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讀書

一個修學佛法的人所選讀的書也很重要,現在來說明選讀書籍的原則。

不論出家人或在家居士讀書,應該分辨邪正偏圓,邪書、說辭偏頗的書不要讀,應該選擇較圓融、具正知見的書研讀。世間的命相兵書,學佛人不要研究。

所謂邪書是教人做壞事、邪淫,或用非法手段去算計人家的書。很多人希望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如何,於是拿生辰八字去算命,這很不智。學佛人不替人看相,不研究生辰八字。看相就是從人的五官或痣的位置來斷定人的吉凶。我這一生當中有很好的時候,也有生病和坎坷的時候,但是從沒想過要算命或看個面相。有些人在這方面有研究,要我把生辰八字給他,我讓他看看我的手,看了以後,對他所推斷的禍福吉凶,只是一笑置之。學佛以後,一個人的相貌可以因為心境、作為的改變而改變,看相不一定準確。學佛的人應該了解業因、果報、因綠的關係,光研究命相,將以前的情形說得很準,假使不改變想法和做法,被定命所拘縛,對人的一生沒有任何助益。學佛的人不應該研究命書、相書,更不應該研究兵書,因為兵事總會造成很多死傷,而人的本能都希望和平不要戰爭。所謂「兵不厭詐」,研究兵書的人,講究怎樣殺伐才能得到勝利,心中自然充滿了殺氣,心地也越來越狡詐,所以學佛的人不可以研究這類東西。

有的人用種種卜卦或占米卦,為人看過去、未來的命運;有人身體稍有不適,就去請人家占個卦。學佛的人要教人家佛法,不應該教人家怎麼卜卦。

明朝袁了凡先生被斷定為短命、無子嗣的歹命相,但是他轉個心念發願:既然我短命,而且沒有子女,就盡力做好事救濟別人。後來不但高官延壽,而且有了子女,兒子也部有很好的成就,一個人心情不好,面相一定不好,假使一個人面相平凡,可是他的心情開朗、熱心,常常幫忙別人,他的面相一定會變得可親可愛。

有人命中註定幾歲能當官,因為做了一些缺德的事情,說不定到時候官位沒有了,或者本來賺得到的錢也沒有了。反之,有人命中註定什麼時候該死,可是他做了鋪路、造橋、救人、濟貧的工作,省吃儉用去幫助別人,後來不知不覺中面相和命運都改變了。最有名的例證是范仲 淹的故事,他小時候問相命先生說他可不可以當宰相,相命先生說不可 能。他說:「既然不能當宰相,可不可以當個良醫?」相命先生說也不 可能。相命先生感到非常奇怪,間他為什麼只求當宰相或良醫?范仲淹說:「我若能當個好宰相,將國家治理好,老百姓就能得到幸福;否則, 人間最痛苦的就是病人,我能夠當個良醫,治好人家的病苦,也能救助 別人。」這位相命先生很受感動,告訴他說;「雖然你沒有這命格,但是你有這種存心,將來一定能夠如願以償。」後來,他果然成為一位很好的宰相。

有的人對於地理風水很重視,譬如陽宅和去世者住的陰宅,中國人都很注重。有人用心計較請人找尋,想取得好地理,其實好地理要有好德行的人才能得,所謂「福地福人居」,不是人人可得的。如果我們只注重地理,不修好德行,子孫也不能得到庇蔭;自己不好好行持,即使得到好地理居住,對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好的影響。假使做了非法的事情,有再好的地理,還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關於地理風水的事,范仲淹還有兩則軼事值得介紹給大家。

有人對范仲淹說:「這塊地很好,假使用來建書房,子孫代代都會當大官,中狀元。」范仲淹回答:「如果真的這麼好,不應該只由范家,應該讓整個鄉里的人都來這裡讀書,讓大家都能成為賢人。」於是在那塊地上建了書堂,讓鄉里的子弟讀書。一般人難得找到一塊好地理,自己佔有獨享都唯恐不及,怎麼肯把好處分給別人享受?而范仲淹就有這麼大的心量,非常難得。有位地理師看到某一塊地對范仲淹說;「這塊地絕對不能葬祖先的屍骸,否則會絕子絕孫。」范沖淹說;「如果真的這麼不好,就不要讓別人受到這種痛苦。」他堅持死後將自己的骨骸葬在那地方,免得別人誤葬絕嗣。事實上他的子孫根本沒有滅絕,而且一直傳延到現在,每個人都很有德行。可見地理的好壞也不是絕對的,像范仲淹懷抱著損己利人的心行,命相、地理都拘束不了他。

