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來十號」講解(四) /慧深法師講解 弟子王龍童記錄

四、明行足

  「明行足」。明是明白道理,行是實踐。王陽明的知行合一,而且做得非常圓滿,做到等正覺,才能稱為明行足。名稱改變,其實所稱揚的完全是一樣的境界。明是佛法的三明: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宿命明,將過去生哪一世做狗,做狗時對主人很忠心,得以當人,當人得富貴,何時與某個出家人結緣,現在可以學佛….對這些都了解得很清楚,叫「明」。現在的人沒有宿命明,「今生我做得很好,怎麼經常生病?」「今生我沒害過人,怎麼做生意老是不賺錢?」甚至有人說:「任何補藥我都吃,怎麼老想睡覺?」我們沒有宿命明時,無法了解這些果報的原因。有宿命明,了解很清楚,深信因果,以前造業,現在受到不好的果報,現在不敢再造不正確的業,只做對的業,所受的果報都會很好。所以這個宿命明很重要。學員裡有位居士,想不通媽媽經常貪睡的原因。有一天有個人對他說:「你媽媽過去生是男子,強暴女孩子時,使用迷幻藥。而且當年他經常追女孩子,追得她們害怕不已,結果,今生她曾經住過精神病院。」他根本沒向人家說過他媽媽的情況,怎麼那個人突然說這些話?如果我們有宿命明,知道這輩子的各種果報因緣,受苦是不冤枉的,不能做了惡業才要求人家不要報復。《親子緣》作者盧桂櫻老師也說過,她敲人家的脊椎骨,這輩子脊椎骨痛了好長的時間;打人家的嘴巴,本來要受果報:牙痛二十二個月,她痛了兩個月已經受不了了,果真痛二十二個月還得了?一個懺悔心起,當夜從嘉義回到高雄,牙齒就不痛,能吃東西了。所以有宿命明的人,知道一切果報都不是平白得來的。

  天眼明,可看清任何事情;眼前我們做了什麼,背後暗中有誰敲我們的頭。沒天眼明的人看不見,即使幾十個人,一齊拿石頭敲我們的頭,我們只知道頭暈,吃阿斯匹靈,不知道吃那些藥根本起不了作用,因為過去生我所傷害的人或眾生一直敲我們的頭。有位李居士,過去生打過五十頭牛,今生經常頭暈,不知道原因。有一天有人對他說:「過去生你殺牛,都是先從牛的頭部打暈,你今生當然經常頭暈。」甚至過去生障礙別人修行,今生也要受別人障礙修行。有天眼通,天眼照見,過去做一件壞事,現在有冤親債主在找你;你做好事,後面有多少護法在護持你。天眼明的人會看得見,即使只有陰陽眼的人,也看得見一部份。譬如你走路時,旁邊圍了好多人,或者你要走過去,旁邊有人拉著繩子,要絆倒你。你過去絆過別人,現在人家要絆你,即使在平坦的道路上,你的車子也可能翻了過去。

  漏盡,六道眾生沒有,菩薩也沒有,菩薩有有餘涅槃,就是沒有漏盡。一個杯子密不透水,裝東西才能裝滿,如果有一點點裂縫,雖看不出來,但是裝進水,時間一久就漏光了。現在很多人抱怨說:「人家要我印經,我出資,要我做善事,我做了,為什麼還是多病?」或許你認為這一次買鱔魚放生,就不要吃鱔魚,抓鱉不要緊,這樣就像打破了一個大洞的杯子,怎麼裝得滿水?要求沒缺點,沒有漏失,就不要去造有漏的因。在這裡念阿彌陀佛,等一下別又罵人家三字經。

  有位邱先生說,他以前一天大約罵五百句三字經,甚至和市長講話時,以罵開始,也以罵結束。最近他改變了,整個月當中,很生氣之下,才罵兩句。沒想到對方竟然向他說:「邱先生,你不罵人我很不習慣,你是不是生病了?以前你很會罵,現在怎麼不罵了,可能生病了吧!」這裡的水電師傅許居士也一樣,幾個月前,他的面相與現在不同,我說:「某某,你去照一張相,幾個月以後,面相如果沒改變,我認輸。」最近常常有人對他說:「你好像改變很多。」已有好幾個人這麼說了。

  了解我們的缺漏在哪裡,努力修補,本來漏的地方很大,漸漸補成小洞,終至沒有任何漏失。以前某先生也是血口子的人,檳榔吃很多,現在已將檳榔戒掉。他說:「師父!檳榔可以戒掉,奶嘴我還要吃!」他還要抽菸。我說:「既然檳榔可以戒除,連菸也戒掉,不是更沒有缺點嗎?」人有決心就能如願,現在他也將菸戒絕了。

