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長輩隨和 兒女歡喜 /盧桂櫻

春節年續假結束不久,我便接到許多家庭的兩代之間,互相抱怨衝突的求助個案。

其實這些家庭的兒女都已長大成人,並在外地工作,平常並沒有同住。只是回來度個幾天的年假,就很難好好相處。於是,有兒女提早離去的,也有父母氣到下逐客令的。

這些家庭的兒女說父母很難取悅,父母則是看不慣兒女的作為。

我們就來談談父母「難取悅」這件事。

不久前,小女兒突然說:「媽,明晚全家看電影吃飯喔!」因為隔天是團體每個月「心靈充電寶,故事一籮筐」的例行講座,我直覺反應:「不行,演講前要備稿不出門!」她也毫不給商量餘地的接著回說:「不管,把備課的事提早做。」於是我也乖乖地二話不說配合著答應說好。

我自認年歲漸高,女兒又忙,全家能夠相聚出遊的機會愈來愈少,如果孩子刻意安排又開口邀請了,我就設法把握,並提醒她們,盡量不給媽媽有拒絕的理由。

正因為如此,我和同修近年來,就有許多機會跟已長大的兩個女兒,一起看電影、晚餐約會、參加音樂會、看表演或旅行等等。

有次,我和女兒在一個表演場遇到她同事,同事對我說:「詹媽媽願意跟女兒一起參加,很難得耶!」原來她也買了票並邀請媽媽,無奈媽媽嫌路太遠又花錢而拒絕了。她說:「明明搭捷運很方便,票錢我也會出啊!」

不管拒絕的理由是什麼,長輩若無法領受兒女的心意,這種機會恐怕就會愈來愈少了。

不過兩代相聚,長輩若沒有一種「把自己照顧打理好」的周延,與具備「什麼都好啦」的涵養,就常有雖然歡歡喜喜出門,卻無法開開心心回家的結局。

有次我聽大女兒和朋友講電話,她跟對方說:「我媽這個老人最好帶了,她會自備糧水(怕渴怕餓血糖降低),也會帶好禦寒衣物(怕變天),完全不會讓我們擔心。」

我常想起她們還小的時候,帶她們出門,如果出狀況,大人總會很掃興。現在易地而處,角色互換,我當然要避免歷史重演。讓帶我的兒女好辦事。

至於「什麼都好啦」的涵養,指的又是什麼呢?

母親節就快到了,家家總有許多應景的禮物。收到禮物,很多父母會說:「貴死了,錢那麼好賺喔!?」「買那個幹嘛?我又沒在用!地攤買的起碼便宜一半!」

我還聽過兒女買鮮花,被父母嫌貴,還問為何要做這種傻事;於是改用電腦自製卡片,又被說毫無誠意;兒女邀看表演,因為太前衛無法接受,明明委婉兩句話可以謝絕的,竟然指責兒女說:「那種節目票房賣誰啊!?」

走筆至此,各位,兒女說「父母難取悅」,看起來似乎不是全無道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