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作務

   每個人都應該工作,出家人需要工作,在家人也需要工作。在團體當中做事,應該要有正確的觀念:不可以別人忙碌,自己卻在一旁閒散,以免惹人煩惱。現代的父母受了升學主義的導引,都希望子女將書讀好就好了,可是為人父母者,卻沒有考慮到子女從學校畢業以後還得實地過生活。我小時候早晨一定要掃地,吃飽飯要幫忙洗碗,上學以外的時間,一大早起床煮早餐,午餐帶便當,晚上回家煮晚餐,所以現在年紀雖然大了,這些工作如果需要我做的話還難不倒我。而現在年輕的一輩,父母只顧著讓他們讀書,從不讓他們學習分攤家務,如果小時候不教他們每天花十幾二十分鐘做做家事,或許將來他的家會亂糟糟的。有時某人看起來穿戴的整齊又乾淨,到他家一看,很多衣服丟在椅子上,甚至丟在床舖上,這就是從小父母親沒讓他養成做家事的習慣,碗不讓他洗,書桌不讓他自己整理,衣服也不讓他摺的結果。在大家庭中曾聽過這樣的話:「我那個妯娌,年節大家回來團圓,她吃飽閒著,拿根牙籤到旁邊剔牙,用過的碗都要我們清洗收拾。」言下充滿了怨忿的情緒。寺院裡也一樣,有法會等活動,大家忙的團團轉,如果有人故意帶著信徒到旁邊聊天,別人看了會說:「大家都忙著,你沒看見嗎?跑到旁邊涼快,怎麼好意思呢?」眾人都在做事,我們到旁邊閒著,不論在家或出家,總要惹人討厭。有人修養好,不當面說什麼,但是比較率直的人,一定會罵我們只吃不做事。

   除了與大家一同工作外,不能把粗重困難的工作叫別人做,自己挑比較輕鬆的。我曾經聽說:「逢年過節,大家忙著蒸年糕裹粽子,有的人認為那些工作難做,不肯學習,從來不參與。」想一想,人家吃這些東西時我們吃不吃?既然我們也吃,工作再怎麼困難我們也要用心學習,努力去做好,如果大家都不肯做,那麼誰做呢?所以同樣做工作,故意找簡單又容易的自己做,把難的工作推給別人,這種心態非常要不得。別人做得了的事情,我們努力學習一定也能做好,只要我們有心,再難的事情我們都能學會。

   別人多做些,自己少做,這也是不好的行為。譬如搬磚塊,人家一次搬六塊,我們做做樣子一次搬兩塊,在手上甩來甩去應付了事,這種作風不好。又如在印刷廠工作,人家一次搬二十本書,我們一次搬十本,比人家少了一半,工作是做著,人也進進出出,實際上自己做得比別人少,以求輕鬆,這種行為很惹人討厭。清理東西 時,我們慢慢摸魚,人家擦兩塊玻璃,我們擦一塊就好,如此過團體生活,會讓人覺得我們做事情都躲在人後敷衍應付。

   寺院都有出坡的時間,大家共同作本職以外的工作,別人這時候能騰出時間出坡,我們應該也可以,可是有的人卻故意拖延耍賴,人家七點半上工,他故意上個洗手間,拖拖拉拉,摸到八點多才去,隨便做一會兒,就又要休息了,人家什麼時候工作,我們也要將時間安排好,準時和大家一起做。

   粗重的工作讓別人做,自己挑輕鬆的來做,這種心態不好。有句話說:「寧願做死,不願病死。」這才有智慧。我學佛的幾十年間,接觸各色各樣的人,有些人自以為沒用的人,他們的一生真的就是毫無作為。能工作,表示我們身體健康,假使人家拿重的,我們拿輕的,自以為很聰明,很會算計,這是很大的錯誤,除非我們能力不足。其實有很多事情全看自己要不要訓練而已!有很多人在家時命很好,什麼粗重的事也沒做過,後來嫁到一個很忙碌的家庭,有人擔心她怎麼端的起人家的飯碗,事實證明她能做好一切工作。有位女士從小就只是讀書,高中、大學畢業就結婚了,深怕自己做不來家事,可是到後來,再粗重的工作她都能做得很好。問她的感受,她說:「當然,剛開始時很苦,不過既然來到這個家庭,別人能做的,我就不願輸給人家。起先還躲起來哭,可是後來也訓練成做得很輕鬆。」未出嫁前,父母連衣服都不捨得讓她洗,結了婚,竟能提很重的東西,也算是個女強人,可見力量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如果我們一生都認為自己沒辦法,沒有力氣,讓別人也認為我們只會吃飯,其他的工作都做不好,這就不是健康的觀念了。

