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法淵師父帶業往生 /法致

跟大家分享法淵師父從往生後,她出來所說的話,還有她的境界,以及一些善知識的分享與開示。

二月十六日早上十一點,我跟法淵師父在師父的會客室,有兩位師姊是新進的,為了要鼓勵她們吃素,我們一起討論如何煮素食。當時完全看不出他的身體狀有任何異樣。十一點結束,我出來回自己的房間。後來他又跟師父討論一些事情,大概十一點二十分就結束了。吃飯時間,發現他沒來吃飯,十二點半又來了一批客人,仍然見不到法淵師父的踪影。等這一批客人走了,我走出會客室,內線打來,我趕快衝進來接電話,結果是跟他同寢室的師父很緊張的跟我說:「法淵師都叫不醒,怎麼辦?」我趕快衝過去,心裡很不能接受,因為摸她的手已經冰掉了。趕快做急救,心肺復甦術,血從她的嘴巴噴出來,就這麼走了。

當天晚上他出來說其實他很不想走,他很捨不得師父,師父渡眾的事還沒完成,他很不想走。後來知道是業力。他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要下去二樓,已經十一點二十分了,已經接近吃飯的時間。我要下去二樓洗衣服。」平時他都很忙,衣服也沒時間洗,有時候吃飯也沒時間吃,一有空他才能去做他自己的事情。他說:「其實我是想要下去洗衣服,下去吃飯。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原因,被拖到自己的房間裡。」他是非常有責任感的人,他擔心師父的會客室隨時有人進去,即使很累,他也不會回房間休息,只是在沙發坐著瞇一下眼,稍事休息而已,很少去房間休息。他說當天不知道什麼原因被拖到房間裡,他說只有兩分鐘,躺下來兩分鐘就往生了。後來東山的陳醫師分析,這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這只有三分鐘急救的時機。所以她後來出來說胸口很痛,腹部都是血,因為主動脈剝離以後,血一直流出來,她的肚子看起來很脹。

我們及很多蓮友跟她共業,很多世很多世都跟他共業。跟她共業傷害的這些眾生出來,一直說他們當下很生氣,把他拖走。可是拖走了以後,他們開始後悔:「如果讓他活著,他或許還可以幫我們超渡,讓我們能夠離苦得樂。現在把他拖走了,就沒人幫我們超渡了。」

  菩薩出來,後來我們知道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笑著安慰師父,安慰我們大家,說:「其實他在十幾年前就應該走的。因為他一直發願要照顧師父,要幫忙做渡眾生的事情。今生這階段該做的任務已經完成了,現在他應該去做另一階段的任務。」我們知道師父很忙,身邊如果沒有一個得力的助手,真的很難去做這些事情。所以他一直發願一直發願要幫忙師父,因此他才能夠多活這十幾年。

  依法淵師父後來說的:「其實如果我現在沒有走,我會變成類似植物人,躺在床上給人家照顧。這樣活著也沒有尊嚴。」為什麼這樣?她說:「當下我看到我當日本將軍時砍殺很多人,很多人都跟著我造這個共業。」不只這個共業,她說了很多以前怎麼傷害眾生的共業。

  從這一路這麼過來,師父叮嚀我要寫一篇「帶業往生」。什麼叫帶業往生?因為法淵師父他就是帶業往生很實際的一個例子。他的業障那麼多,往生是被業力拖著走。第二天、三天就有人看到法淵師父坐在會客室望著師父,身邊雖然已經有蓮華等著他,但是仍不捨離開師父。師父也看出來了,師父為助他上去,喝斥說:「我不需要你了,我旁邊有這麼多的弟子可以照顧我,你的這些師兄弟都比你還會照顧我,我不用你了!你趕快跟著佛走!」其實師父心裡是痛的。「你趕快走,你趕快跟著阿彌陀佛走!」當時剛好外面有垃圾車經過,師父說:「把垃圾都清掉,趕緊念佛!」他聽進了師父的話,當下他放下了,念佛。被借的師姊說他看到金色樓閣,法淵師父上去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淵師父往生是被業力拖著走,這是帶著業,我們每個人都帶著業,他能夠在師父開導下,他放下,一念心轉而念佛,他就能夠往生西方。

  怎麼樣才能夠帶業往生呢?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大大小小的石頭,掉到海裡一定會沉下去,我們在六道輪迴的苦海一直沉淪著,帶著業在那邊沉淪。要怎麼做才能夠往生?很簡單的方法是把石頭都放到船上。我們雖然背負著那麼多石頭,坐上船就不會沉到海裡。這艘船就是阿彌陀佛的大願船。