  我聽到很多人在各方面都改善了,脾氣變好了,思想正確,行為改善了,如果各方面都改正了,即使不能完全做到無漏,至少也讓漏失的地方小,比較能裝載更多的功德。大家要功德,其實功德不是鑽營來的,能夠先將所有漏失的地方堵住,才能積存功德。

  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都很清楚,又努力實踐。如果有宿命明,看得見別人的因緣果報,卻看不到自己的因緣果報由來,明知道有缺點還不改,這不是明,也沒有行。了解以後,努力做,做到一百分,「明」和「行」都得非常圓滿,就叫做明行足。

  《涅槃經》說:「明者,名得無量善果」,因為了解以後,不會做錯誤的事情,才能得到善果。此外,又將足解釋為腳,足是圓滿,我們的兩條腿是守戒與智慧。守戒也要有智慧,人家要我們做某些事情,我們要有智慧判斷善惡。否則,明知酒是毒藥,人家要我們喝,我們認為:「人情嘛!不能不喝!」胃破了,是我們自己受苦,絕對不是叫我們喝酒的人受苦。守戒防範我們侵犯別人,有智慧能保護自己與別人。「乘戒慧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名明行足也。」也就是用智慧謹守戒律才能夠得到等正覺,明行足才能得到等正覺。知道對的事情,就一直做下去。好像一直打中國結,一次兩次,不斷的打,即使被混亂了,也能夠打到無缺點,真了解了,也實踐了,而且做得很好。如果只知道道理,卻無法行於日常生活中,這不是正覺。

  一切世間法都是佛法,能夠了解,一定做得很好。嘉義高商的對面,公園派出所旁邊,以前曾是美軍顧問團眷屬的宿舍。顧問團員中,一位太太到了臺灣,與臺灣人在一起,學會包水餃。無論和麵粉、切餃子餡、包餃子,樣樣都做得很好。後來他們調回美國,為了展現自己學會包餃子,就正式邀請朋友到家裡,請大家吃水餃。星期六就準備好材料,和麵、切菜、包好餃子。晚上六點多請客,五點多開始煮水餃。那些水餃被她一煮,不成水餃,反成了麵糊。她覺得奇怪,「我跟著中國朋友做,每件事情都做得很正確,怎麼煮出來的水餃成糊狀?」美國人有追根究柢的精神。她買了飛機票,又從美國趕到臺灣,找到朋友,她說:「這一次完全由我來做!」趕皮、切餡、包餃子,任何過程都做對了。她將一鍋水裝滿,水餃就直接放進去。大家知道,水餃一定要等到水開了才能放進去,水滾後還要加幾次冷水,讓它不會裂開,水餃才會好吃。她樣樣都會,卻在最後煮水餃的過程出了狀況,毀了前面的一切努力。明白怎麼包水餃,但是行不足,就有缺點。她回到美國,又請那些朋友到家吃水餃,這次沒漏氣了。

  如果只能做到五六十分,還沒到明行足。以包水餃來說,餃子皮趕得均勻適當,如果會漏餡也不好。要到明行足,一定也要經驗累積。從「行」裡面,可以發現「明」的不足。有人問我:「出家一定要讀佛學院嗎?」我問她到底要學理論,或學個實際的?我說:「我沒讀過佛學院,每天用心觀照,每天實行,今天跟妳講話,妳覺得不舒服,大概是我有哪一句話沒講好。」知易行難,真正了解道理以後,就要實踐。知道怎麼開車,教練說上坡時加足油門,對,但是坡度太陡時,如果沒排上一檔,車子會倒退。如果學習時,沒注意坡度幾度時可以用一檔,哪些坡度三檔可以開,或者四檔可以開得平穩,問題還是沒能圓滿解決。知理以後還是要行,不去行,沒辦法真正學習好。

  美國人那種情形,我們身上也常常見到,而我們沒有美國人求真求行的精神,仔細追求原因所在,失敗了,以後不再包水餃給人吃就好了,永遠只能停滯在那個境界,永遠不能達到明行足。

