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發願容易行願難 /盧桂櫻

上週我和同修去旅行,在回程的火車上正在讀經時,突然聽到好長一陣像是刻意壓低,但卻停不下來,尾音又拉得很細長的咳嗽聲,就是像那種久咳不癒或氣喘病患會有的聲音。

由於我的肺功能向來很弱,又常被醫生提醒警告一定要避免感染。所以我只要在密閉的公共空間,一定會戴口罩,並且對不明的咳嗽聲或各種煙味,有一種莫名的敏感與恐懼。

再仔細聽,原來聲音是來自我前排靠走道座位的乘客,只見他同排的鄰座,不只頭臉一直轉向窗外,幾乎整個身子已經左靠到不能再移動的窗邊。我想他一定也心裡怕怕吧?

怎會這麼巧,我的位子竟這麼靠近他?他究竟何時才要下車?我是否該找找其它空位坐?等等一連串就是希望能快遠離他的想法,不斷地接踵而來。

後來我去上廁所,發現他的位子是空的,才剛在慶幸他終於下車了,哪知廁門一開,走出來的竟然就是他!當時我真的躊躇了一下,不知到底要不要接著進去?因為我又想,他剛剛讓我在門外等了很久,不知究竟在那小小的空間裡,發生了什麼事?我被感染的機率會不會更高?總之還是貪瞋痴慢疑的妄念紛飛,不知如何停下來。

如廁完回位前,經過他的座位,只見他戴著口罩,閉著雙眼手持念珠正在念佛,看起來年紀雖不大,但卻臉色慘白,應該是病得不輕的樣子。

這個時候,我突然心生不忍,並閃過一串念頭:咦!我每天禮佛,不是都會求佛菩薩給我行菩薩道的因緣嗎?而此刻,受苦的人就在我眼前了,我不是應該想想該怎麼幫助他,或求佛菩薩加被他,讓他快遠離病苦,可是為什麼反而一心一意都只想快快遠離這個需要幫助的人呢?

原來!在我內心深處,還是只有自己並沒有眾生!我雖然發願,卻沒有真心,沒有真心,就是假願啊!

這時我才深刻體會,佛菩薩是慈悲認真的在看待我們發的每一個願,而且盡量在給我們因緣如願,卻想不到凡夫如我,因緣明明來了,機會就在當下的時候,立刻被考倒,一下子就被識破看穿,一旦自他利害衝突時,這個曾發願的人想到的還是只有「自己」並不是「眾生」。

看來,只能發而不能行,經不起考驗的願,仍然只是空願!想到這裡,面對剛讀完的地藏經,我真的慚愧到無地自容。

除了懺悔,還是懺悔。阿彌陀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