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的吃素學佛過程 /許又心

一九九三年我父親過世時,全家眷屬發願吃素四十九天,迴向給父親,當四十九天之後,我娘家的兄弟姊妹們因緣未具足的關係又開始吃葷,而我全家則繼續吃素;當時已經瞭解眾生不是生下來就是給我們吃的緣故,全家選擇尊重生命不吃眾生肉。

因我服務單位的關係(一九九四年)而認識上慧下深法師;當時服務單位每個月邀請一位法師到南投講經說法,為了讓地方百姓更能親近善法而舉行佛學講座,也因為此因緣而串連出與師父上人的法緣!他讓我更深入了知佛法的殊勝及不可思議!

有一回一個從台北來的好朋友髮型設計師,她是虔誠的基督徒,她到鹿谷找她的徒弟。因為鹿谷離南投很近,所以她到鹿谷時一定得找我過去聚一聚。他徒弟的姑丈在溪頭附近開了一家小有名氣的餐廳叫「紫林莊」,所以她每次來南投一定去紫林莊餐廳,這次她來南投,當然也是去紫林莊,紫林莊照例也是準備一桌非常豐盛的晚餐,但我記得當時餐桌上少了一盤三杯黑鰻魚,是她特別喜歡吃的菜餚,所以我就提醒紫林莊主人,好像少了三杯黑鰻魚,結果老闆很快地吩咐廚房將鰻魚端上來。

寺院每個月的朝山我必定參加又會力邀親朋好友一起朝山,當朝山回來的隔天早上清洗衣物時,看到立靠在牆面邊的大石板(約有百公斤),不知為何,當下就想把大石板搬下放平,下意識此動作出來時,大石板經雙手去搬動時的速度快到無法想像瞬間倒下,於常理石板倒下時應該會壓到我的腳板上,但是我的腳板沒有被壓到竟然是左手中指被壓碎了,整個手指就像被絞碎機絞過一樣的肉漿團,當下覺得很懊惱,怎會這樣呢?趕緊到醫院就診,醫師看到手指頭上的肉漿團,詢問了發生情況之後就說那骨頭一定碎掉了,快拍個片子看手指碎到什麼程度才能處理,當片子拍出之後一看,在場所有人員都說,怎麼骨頭完好無恙呢?不可思議啊!但也沒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後來仔細一看,被壓碎的手指發黑的部份活像鰻魚頭,無心中造業沒想到後果竟和自己吃一樣可怕。―自作)

經過三個月手指外傷好了,可是手指頭呈現出來,前段是黑黑大大的,無法回復原來的膚色。直到有一天朝山結束時,到師父的知客室,當下請示師父上人 為何手傷好了而無法回復原來的膚色呢?師父上人看了手指頭就問我有沒有吃水族類眾生?我說我不喜歡吃水族類眾生。那有沒有教人如何吃呀?回想起遠方朋友來訪時到溪頭紫林莊餐廳用餐時提醒老闆少一道三杯黑鰻魚而已,當時講出此話時,一位師姐就馬上告狀師父上人說:「他雖然已經吃素了,為什麼還慫恿別人來吃我們?搬動石板來壓你是給你一個警告而已,自己不吃卻慫恿別人吃,其罪等同自己吃的罪一樣。(教他做)」這下我明白了,不要以為自己不吃,卻熱情款待別人吃,自己就沒事!

一九九六年,我的大兒子在台中某高中就讀,有一天我們去寺等待朝山,我們提早到,先到師父的會客室等待。當時有一位師兄在外面遲遲不願進來,我們看在眼裡,但是沒問師父是怎麼回事。過了一段時間,那位師兄突然全身爬(趴?)在地上,臉朝下兩手反抱在背後,用腰的力量扭動前進,宛如蛇的前進一般,在佛的面前繞了幾圈,臉頰通紅。後來起身之後,又用自己的雙手緊勒自己的脖子,我們見狀嚇呆了,我叫我同修及大、小兒子去協助他把雙手鬆開,但是說也奇怪,三個男人的力量竟然無法將他的手鬆開,當時法淵師父趕緊將大悲咒水噴在他的身上,口中念念有詞,師父上人則在他的脖子上輕輕撫摸抒解,這位師兄看起來好很多,沒多久就正常了,但不到五分鐘又同樣的舉動,師父則不厭其煩的為其抒解,這樣的情形達七、八次之多。而且每次有同樣的舉動的時候,外面的天空突然烏雲密布,白天宛如黑夜,好不嚇人。當這位師兄舉止正常的時候,天空有恢復艷陽高照。後來有眾生附在那位師兄身上,才說明原由。原來這位師兄的前世是殺蛇為業,而蛇的瞋恨心最重,剛剛是有一群蛇在這裡盤據,每條蛇都想上身報復,現在還有很多在旁守候。最後在師父上人的勸說下,蛇群暫時不報復,要看他之後的表現再說。

朝完山依例又到師父上人的會客室,此時時間已晚,當時國道三號還沒闢建,要送兒子回台中宿舍可能會來不及,所以心裡很急,我跟師父上人說明這情形要跟師父上人告假,但眾生卻回說,「急什麼?時間還很充裕。」但師父上人 慈悲跟眾生說,「現在已經十點了,到台中還很遠,給他們回去吧!」就這樣,我們匆匆離開。因為是夜間,黑壓壓的根本看不清楚路標,還在某個不知名的鄉下道路,遇見有車輛經過,我同修趕緊停車,將對方車輛攔下想問路,先生回來之後,心有餘悸的說,「對方好像黑社會的,看到我以為是警察盤問,我看到他一邊的手用衣服遮起來,很像手槍。」因為我同修以前是職業軍人有這方面的敏感度。當我們趕抵學校大門口時,已經十二點了,大門口警衛剛要起來關大門,他說他剛看完電視影集,要起來關門睡覺了。

另外師父上人常常不厭其煩的告誡我們要持往生咒、誦地藏經,剛接觸不久時,我也是「硬殼一組」的,沒遇到是不會驟然相信的。有一次某個節日在家中拜地祇主,突然下大雨來了,怎麼辦?我突然一個念頭想,師父上人說持往生咒那麼有效,我倒要看看怎麼個有效法。我心中突然想說,我如果持往生咒,天空下的雨就會停,那我就相信,之後就開始持往生咒,結果,果不其然,這雨就在我持往生咒的聲音中慢慢的停了下來。

這些都是我從師父那邊學佛吃素的一些實際經驗中所得,分享與各位師兄師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