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及何時供養佛及眾生?

大陸蓮友請問師父上人有關供養、變食等問題,節錄如下,以餉諸蓮友們:

問1:師父吉祥,現在網路通訊便利,很多的佛法資訊在網路收集及為方便,但是目前有個問題,就是很多法對於初學者包括末學在內,不能分辨是否如法,比如:供佛前物取回時,有師父開示要念贖果偈,而有師父開示則不用?

上人答: 老一輩的課誦本中沒有贖果偈吔!能寫給我看看嗎?可能是我少見聞吧?應該是現代大德加上的吧?有好事多發點願也不錯,不過我每次有好東西,不管水果蔬菜和飯食都先想到供養三寶,乃至於一切眾生,總是恭恭敬敬供養完,自己再食用,從來沒有念過贖果偈。

問2:師父吉祥,師父飯前供養念什麼?

上人答:其實不是吃三餐時才供養,只要我們手上有可以食用的食物,我們都要隨時有供養三寶及六道眾生皆得飽滿的心。如果你有得吃都會想到佛菩薩和一切眾生皆得飽滿,時時都有捨得的心,貪念自然不起,時時滿足,緃使生活簡單純樸也能知足常樂!不是在佛前上供、有東西上供時我們才能供養,只要我們在食用水果或食品之前放在自己面前用最虔誠的心觀想諸佛菩薩及遍滿法界的眾生默念:供養佛 供養法 供養僧 供養一切眾生…,然後持: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各三遍,觀想所供養的東西充滿十方法界,足夠諸佛菩薩和眾生都能飽滿,然後食用。

簡單介紹一下:「變食真言」是佛菩薩加持的咒語,把眼前有限的食品化成像須彌山那麼高,有充滿四大海那麼多,足夠佛菩薩和眾生都能飽食。「甘露水真言」是觀想眼前的東西不只是人間的美食,而是吃了會無病無痛、健康長壽的甘露法味。「普供養真言」是這些充滿法界的甘露法味,我們不只誠心誠意的佛菩薩,也用平等心供養所有法界饑餓的六道眾生都能飽滿。

問3:師父,若有飲食虔誠的念誦了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如法所作,是否也如上邊連結所述,供僧功德圓滿?感恩師父開示,弟子頂禮叩拜!師父辛苦了!南無阿彌陀佛。

上人答:我們在佛前上供的時候不是念了嗎?此食色香味 上供十方佛 中奉諸聖賢 下及六道品 等施無差別 隨願皆飽滿……嗎?私人供養時雖然沒有念,但是每次供養都要這樣觀想。什麼叫「等施無差別」?就是對佛或對眾生都用平等心佈施,沒有地位高低或東西好壞的差別!古大德教我們現在的佛弟子都要切記,如實奉行。

只要有食物,時時都可以供養,何時我有一口東西吃,我都想到教我智慧讓我脫離苦惱的佛菩薩,還有要我們救拔的眾生,所以時時都要有供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