   我用一個例子來譬喻:沒拜過佛的人,我們要他拜,也許十二拜就夠他流汗、氣喘,受不了了。如果告訴他拜佛可以消業障,他一次拜二十四拜,或者一次拜一百拜以後,兩腳一直顫抖,可是拜久了以後,一百拜能夠輕鬆的拜完,兩百拜也輕鬆完成,四百拜、六百拜都能做到。我們以前沒提過重物,可能十斤就讓我們覺得手酸,等提十斤東西習慣了,再提十五斤、二十斤,甚至近百斤的東西都搬得動。假使替自己找藉口說本來就沒辦法,而且也不願意訓練自己,那麼我們這一輩子就永遠做不到,要比別人差上一大截。除非我們真的生病,而有些毛病正因缺乏運動,更需要用體力工作才能治好,甚至預防。當然起先做那些工作感覺很累很苦,但是事到臨頭,不做怎麼行?努力去做,結果往往連粗重的工作都做得了。我們在團體中生活,無論是寺院裡、公司行號裡,大家搬東西,做粗重工作,我們不要只挑些看起來龐大其實很輕的東西。我們領的薪水和別人相同,專讓人家負擔粗重的工作,而自己做輕鬆的,這樣良心何在?

   學佛的人應該謹守時間,譬如某件事情九點鐘要做好,我們拖延到十點還沒做,九點鐘要的東西,我們十點才送到,過了時效而誤了大事。約定的時間也儘量不提早,特別有關飲食的送達,如受顧中午送便當給人家的孩子,當然熱的飯菜比較好,最好近午十一點多才煮,十二點將午餐送到,飯菜還是熱的,很好吃;假使為了中午要出去玩,孩子才吃過早餐,我們七點多就將午餐煮好送過去,到了中午飯菜都涼了,孩子不喜歡吃,或許吃了也會出問題,所以過份提早也不恰當。

   有人準備供佛的食品,譬如午供,他也很早就煮好放著,不願意到時候忙碌不堪,到了中午供佛時飯菜已經都冷了,這就是時間上太早完成。「三德六味 供佛及僧。」一般人要吃熱的東西,不能因為佛菩薩的像都是木雕或銅鑄乃至用紙畫的,他們不是真正來吃,我們只是拜個心意而已,所以早早煮來放著。我知道有很多在家居士這樣做:中午有很多客人來訪,很忙碌,所以老早就煮好供菜,屆時再拿出來供佛,通常準備一些滷的香菇或幾塊豆皮,都是可以先煮好放置的食物,不必等到臨時忙碌,這樣敷衍是要不得的。太早是失時,太晚也是失時。

   說到太早失時,有些人要請客,請人來煮幾十桌份,由於廚師人手不足,明天請客,今早就開始做部份的菜餚。天氣太熱時,到了第二天,東西拿出來,味道已經不太好,客人吃了不新鮮的食物,很可能因此罹患了腸胃病。若我們是個廚師,煮飯菜給人吃,應該顧及客人的腸胃,不能認為滷的或煮得很熟的東西放置一天或一個上午沒關係,那總是容易孳生細菌危害健康。所以,不該早的不要早,不該晚的也不要晚。

   此外,我們做事情不可以偷懶。譬如有人輪值煮飯,煮好以後不整理廚房,這裡剩下一些菜,那個地方糊些醬,整個廚房亂糟糟。碗盤沒放在碗籃裡面,過幾天一定會髒,應該洗一洗,擦乾,才能拿來裝飯菜。假使我們被僱煮飯,不要以為那是老闆們吃的,不管那些盤子洗了沒,是不是有蟑螂爬過,甚至是不是沾上沙土,使用前不洗乾淨,使吃的人健康受到危害,這種行為就很不好。我們做事不可以隨隨便便,不能懶惰,髒了要先清理,污穢要先去除,要確定自己吃也能安心,才可以端上桌給別人吃。

