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念佛時心有妄想雜念怎麼辦? /王安隱

常有蓮友談起,念佛時常常妄想不斷,愈念妄想雜念愈多,要怎麼辦?

我們念佛時,都想專心的念佛,但當我們靜下來念佛時,幾乎都是邊念佛邊打妄想。所以有人感嘆說:「平常不會感覺有什麼妄想雜念,可是一旦想靜下心來念佛,妄想雜念就特別多。」其實一般念佛的情況,大致都有這些現象。

因為我們都是凡夫,凡夫的心都具足貪瞋癡慢疑等煩惱,起心動念都是妄想雜念,只是自己沒有察覺。所以當我們端坐靜心念佛時,就會煩惱妄想,雜念紛飛。

念佛想要念到沒有妄想,除非入定證入三昧,或斷除惑業,才能辦到。雖是等覺菩薩以下,仍然有著輕重不等的無明妄想,只有成佛的聖者,才能真正沒有妄想。所以要達到沒有妄想,我們凡夫是不可能做到的。

我們念佛時,在念念之中,雖有妄想雜念,但不要憂慮、不要苦惱,念佛時盡管有妄念,不要管它!只要我們念佛之心相續不變,念到熟處,妄念自然就會少了。

雖然有古德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是為了激勵念佛的人要專心。淨土宗祖師蕅益大師說:「散心稱名,福善亦不可量,況一心不亂哉。」

日本淨土宗創宗祖師法然上人弟子聖光房問曰:「仰信本願,誠願往生;然妄念常起難止,散亂彌增不靜,此將如何?」

法然上人答曰:

「不顧忘念餘念,不謂散亂不淨,唯口稱名號。若常稱佛名者,以佛名之德,忘念自止,散亂自淨,三業自調,願心自發。故願生心少時亦南無阿彌陀佛;散心增時亦南無阿彌陀佛;忘念起時亦南無阿彌陀佛;善心生時亦南無阿彌陀佛;不淨之時亦南無阿彌陀佛;清淨之時亦南無阿彌陀佛;……………………………;此即決定往生之方便也。納於心府莫忘失!」

日本天台宗大師明遍僧都問法然上人曰:「雖念佛,心散亂,將如何?」

上人答曰:「應知: 心雖散亂,稱佛名者,乘佛願力,必得往生,生於欲界散地之人,皆散心也,猶如受生人界,則有目鼻。所謂『捨散心而往生』,無有是理;散心念佛人之往生,方是殊勝之本願。凡夫之心,何能無散亂?故名易行。」明遍僧都聽了以後很感動,回去後就一心念佛了。

也許有人要問,我們要怎樣念佛?

印光大師說:「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一切時,一切處,皆好念佛。隨忙隨閒,不離彌陀名號;順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

所以不管是走路,是乘車,是工作,是旅行,是居家,是坐是臥,都可以念佛,是任何時間,任何場所,任何地點,任何因緣,任何心情下,都可以念佛。

念佛不必求快,每句佛號要念的清清楚楚,為了自己能攝心專注的方便,我個人的體驗,就是順著呼吸,一口氣念三句、二句、或五句都可以,念佛不必一定要定記數多少,只要依個人的習慣方便即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念,想到就念,養成習慣,念念不捨,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把念佛帶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必定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

源信大師曾說:「從妄念中,所出念佛,猶如蓮花,不染污泥。」妄念如污泥,佛號如蓮花,我們念佛時,雖有妄念,但在妄念當中,發出念佛聲「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卻是像清淨的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微妙香潔,六字名號的功德,馨香遍滿法界。

《觀無量壽佛經》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念佛總會有妄念,念佛不是一念就可立刻收心,只要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即是常在彌陀光中,常蒙佛光攝護。

龍樹菩薩說;「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意即: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這樣;如果有眾生,憶念我,歸命信受我的救度,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下就進入不退轉位,將來到了極樂世界,得無上正等正覺;所以應當時常憶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是貪瞋癡惑業深重的凡夫,我們應以平實的心,老老實實的念佛,把妄想雜念,轉為一心專稱彌陀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