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司工

受僱做工,有時按月計薪,有時按日計薪,工錢事先議定。既然決定好做一個月多少錢,或者一天多少錢,甚至做一件多少錢,我們就沒有其它的雜想,正好可以在工作時間,勤勞工作,也遵照佛所教的方法行持。譬如我們幫人家做工作,約定工資一天一千或一千五百元,我們歡喜的約定這個價碼,做事情就不可以偷工。有人一面做一面玩,以做木工來說,一天應該做好二十張椅子,我們故意偷懶怠工,一天只做十五張椅子,偷了五張的工,一天偷五張,三天就偷了十五張的工時,等於減少一天的工作量。有些人以為工頭不在場,拼命工作為哪般?何苦要死拼呢?其實偷工是折損自己的福。有人做泥水工作,綁鋼筋或釘板模,一面綁一面玩,本來建房子應該要求堅固,他卻只求做完了事,隨便綁綁,害得房子不堅固,這也是修學佛法的人不應該有的行為。

能仁寺建築齋堂,負責工事的居士,起先並不常接觸寺院學佛,自從接了這件工程,接觸寺院以後,我感覺他的工作態度和一般的人不同,工人綁好鋼筋以後,他自己一定還要去巡視一番,師傅如果沒綁好,他一定再綁一次,而且教那些師傅替人做事必定不能含糊,不能只求做完就算了,還要堅固才好。這就是依佛所教的來行持,拿人家多少錢,一定要做多少工作,絕對不潦草,潦草會出問題,損傷自己美好的德行。譬如貼壁磚的人,細縫要貼整齊,不歪來歪去,做得細緻,非常美觀,也是訓練、展示自己的手藝。

有位裝潢師傅初到寺院時,不但抽煙嚼檳榔,工作時就播放些時下不太正經的流行歌曲。後來由於經常和出家人在一起,慢慢將檳榔和香煙戒掉,甚至早上遲半個小時上工,雖然負責包工的人不在場,中午要他休息時,他說:「早上我較晚上工,現在應該多做些時間來彌補。」如果一個早上全部做自己的工作,耽誤了工程,他會主動的說:「早上我耽誤了時間,應該只算半天的工錢。」雖然寺院已經包給一個人負全責,承包商發給他多少錢,他偷工與否都和寺院無關,可是他有這種觀念,就是對自己負責任。我們從這小小的地方就可以看出一個師傅了解佛法以後,和他不了解以前所作所為的不同。

做工時心地應該很光明。嘗如現在工地用的材料自己家裡也正需要用,我們不能趁機偷載一些材料回家,這是偷盜的行為。我們需要這些東西,應該徵求物主的同意。需要綁十二根鋼筋才能支撐的建築,我們不能故意只綁十根,減料的結果往往危及建築物的安全,也可能傷害生命。若以為混凝土一打上去,誰都不知道裡面的鋼筋綁少了;少用物料,又可以減少工作的麻煩,這樣的想法非常不光明,學佛的人絕對要避免。

工作時可以念佛持咒,勞動時正好用功。有些師傅學佛一段時間以後會說;「師父!我們聽流行歌曲很沒意思,您如果有錄音帶,請拿一卷給我們聽。」念阿彌陀佛也好,念觀世音菩薩也好,甚至持咒都好,他們都很喜歡聽。工作時間他們用耳朵聽著佛號,久了自然都會念了,一有時間也來參加作晚課、拜佛、朝山。這是指接近寺院的師傅。如果做工作的地點不一定接近寺院,做工時自己可以播放佛教的音樂帶來聽,或者自己心中念佛持咒。

有位張居士參加台北捷運系統的工作,舖鐵軌時特別注意若有個地方的縫隙大一些,有了誤差,將來火車走起來一定會出事,所以他很注意些微的差距。報上曾報導捷運系統所用的設施軌道誤差了多少,監督單位懷疑會不會發生安全的問題。學佛的人一定要想,我們所承接的築路工程,很多人的生命都維繫在我們手裡,所以應該非常用心、慎重。慎重專注的工作時,可以念佛或持咒,邊做邊念佛讓我們的心能專一,因為做久了,身手已經成了習慣,正好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用功,當然以念佛和工作來比較,工作時應將工作做好,是第一優先考量。

想想看;假設我們是負責維修飛機的技術人員,每個月領得固定薪資,如果飛機安全的檢查工作沒做好,一顆小螺絲鬆了,或某個地方的小毛病沒修好,飛機飛上天空,所有的人生命就要受到威脅。建房子也一樣,奠地基、綁鋼筋、砌磚牆,如果馬虎隨便,地震一來,就要出大問題了!乃至有些師傅,房子的排水管已經埋設完好,輪到他們磨地板時,偷懶不先塞好排水口,讓大量的水泥漿流入,乾了以後,將水管阻塞一半以上。所以有人買新房子,浴室才一使用,下面客廳就滴水,甚至水管阻塞的程度,非得將排水管打掉重新鋪設不可。我們學佛的人知道會發生類似的問題,就不該扯爛污做這種事情。有句話說「這種人心腸很壞,以後生的孩子一定沒屁眼。」聽說有人在建築施工當中,因為偷懶,讓石灰泥漿流入了排水管,因而水路不通暢,他的孩子出生以後,真的就有重重的腸胃問題。所以我們做工的身手很熟練了,可以用功修行,但是也應該注意將工作做到沒有任何後遺症,讓大家都覺得我們建築的工作做得很好,很安心。

做裁縫的人,如果訂好每件的工錢,即使工資已經收訖,也不應該潦草完成。我曾有件衣服,穿了才發現鈕扣都是用兩根線拉住而已,一下就掉了兩顆。有人縫衣服時,差不多隔一公分才縫一下,只是不讓布分離而已,穿一兩次就要裂開了,這樣做事的態度很不應該。

很多工作可以一面做一面修行,像裁縫、泥水、木工等,我們一面修行一面工作也不會失手傷到東西。像有個工廠的老闆和工人們都信佛,老闆乾脆用擴音機,從早到晚播放佛號。

有的工作要很用心去做,不可以一面做一面念佛,像配藥就是,邊念佛,怕一個不小心放錯藥量或種類,藥用錯了當然有害,藥量錯誤,藥力過強,也可能傷害病人,藥量太少,或許會使病晚點好,害病人多受幾天的痛苦折磨,所以配藥時一定要專心一意。專心一意為病人配藥,也是賣踐佛法,我們希望病人因為吃適當的藥,身體能夠早日康復。有位中醫師說,他每次製造藥丸時就邊念藥師佛的聖號,直到完成為止,念了多少遍也沒計數,他說;「很神奇,病人吃了這些藥特別有效。」他製藥時能念藥師佛的聖號,平時一定有修持,而且對病人也多了一份慈悲心,相信這是他不以賺錢為唯一目標的愛心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