很多佛教徒錯看了出家人,到寺院不問該怎麼為人處事,而問師父最近自己怎麼老是不順利。當然有少數出家人不研究佛理,而鑽研窮究命相、卜卦,乃至勘輿,有些信徒以為所有的出家人都會這些,喜歡請教這類問題。這種情形不只台灣有,有時我出國去,海關人員一看到我就說;「師父!您會看相嗎?」他的業務很忙,竟然還來問我這些。我說;「非常對不起,我沒研究。」「那您有佛牌嗎?」他認為出家人手持的佛牌,他戴在身上就能得到平安,這都是錯誤的觀念。也有很多信眾寫信給我,不問我佛法,卻叫我為他或他的子女看相,甚至將孩子的生辰八字給我,希望我能為他們相命。其實學佛三十幾年,我只知道相由心轉,心念轉變時相就跟著轉變,命運也就跟著轉變了,有人以前不懂佛法,面相蠻橫,現在學佛,懂得和人好好相處,說的都是好話,也不去賭博、喝酒、打架,他的面相慢慢就會轉變過來。這種例子在我所認識各行業的人當中,很多人接觸佛法以後,言行大力改善,面相明顯變得莊嚴,不只我看得出來,他的家人和左鄰右舍都看得出來,因而對學佛有了新的體認。

學佛的人不應該看仙道方面的書。章回小說裡面很多仙道方面的故事,教導人家怎麼練道求仙;又有人能觀天文;看天文形象斷吉凶,說某人是什麼星出世,他某時會做什麼事,這也是種命學。觀仙道、觀天文(不是現在的天文學)只不過讓人知道過去從哪個世界來,看天上的星就知道某些人的命運,甚至何時會發生什麼事情。至於由自然現象的變化,預測未來的變化趨勢,這是目前地球科學的範疇,不是古時所謂的觀天文,可以研究。例如我到日本,有個日本人對我說:「最近要小心,大概會發生大地震。」我好奇的間他原因,他說;「看天上的雲出現異象。」我出去看,天上的雲真有些異常,一個星期後,不但台灣發生大地震,其他地方也發生大地震,死傷了一些人。這是真正的學問,很多人學佛對於佛法不去深入了解,反而去觀天文,這就偏頗了。

圖識的書也不可以看,譬如很多寺院供人抽籤,為人解籤,籤文很多是出自戲曲或章回小說,由籤文內容去解釋這個人的命運,會不會生病?生意何時開張?賣什麼較好?乃至婚姻到底合不合適?情投意合的一對戀人,若抽得不好的籤,家人會因此破壞了這門姻緣;也有明明意趣不合,沒有感情的兩個人,只因為八字相合,抽的又是上好的籤,本來無意結婚,也因此被強迫成為夫妻。學佛是要大家照佛法來判斷是非好壞,不是靠抽籤斷吉凶,所以圖識的書我們不要研究。

有人慕名到一所幾十年來就設有籤詩供人家抽籤的寺院,正好我到那裡,他看到出家人,也不管是不是那寺院的人,就問我;「師父!您為我解籤好嗎?」其實,學佛這麼多年,對於圖識方面一直很外行,因為我根本不曾去看,也沒請人家解釋過,要解釋清楚籤文,必須對戲曲或小說的內容了解很清楚,而這範圍我都沒研究,所以我說:「如果你兒子成績要好,得問他自己是不是認真聽課?不懂的地方是不是請老師再講一次?人家每天都拼好幾小時看書,他是不是天天都在玩耍?如果他天天玩耍,再聰明的孩子也不可能考好;如果他天資普通,可是很認真讀書,說不定能考上很好的學校。至於做事業方面,例如人家建議說飲食業好,開業以後生意清淡,你懷疑了。其實才剛開始做,客人還不知道你的店號,而且還可能經驗不足,飲食的調理不能符合客人的口味。再做一段時間,了解客人的口味後,生意自然會更好。」曾看過有人利用一塊不及兩三坪的場所做生意,因為他的東西很特別,大家都排隊去買。也有人開了很大的店面,生意清淡,店員每天互相大眼瞪小眼,無聊極了。所以我們不可以憑抽籤的籤詩替人家決定前途,乃至有很多外道的齋公|本來不吃素食,但是有人叫他誦經,他就披上海青去替人家誦經,有人以為這種錢好賺,也學習這些法,研讀這些書,去應赴道場,這就錯了。這種書我們不可以看。

降乩也不可以研究。看到某人當乩生,斷事很準,也去學習降乩,這也是錯的。本來我們學佛,照佛法做就是了,不要一遇事情就想到什麼地方請教。

煉爐丹也不可研究,過去有很多人丹丸中毒。中藥方面煉丹就是將水銀、鉛這類東西煉成紅色粉末,吃得少還不要緊,吃多了一定水銀中毒或鉛中毒,所以學佛的人不應該去學煉丹。

不能請鬼怪或畫符燒符水給人喝,畫符方面的書也不要研究。

此外,書籍一定要仔細分辨邪正,不是正確的佛書不要看。譬如西遊記,很多人看了以後,將玄奘大師|他們所謂的唐三藏,當成比豆腐還軟弱、沒用的人,每次都要靠孫悟空保護。其實,玄奘大師是一位很傑出的出家人,是中國第一位到外國留學而且很有成就的留學僧,他老人家不只將佛經請回中國流傳,而且有著很傑出的成就,在國際上享有盛名。他寫的大唐西域記,記的都是史實,詳細記載印度當時的地理、歷史文物和風土民情等等,由於過去印度人對這方面並不注重,少有這類記載,想從文獻去了解他們,簡直無從查考,現在很多學者只有根據玄奘大師寫的西域記研究古印度的地理和歷史,可見那是一部很有價值、很值得研究的書。但是西遊記寫的則全是虛妄編造的故事,不該和史實混淆不清。