臨命終時帶業往生有三個條件:一是神智清楚,二是有善知識提醒,三是聽了以後真正遵行。

法淵師父往生後雖然被業力拖走,冤親債主也一度現出師公(煮雲老和尚)的聲音來帶她,但她神智清楚,沒看到師公的身影,沒跟著走。後來經過師父的喝斥要他放下,他聽了以後真正遵行,因為這樣他才能帶業往生。

原本我一直很疑惑,對於法淵師父的這些示現我有很多很多的疑惑: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為什麼他還會再回來?有時候還會跟師父撒嬌,有時候還說一些放不下的話。後來我看了經典,其實帶業往生是居住到凡聖同居土,凡夫與聖人混合住的國土。我們現在住的這個娑婆世界也是凡聖同居土,可是我們這個凡聖同居土與西方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不同。我們這邊的凡聖同居土中的凡夫看不到聖人,我們很難遇到聖人;即使遇到聖人,我們也很難去辨識。可是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凡聖同居土,我們就不會再退轉,絕對不會再墮落到三惡道。蕅益大師說:「帶業往生,在同居土,蓮華託質,永離退緣。」我們在娑婆世界,我們還會被業力拖下去還會墮落。這說明法淵師父他現在絕對不會再墮落三惡道,可是他要發願去西方學習了以後,要有佛菩薩那種利益眾生的心,所以他一定還要再回來,不能自私的只想自己在西方極樂世界享受快樂,不想回來。法淵師父說:「我還會再回來,我還會再回來做渡眾生的工作!」這是帶業往生。

  法淵師父這一生是怎麼示現?她如何背著石頭搭到船上?第一,我們知道他跟著師父幫忙做渡眾生的事情,很累,飯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洗衣服洗澡也得把握空檔,都沒有自己的時間,連睡覺也沒什麼時間,真的是很累。可是他認為「這個是我的職責,今天出家了,跟著師父,我今天有這個職責,今天是師父的侍者,就應該要把職責做好。」雖然偶爾他也會跟我們師兄弟抱怨說:「你們都不知道我是多麼累!」我們說我們都知道,我們真的都知道他很累。雖然有時候他會喊累,可是他一直都是盡心盡力,絕對不會擅離職責。他在做這些事情時,他當下很用心。善知識跟我們說:「要用什麼心往生西方?」不是說我誦幾部《地藏經》,我持多少往生咒,我念多少佛,我就能夠往生西方。善知識說:「你當下遇到事情,你對當下這件事情,你對當下的這個人,你很用心,是用這個心往生西方的。」
我們當下遇到不順心的人事物,當下用慈悲、寬容、理解、感恩的心去轉念,當下就是西方。法淵師父用心,每個進到會客室的人,他都很用心招呼著。當我們與冤親債主之間有什麼解不開的問題,他都很耐著心的在旁邊幫忙持咒,幫忙治病,幫忙排解,當下對這件事情,他非常的用心在做。所以他才有這樣子的善根福德因緣,這是其中之一。

  善知識又說法淵師父其實因緣很好,因為他跟著師父,每一場他都跟上。他只要對這個眾生持三遍往生咒,他就是跟這個眾生結了善緣。所以,今天為什麼他的緣能夠這麼殊勝?每天都有五、六十個人來為他誦經,我們的師兄弟還不曾有人像他這樣的,為什麼他能夠有這樣子的福報?因為每一場他都是這麼跟大家結緣。我們每一個進到會客室的人,不管是出家師父或蓮友,往往都認為師父在處理別人的事情,跟我無關,就在旁邊聊天,聊著別的事情。我們有沒有體會到,雖然是在處理別人的事情,可是那個眾生很痛苦,我們要不要用心來幫忙持咒?跟他結個緣。在旁邊持咒,讓他的病快一點好起來,讓他能夠心開意解。我們有沒有這麼做?我們通常是在旁邊聊天,我們浪費了,也沒有聽到別人的一些事情,從這個事情當中去體會一些道理,回到家裡能依著這個道理來修行。在大殿裡面是一場法會,我們在師父的會客室也是很重要的法會,當在處理別人的事情時,我們靜靜的在旁邊幫忙持咒幫忙念佛,希望他們也能夠好起來,這個就是在結善緣。我們沒有法淵師父的因緣那麼好每一場都跟上,我們偶爾跟上了一場,就應該把握機會跟人家結善緣,否則就太可惜了。

