊,或故意興兵和人相攻打的使謀者?故意這麼做,就犯了輕垢罪。

居士為官不能非法制限。梵綱經說;「若佛子,皆以信心受戒者。若國王、太子、百官、四部弟子,自恃高貴,破滅佛法戒律。明作制法,制我四部弟子,不聽出家行道,亦復不聽造立形像佛塔經律。立統制眾,安籍記僧菩薩、比丘地立,白衣高座,廣行非法,如兵奴事主,而菩薩應受一切人供養,而反為官走使,非法非律。若國王百官、好心受佛戒者,莫作是破三寶之罪。而故作破法者,犯輕垢罪。」這一段說明有地位的人,故意制定法律限制出家人,犯輕垢罪。

凡是佛弟子一定都以信心來受戒。國王、太子或一些官員,乃至四部弟子─居士們,如果自以為地位很高,所以破滅佛法的戒律,自己制定法令來限制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讓他們不能出家修行,也不准許他們造佛菩薩的像和佛塔,乃至不能印經典戒律,甚至另外制定法律限制眾人,這就犯了輕垢罪。中國曾有三武之難─皇帝將所有寺院毀掉,逼迫出家人還俗不准出家,也不准造佛的形像。不只過去有三武之難,中共統治下的大陸,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紅衛兵也將很多有名的寺院、文物毀掉;對修學佛法的人百般刁難,例如他們逼迫吃素的出家人吃牛肉,很多出家人不願忍受這種待遇,曾有人投身在削尖的竹籤上自殺刺死的,這在台灣和大陸還沒互通時,有法師從香港到大陸,聽大陸法師親口述說近代破滅佛法的悲慘事實。

也有人利用登記法,像立戶籍一樣來管制出家人。出家人是三寶之一,我們應該尊重。有些在家眾到了寺院,以為自己官位高,就坐在上位,甚至向僧人吆喝;「我們有多少人來,大家不吃素,你們出家人為我們辦酒席。」這就是廣行非法,做一些不應該的事情。有人憑著自己地位高,邀朋友來寺院開會、下棋或賭博,因為寺院場地寬大舒適,而執意做些不如法的事,出家人明知不應該,可是礙於權勢或情面,沒辦法,只有隨他們去做。這情形就是將出家人當成兵卒,自己當將軍;出家人當奴隸,自己當主人,要出家人以奴隸的姿態奉事主人一般。老實說,菩薩應該受一切人供養,反而讓當官的人隨意差遣,這就錯了。國王百官應該誠摯地用真實心受戒,絕對不要造破壞三寶的罪。如果故意做破壞三寶的事,犯輕垢罪。

我住嘉義,非常幸運現在嘉義縣的警察局長,乃至中埔分局的分局長,都是很虔誠的佛教徒,非常恭敬三寶和出家人。到寺院來,不會仗著自己是地方首長而非分要求出家人。甚至慶祝警察節,不帶部屬到餐廳喝酒吃肉,而帶他們到寺裡吃素食,還請出家人說法。

曾聽說某地有官員仗勢到寺裡說;「誒!你們寺裡要為我準備多少東西,某時候我們要到這裡吃。」就因為他是官員,仗勢打擾出家人,這是不對的。

嘉義地區的兩位警政首長就是當官的好模範,到寺院來就是拜佛聞法,行為端正,非常客氣。我們不能因為當了官,故意做破法的事。有人說;「我提倡吃素,可是這些朋友不喝酒不行,你們出家人幫忙辦一桌飯菜,我們自己帶酒來,可不可以?」這也是破法的事情。利用道場做一些不是宣揚佛法的活動,也是不好的行為。當知,一位居士當官,有勢力有地位,本來應該好好做些宣揚佛法的事情,甚至可以自己公開告示;「我已經學佛,不食葷酒,不赴酒筵,不受私賄,不抑是非,不妄賞罰。凡爾軍民,悉應備知。」也就是表明自己學佛,絕對不葷腥酒肉,不參加酒宴,不接受賄賂..絕對不會把對的人壓下去,也不會胡亂賞罰,這些告白給所有的人知道。

官員辦案,已經查清楚是非曲直以後,就要用佛法的前因後果開導他們,如果他犯錯了,應該好好開導規勸諭改;如果沒有犯錯,我們可以鼓勵他說;「還好你能夠學佛,所以沒做錯事。」還要勸示,使大家從今以後知道果報,依佛法和國法,當個良善的國民。

當官的人見客時,除了問明來意以外,要常常以佛法說給來訪的客人聽。嘉義縣警察局的施局長和我接觸很多次,他除了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以外,還一直希望能以佛法感化同仁,常邀請懂佛法的人到局裡指導部屬,這就是一種很好的教化。主管能夠每星期用些時間,以佛法開導大眾,相信部屬同仁都會受益。台北有兩位服務於銀行界的居士,都屬主管級,他們為了移轉行裡的風氣,經常舉辦佛法講座和共修的活動。他們末到任之前,同仁大多吃葷食,他們就任以後,逐漸有人吃素食,而且人事越來越融洽,大家和樂相處,合作愉快。可見長官學佛,同仁受到感化,不會一個人一個心。當官如此,帶兵的重官也應如此,讓大家好好學佛,自然每個人心地善良祥和。如果當官或從軍,能夠使大家心志單純,一來不擾民,二來不論對上級長官或對部屬,因為學佛的緣故,更了解自己該怎麼待人處事,而且做得如法圓融。

凡是外出巡察,或在外面辦案,看到可用佛法教導的人,就要用佛法教導他們。當官的人對地方仕紳,或生意人,除了開示國家政務法令以外,應該儘量和他們談論佛法,甚至贈送佛教書籍,讓接受的人都能奉行受益。

在任時應該儘量倡導地方仕紳多辦些公益事業,任期滿時,應該預先寫則學佛的文章,散布給地方,和人家告辭也一樣。在任時的薪水除了家庭應有的用度以外,應該儘量多印贈些佛書。人生在世只要能實現自己的志業,不一定要留錢給子孫,子孫如果有能力,一定能夠行正業,否則留的財產越多,他們仗著有錢,不肯好好努力,只吃不做,反而害了子孫。仔細看看這世間,因為祖先留下財產而不知努力上進,以致敗家亡身的例子,實在太多了,大家應該多加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