   學佛人要惜福愛物,不可以隨意丟棄有用的東西。有時後一張印刷的廣告紙,背面可以寫字,就做字條用,或當習字紙。有人先用來練習小楷,再寫中楷,最後用來寫大楷,本來需要三張紙,他只用一張,最後還拿這張紙來包垃圾,減少使用塑膠袋。能夠這樣用東西,就是惜福,而且減輕環保問題,甚至因為愛惜紙張可以減少砍些樹木,樹木多,空氣比較好,惜福、環保得以兼顧。我們不要認為自己有錢,積存某些東西麻煩,就隨意丟棄,我常常撿很多紙來應用,像電腦用紙,大大的一張只打兩行,其他都空白著,這部份拿來應用,寺裡就可以節省好多買紙的花費,而且用後不要馬上揉掉丟進垃圾桶,有時候還可以當作其他的用途,能用的東西就不要隨便丟棄。包裹的繩子很長,我們從打結的部位解開,這條繩子收起來,以後要用就有了。絕不要認為這樣做浪費時間很不划算,要用繩子去買一綑就好了,有些東西可以做多次利用,我們就該珍惜資源。

   凡是洗菜,應該換三次水,不可以隨便把菜放進水中攪個三兩下就撈起來煮。有些自助餐廳或菜館的洗菜方式,我們會不敢吃。混濁的水也不知道洗過多少菜了,當客人一多,高麗菜整個放進水裡就撈起來,還拿來煮給大家吃。現在很多蔬菜都噴洒農藥,清洗前先不要切開,可以在水中泡一會兒,洗一次之後,水不要倒掉,可以拿去澆花澆樹,以節省用水。我們居住的臺灣是個島嶼,使用的水都依賴下雨,如果全靠地下水,地層會下陷,能使用的水不要隨便倒掉,洗手、洗菜或是浴盆的水,拿去澆花,省水又不浪費財物。紙張、繩子不要隨意浪費,不要一有空盒就拿去垃圾堆丟掉,裝東西時這盒子就可以應用,不必再買。

   現在人很少使用井水,有自來水使用也應該節約。假使沒有自來水,溪水乃至池水常會有蟲,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現在使用自來水的機會較多,萬不得已使用那些井水、池水、溪水,裡面有蟲時,我們應該要用很密的布過濾。

   現在還有人用灶煮飯菜,燒的木材如果很朽爛了,裡面會有蟲,我們最好在木材還沒朽爛前拿來燒,不要等到朽爛了,會燒殺小蟲。

   此外,煮飯時指甲一定要清潔,如果指甲很髒,都是泥土,切菜、調理食物、端湯菜時指甲可能染汙了食物,而且孳生細菌,很不衛生。

   我們潑髒水,不可以從高處急速潑下,有時候會潑到人,應該離地四五吋,慢慢倒下去。現在多數家庭都設有洗碗槽來傾倒髒水,很方便。

   此外,掃地時要順風來掃,不可以逆風掃地,因為那樣會使灰塵滿天飛。也不可以把垃圾掃成一堆放在門後不將它裝起來倒掉,甚至隨意掃成一堆不處理,馬上又飛得滿地都是,弄髒了環境。

   再外面的水盆一定要倒放,盆口朝下,以免裡面積了水長蟲,會傳染很多疾病,像登革熱就是在這種環境下繁衍孑孓。熱湯水不可以潑到地面,以免殺傷微細昆蟲;有飯粒不可以亂丟,需要珍惜它們,這些都是我們工作時應該注意的。

   還有很多的偈頌,凡是洗手或操持各種勞務時,應該在心中默念。

洗手偈: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水,受持佛法。唵 主迦囉耶 莎訶 (三遍)
洗面偈:以水洗面,當願眾生,得淨法門,永無垢染。唵 藍 莎訶 二十一遍
漱口偈:漱口連心淨,吻水百花香,三業恆清淨,同佛往西方。唵憨唵 罕 莎訶 (三遍)
洗腳偈:若洗足時,當願眾生,具神足力,所行無礙 唵 藍 莎訶 (三遍)
嚼楊枝偈:嚼楊枝時,當願眾生,其心調淨,噬諸煩惱。唵 阿暮伽 彌摩隸 爾縛迦囉 僧輸馱你 缽頭摩 俱摩囉爾縛 僧輸馱耶 陀囉陀囉 素彌摩黎莎縛訶(三遍)
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同樣是洗手,有了修行的心念,就不只希望自己能受持佛法,希望眾生也都能受持佛法,自己能洗淨,眾生也能洗淨。洗手是修行,要讓手清淨,最主要是讓心念沒有貪瞋痴。洗臉時也希望用水洗面,讓一切眾生都能得到淨法門。臉像一個門,臉洗得乾淨,希望眾生也全得到清淨法門,永遠沒有垢染。洗腳時希望眾生具足神通力,所行無礙。總之,我們作每一項事情,心都能夠修行,能夠有觀想。

   做上面的動作,都要小心注意不可以讓自己用的水濺灑到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