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務農

務農是指從事農業生產。耕作不像生意人,或者公務人員,需要用頭腦、勞心,是屬於比較簡單的勞力工作,最容易依照佛陀的教導來過生活。

務農最感傷腦筋的,就是鋤土難免傷害到地底的眾生。我們犁田、掘土時,可以多用些心,譬如掘開土壤,看到有個洞,知道其中可能有雞母珠、雞母蟲或蚯蚓,應該先把蟲或蚯蚓移到旁邊,不要故意傷害牠們。

農藥殘留在土壤裡,使蟲類和蚯蚓少了很多,不但傷害土壤,也傷害了眾生,所以應該少用農藥。

挖掘土壤時已經很小心,儘量不傷害其中的眾生,如果無法防患而誤傷了,我們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念往生咒,幫助這些已經墮入畜生道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不只這樣,晚上回到家,應該在佛前念佛,向佛懺悔,說明因為耕種所以無法避免傷害眾生。我們也可以試試用觀想的方法來維護,觀想;我現在要犁田掘土,凡是躲在這地方的眾生,希望能夠閃到一邊。這樣雖然難免還有誤傷的情形,因為我們的心念當中沒有傷害牠們的意思,即使傷害了,也出自不得已,這和認為好玩而故意傷害牠們,或怪牠們自己不躲開的心態完全不同。出發點不同,受到的果報自然也不同,已經儘量讓所有眾生不受到傷害,卻又無法避免時,這種傷害殺生的果報會輕微些。

我們想度眾生都唯恐度不及了,怎麼還要傷害牠們,和牠們結怨呢?所以希望牠們能躲開鋤頭,假使來不及閃躲,或不知道要閃躲,被鋤死了,我們念偈頌;「吾今鋤草除惡業,一切眾生自迴護,若於鋤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唵,逸帝律尼,莎詞!」希望仗此心力,使牠們即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鋤去雜草好像除去惡業一樣。板橋有位賴老師,身體不好,不能做粗重的工作,他到能仁寺來,我告訴他;「你幫忙將外面的雜草除去時,要觀想好像將心中不好的雜念去除一樣,也將惡業去除。」鋤草如同除去心中的惡業。所謂心田,心如同一塊田地,種些善的下去,譬如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等是好的,如果我們口說壞話,身體做壞事,這是惡業,鋤草時要想到也將這些惡業去除。

播種時也很重要,心念當中,念念都要有佛法,我們念偈頌;「種無情物,當願眾生,種諸善根,萌菩提芽。」種下無情的東西,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種下善根,茁長出菩提的芽。有情是指痛時會蹙眉頭、流眼淚,高興時會笑的生物。草木等生物,雖然有生命,可是它們不會表達喜怒哀樂,所以稱為無情物。

割草時應該這樣觀想;「芟諸亂草,當願眾生,除諸煩惱,證淨法身。」雜草如同心中的煩惱,割除種種雜草,希望所有眾生也將心中的雜念邪見斷除掉,證得清淨法身。

收穫時,應念偈:「收此稻梁,當願眾生,福慧兩足,受淨法樂。」收刈稻、高梁、青菜或玉米等等作物時,希望所有眾生都能福慧兩足。「歸依佛,兩足尊。」不是說佛的兩隻腳很尊貴,很滿足,而是指福慧都很圓滿。如果豐收,就能有好東西可吃,但是要有吃的智慧才不會吃出問題來。我們常常說人家有口福,假使沒有農夫種植,我們哪有口福?餅或其它各種好吃的食品,都是由種植而有。有福報一定要有智慧,否則胡亂吃,就會吃出毛病來,或者傷了腸胃。想吃出健康也要有智慧,某種病的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如果病人硬要吃它,病情當然要加重了。如某些人關節酸痛,因為他的蛋白質吸收太多了,變成尿酸過高,關節才會酸痛,這是有福報沒智慧,才吃出毛病來。現在很多人從小就吃漢堡、火腿等油膩的食品,又多數不愛運動,東西吃多了反而生病|腸胃病或心臟不好,他們有福報,可是沒智慧,吃東西沒有節制,這不叫福慧具足。大家有福報吃好東西,一定要有智慧,該吃的才吃,不該吃的絕對不吃。

譬如我的運動量少,如果又吃太多食物,熱量無法消耗掉,雖然吃素熱量攝取得少,可是熱量無法排除,還是會變成糖尿病、高血壓,病了再來吃藥,實在很麻煩。所以吃東西前,有糖尿病的人應考慮;哪個不能吃,吃下去糖分增高了,就要增加好幾個「十」號。有些人身旁有許多吃的東西,但是為了身體好,就該節制不吃太多,所以說有福報也要有智慧,有智慧,知道什麼可吃什麼不可吃;如果有智慧卻經常沒東西可吃,有慧沒有福,這也不好,因此福慧要兩具足才好。收割稻梁時,我們希望眾生福慧兩種都具足,能夠享受淨法樂。

一個人能夠了解做事方法,不做錯,當然非常快樂,耕種還是可以修行,上面說的正是耕作的農友們最好的心行指南。很多農友擔心耕種時誤傷眾生,怎麼還能修行?耕作時誤傷是無可奈何的,我們已經盡力避免,即使誤傷了,念誦往生咒回向給牠們,甚至晚上睡前拜佛求懺悔;「今天又在無意間傷害了多少有形無形的眾生,現在一併懺悔,願牠們往生西方極樂國土。」心心念念中,我們不希望傷害牠們,無意中傷害的業障較輕。

久旱不雨或大水成災,想要收成都很困難。有人說耕作完全看天吃飯,種瓜沒水不行,遇到水災卻又使瓜子爛掉。交白筍類的作物和種稻一樣,都需要大量的水,如果經常不下雨,就不能有收成。不久前,因為乾旱,好久沒下雨,政府要大家休耕-。、兩年不耕作。遇到早年,我們應該在寺院或家裡虔誠祈求佛菩薩降下甘霖,誦念華嚴經,而過去歷代祖師在早年求雨,完全依靠他的戒德,例如蓮池大師都誦彌陀經,他所到之處,雨隨著降下來。總統或國王很有德行,國家自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學佛的人一切遭遇不推責任給別人,沒有雨時,恰好我們種植了不需要水的作物就能收成賺錢。有人說;「有雨我才種瓜子,沒雨時不種瓜子,都和天時相反。」這完全要看各人的業報和智慧才能得到相當的成果。

種樹木,或所栽的東西有荊棘,應當念誦;「值此森林,當願眾生,除瞋恚心,長菩提樹。」種樹木,希望大家能夠種「菩提」樹,不要有荊棘,荊棘是我們的瞋恙心。

現在我們都用耕耘機不用耕牛,如果還是養牛耕田,牛為我們拖車拖犁已經很辛苦了,我們不要再加以打罵,應該教牠們發菩提心,不要再做牛做馬。家裡如果有子姪晚輩驅趕牲畜,應該教導;因為牠們造業才墮為畜生,我們應該憐愍不要打罵牠們。另外,我們絕對不要去抓魚蝦,不要去打獵,更不應該去放火焚燒山林,因為這些作為都會傷害到所有動物的性命,造很大的惡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