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睡眠

睡眠不可以仰臥、俯臥,及左脅臥,左脅臥會壓迫到左側的心臟,對健康不好。使身體健康的方法是以右掌枕著頭,左掌搭在膝。右脅而臥名為吉祥臥,佛的臥姿就是如此。

出家人睡覺要獨榻,不可與人同榻睡。即使是居士,夫妻也不應該 常常同榻睡覺。

睡前不要過分用腦筋,思潮洶湧想得太多則無法入睡,容易失眠。 睡覺要有威儀,不可以脫光衣服睡,躺下來也不可以開玩笑遊戲。我們睡覺休息為的是要得到比較好的精神,第二天能做更多事情,好好修行。 睡前可以靜坐一個小時,心中默念:「若敷床座,當願眾生,開敷善法,見真實相。」因為躺下時,一定先展開棉被,這時候我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展開善法,看到真實相。打坐疲勞時才躺下來,這時候心平氣和,比較好入睡。躺下睡覺時要想:這是應該入睡的時間,我躺下來休息,希望一切眾生,身得安穩,心無動亂。如果我們能夠平心靜氣睡覺,自自然然可以睡得十分香甜、安詳,心不平和,一定會失眠。

早覺起床要在天未亮,起來先靜坐一個小時才下榻工作。早覺時心裡默念:「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常常這麼想,我們的心不散亂,能增長智慧。

早上起床聽到鐘聲,心中默念偈:「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 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起床穿衣默念偈:「若著上衣,當願眾生,獲勝善根,至法彼岸。 若著褲子,當願眾生,服諸善根︵以諸善根為服飾︶,具足慚愧。」

束帶時念偈:「整衣束帶,當願眾生,檢束善根,不令散失。」

下榻時念偈:「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迴護,若於足下喪其 形,願汝即時生淨土。」從早上到晚上,希望一切眾生都能自己閃躲,如果被我們不小心踩死了,希望牠們能夠趕緊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舉足踩下去時念偈:「若舉於足,當願眾生,出生死海,具眾善法。」腳舉起來是要走路,要走上哪個方向去?希望除了自己以外,所有的眾生也都能夠出離生死海,具眾善法。

從房間出外,默念偈:「從舍出時,當顧眾生,深入智海,永出三界。」

若我們時時刻刻將心用在這些觀想上,如實去做,我們的起心動念 言行舉止一定能夠事事如法。學佛的人不只端著經本來念而已,真真實實了解學佛者應具有的威儀,我們的心念與行為就不會有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