善知識又說,我們在師父的會客室時,都會跟眾生說:「對不起!」懺悔心有起來,可是當我們走出會客室時,善知識問在場的很多人,說:「你們有沒有聽到外面好像菜市場?」走到大殿外面,到會客室外面,就開始聊起先生怎麼樣,太太怎麼樣,家裡怎麼樣,沒有把懺悔心時時帶著。走出會客室,要把這個懺悔心帶到每一個地方,這叫做持續。

法淵師父常常吃飽飯就在外面行經,一直繞著持咒。在師父的會客室,沒事時,他經常捧著《地藏經》在誦經。他是非常非常的用功。他出來時說:「我不這樣子用功不行,我要幫忙眾生,我不做一些功課,不累積一些資糧,我怎麼去幫忙眾生?」他就是有這個心。也因為他這麼用功,今天才能夠帶著業力往生。他一直強調這一點,他說請大家真的要用功,有時間就用功,他說他也是因為用功才有好的因緣。

  大家在師父的會客室時,偶爾會聽到師父大聲喊著:「法淵,你聲音小一點!」法淵師父常常被罵。他跟著師父三十三年了,師父常常罵他。我們師兄弟有時跟在師父身邊做事,有時候會覺得很可怕:怎麼她都被罵成這個樣子?真的是常常被罵。往生後,法淵師父說:「如果我不這樣子被罵,我沒有辦法消業。」我們知道他的個性比較直爽,脾氣也是會有一些。依著他累世的習氣,我們知道他曾經是日本將軍,習氣非常霸氣,如果不磨掉,被師父這麼一直罵,磨掉一些,他即使再修行三劫也走不了。這是他自己說的。所以,不是只有用功而已,最重要的是,在用功之外,我們有沒有磨掉自己的習氣、習性?人家提醒我們的,我們有沒有照著去做?這幾年我比較少聽到他回應師父的指責。師父問他怎麼弄倒了某個東西?她會說:「師父你也會打翻弄倒東西呀!」這是以前的他。這幾年他知道師父其實是在教他,他就不會再跟師父這麼頂撞了,他真的改變了,磨掉了很多不好的習氣,所以今天他才走得了。
  當天善知識問我們對於法淵師父往生這件事情有什麼感受?有一位師姊在家裡跟先生之間有一些問題,我們跟周遭的親人就像是冤親債主一樣,都會有很多的不順心。善知識教我們一個訣竅,比如看到你周遭的某一些人,覺得看不慣,很不順心,你就想:「今天如果我是地藏菩薩,我會這麼做嗎?我會這麼氣他嗎?我會這麼罵他嗎?我會這麼頂他嗎?今天如果我是地藏菩薩,我應該會怎麼做?另外,今天如果他是地藏菩薩,我會罵他嗎?我會頂他嗎?」善知識教我們這個方法,跟我們周遭的人相處時就想:「今天我是地藏菩薩,我會這麼做嗎?地藏菩薩絕對不會這麼做,我就不要這麼做。他也是地藏菩薩,他是地藏菩薩我就要恭敬他,我怎麼可以這麼頂他罵他侮辱他?」

  後來法淵師父出來講,那一天他是很沉重的,一直提醒大家,他說真的要往生西方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師父說:「你現在不是很逍遙自在嗎?」他說:「你現在看到我是逍遙自在,可是我剛往生的當下是非常可怕的,剛被拖走時,有人一直追著。」因為他生前真的有修福修慧,她頭腦清醒,人家雖然追著他,又有冤親債主示現師公叫著他,《地藏經》就講到冤親債主會變現為我們的親朋好友來帶我們去惡道,真的就有這個境界現前。他說:「還好,我聽到那個聲音感覺不對,我沒有跟著他走。」他一直叫著師公(煮雲法師)、師姑婆(師父的媽媽,站著念一聲阿彌陀佛就往生的),還叫著師父,一直叫。還好,師公和師姑婆趕快來帶他,他才沒有被拖著走。他說其實剛往生的那一剎那是很恐怖的事情。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做過惡夢,被追著跑,或從高處一直墜落,我就曾經做過這個惡夢,覺得很可怕,我們往生的時候,如果是被業力拖著走,應該就是像那樣子的境界。如果我們生前沒有好好的改變自己,好好的修行用功,我們沒有辦法神智清楚不跟著那些人走,又有善知識來帶領我們。

  法淵師父從往生到告別式,每天心繫眾生,到最後一刻還到地獄救拔眾生,他真的學到師父上人的悲願,不枉今生作為師父上人侍者,成為我們大家的典範。法淵師父做得到,我們大家也能做得到,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