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正確的放生觀念 /慧深法師

有蓮友問及有關放生的事情,師父上人針對這個問題為大家開示如下–

放生是慈悲的事,但我覺得有些放生的出發點不太正確。

1、只為延壽或去病、求子……而放生,自己和家人卻還在吃葷腥。

2、去為放生謀利的店買動物,他們在捕捉動物時不知已先殺害了多少動物,他們如果不販售這些動物依然可以逍遙自在,然而為了讓我們這些為放生求功徳的(善心人),不必遭殺劫的眾生蒙受殺戮之寃,請大家三思。

3、不要參加集體放生,集體大宗放生都是事前請賣放生動物的店先抓好來賣的,是「放死」,不如不參加,而有些團體預先公佈放生地點,讓吃動物的人前往捕撈或捕捉,消業反而變成造業,值得嗎?

4、某些有放生池的道場包給生意人,整桶賣給人放生,然後等沒人再撈出來重複再賣,循環不息,放生池每天有人放生,但是永遠不會滿,我去過一些有放生的道場稍微注意才體會到,這樣的放生有意義嗎?只是增加無本生意的收入而已!所以購買放生池邊的動物也應該多加考慮。

真正的放生應該是去買網捕來市場在刀口上要現殺的,帶去該放的地方放才有生機,最主要是吃素才是真放生,再加上正確的放生觀念,才是功徳無量,才能所求滿願。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