封神榜和一些虛構的傳記、才子佳人的愛情,甚至近代的武俠、玄怪小說,學佛的人最好都不去讀,因為光是將時間全用來讀佛經都嫌不足了,哪有時間花在那裡!這一點我能證明。在我還沒學佛時,因為小時候躲在防空洞就開始讀漢文,八歲就會背書,光復後同學才開始從第一個字學呢!所以我有很多時間看其他的書,家裡也有很多古書,像羅通掃北、孟麗君、七俠五義、小五義、續小五義、七劍十三俠等等,那些書一看之下,一本接一本的入迷了,甚至黃灰不正當的小說也看,整個心全被拉走了,心中全是妄想,所以學佛的人最好不要讀那些書。

雖然是佛經,我們也要辨別是釋迦牟尼佛說的,還是後人編撰的。即使真正是佛經,也不應該先拿些應赴道場的經懺來學習。很多人誦經懺,都先學一些可以到外面應赴念誦的,而不像我們講無量壽經那樣,先將裡面的意義講解、研究清楚。

有人了解了很多佛經,能力有餘,想將佛教和其他宗教作個比較,就可以看些中國或西洋宗教歷史,或哲學等等書籍,這些可以研究,但其中有些什麼法,我們就不應該學習。有些宗教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譬如道教方面有畫符,有些符法可以傷害人(讓人頭痛或心如針刺般疼痛或瘋狂等),所以絕不可以學習。聽說有的人家,父親娶兩個太太,或者前妻死後再娶填房,前妻的兒子對後母很反感,想法子害後娘;也有後母要想法子害死前妻的兒子,或讓他生病,好讓自己的兒子得到所有的財產,他們就叫人畫符念咒,幫他們達成目的。學佛的人看到那種書千萬不可以學習,因為佛法教導我們,凡是對眾生有益的事情都要好好去做,對眾生不利的事情,或學習各種符籙,企圖用神通害人,將來的果報非常可怕,所以絕對不能去學習這些東西,更不能去做這類事情。

假使我們對佛經已了解得很透徹,要隨眾生的機緣度化,這時候當然需要看一些其他宗教的書籍。譬如要度化的人學道教,或其他宗教,一定要先明瞭他以前所學的,才能拿來比較,教化他。為了度化眾生,也可以看看他們了解那方面的書籍,但是一定要用佛經的標準來判斷是非,有很多積非成是的見解,假使我們不明瞭,就無法做得圓滿。舉例來說,布施是好事,有很多人願意舖橋造路,或者拿錢到孤兒院、養老院去,不只佛教徒做,專門供人扶乩的神壇也會做這類慈善工作,但是他們怎麼做?曾聽說某慈善機構很熱心救濟老人院和孤兒院,每個月找一個機構救濟,但不是按人數多少來分配救濟金,他們的做法是當月募捐到多少錢,就全數交給一個單位,也許那個單位只有少數幾個人,卻將募到的幾十萬元,全部買米送去,而下次收到的捐款只有少少幾萬元,被救濟的對象反而比上個月多了十幾二十倍,所送的就是當月募得的錢,主辦人認為那是「好歹運」。有人建議平均一下,將募得太多的時候,保留一些給以後人數多的單位,他都固執的不肯採納,也仍然有許多人想「雖然不合理,總算還是做善事」,願意繼續鼎力支持。雖說做的是好事,如果缺乏智慧判斷,結果可能不會很圓滿,所以行善要有所抉擇。別人做好事,能夠做得很妥貼,當然沒問題,假使做法有後遺症,我們還一窩蜂跟著做,往往發揮不了該有的效益,我們應該以佛經為標準來取捨。

有些人學佛了以後,以為小孩子學世間法沒有用,所以不讓他接受義務教育,而送他到佛學院去。當知佛學院的文憑到目前為止,政府還不承認,此外小孩子應該多了解一些社會法,還未成年以前,讓他們接受普通的國民教育,國小、國中、高中的教育都必須讓他們就學。到大學時候,再鼓勵他多了解佛學的科目,讓他自由選擇,甚至讓他到佛學院深入研究。假使孩子認識字,又缺乏普通常識,還是不行的。曾經有家長知道某處收留小沙彌,而將孩子送去,因為那裡沒有授正規教育,所以有人深感懷疑:「將來你的孩子長大當兵了,卻連小學的畢業證書都沒有,這樣好嗎?」真為孩子好,應該栽培他受完正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