  「行足者,謂身口意業,真正清潔。於自願力一切之行,修令滿足,號明行足。」行足的人,身口意業要完全清潔無污點,而且在自己的願力,一切行善修到滿足,才能稱為明行足。現在我們的業,都從身口意造作下來,意很重要,意沒表達出來,不能以為它沒有造業的能力。菩薩戒說:「心念起一個殺的想法,殺業已成就。」被蚊子叮了一個包,我生氣了:「打死你!」有打死牠的心念,殺業已經成立了。有個故事說:鴿子飛到阿難尊者的身影下面,尋求保護,還一直發抖;移動到佛陀的身影下面,才很安詳。阿難尊者說:「真奇怪!我不殺牠,佛陀也不殺牠,怎麼牠到佛陀的身影下很安詳,在我這裡就不安心?」佛陀說:「很簡單,你還有殺氣存在,我已經沒有殺氣了,所以牠不害怕。」同樣的情形,在臺灣的鴿子看到人會害怕,外國的鴿子,看到人卻跑過來要東西。不同的地方,同樣是人,有兩顆眼睛,一張嘴巴,怎麼在中國的鴿子怕人,外國的鴿子不怕人?因為外國人對鴿子沒有殺氣。

  大家不要以為動個念頭沒人知道,八識田中已種下這種子。一個農夫,家庭經濟不好,鄰近有個秀才,家世不錯,請了很多長工,長工放牛吃草,踏壞他家的祖墳。農夫說:「你的牛踩壞我的祖墳,你要賠償。」長工想:「我當長工,哪有錢賠償你?」他仗著秀才的勢力,不肯賠償。農夫說:「你不賠償,我就到你的主人面前投訴。」長工不但不賠償,反而當場將他打成重傷。農夫很不甘心,認為秀才放縱長工仗勢欺人,因而鬱悶成疾。農夫幾乎要死了,請棺材店老闆到家來,他吩咐:「我要的棺材與別人不一樣。」棺材店老闆說:「你真是奇怪,頂多是富有的人,才會先訂下好棺材添壽,棺材前面點紅蠟燭,一般人都是死了才買棺材,窮人死後再去買四塊板就好了,你要什麼不一樣的棺材?」他說:「你幫我做好棺材以後,頭部要挖個洞。」大家都害怕棺材不密合,水滲入了以後屍體會浸壞,他反而要求在棺材挖個洞。老闆說:「我活了這麼一大把年紀,從來沒有人要求在棺材頭部挖個洞。」農夫堅持要挖,老闆一定要他說個道理,否則不答應。農夫說:「因為我很生氣。某某秀才的長工,放牛踩壞我的祖墳,修復要錢,我要他賠償,他不肯,又將我打成重傷。我很不甘心,現在我做人到他家門口會被長工圍毆,不能報仇,死後我一定要做毒蛇,棺材挖個洞,我可以從那個洞鑽出去報仇。」正巧這老闆與秀才熟識,他說:「秀才人不錯,他不知道他的長工做這種事情吧?」他離開農夫家,立刻找秀才說明這件事情,秀才知道是自己的工人沒管教好,做事沒道理,於是帶著長工一齊去農夫家道歉,並且責罵長工,說:「千不對,萬不對,總是錯在我沒管教好長工,放牛踩壞你的祖墳,我一定會修理好。請你不要見怪。」農夫見到秀才這麼誠心的道歉,氣就消了。秀才又說:「為了讓親戚朋友,知道我誠心誠意的道歉,請鄉親父老到我家吃飯,我再當眾向你賠罪。」當天農夫沒喝多少杯酒就嘔吐了,不可思議的是,從他的嘴裡吐出來一條活生生的毒蛇。這也是一種愚癡,自己的祖墳被踩壞了,還得賠上一條性命。很多人借錢給朋友,朋友不還錢,氣得住院。我說:「錢虧了,人還得住院,你到醫院急救,他又不會因此還你錢,他有錢自然會還給你。」

  我們要身口意三業都做到真正清淨,貪嗔癡三毒的念頭都沒有,就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有個人問我:「應該忍耐到什麼程度?什麼程度要與人家計較?」這個問題很實際。學佛很有意思,就這種問題實在很重要,點點滴滴都要了解。祖墳被牛弄壞了,沒錢時,拿些泥土補一補也可以。今天我們在世,看到祖墳被弄壞了,三代五代以後,沒人知道他們的骨骸葬在哪裡了,還會有誰照顧看管這件事情?農夫若了解這一點,秀才沒修養,放縱長工做壞事,那是長工的事情,我們拿個甕子裝好骨骸,何必生氣?今生受到這種果報,或許過去生也弄壞過別人的東西。學佛要求解脫,佛過去生中,身體被割成碎塊,他不在意,只覺得對方很可憐,怕他以後墮落,他發願成道以後,第一個要度對方。這麼做,我們就不會墮落。今生還沒學到佛,就要當毒蛇,毒蛇只咬秀才一個人嗎?咬死秀才以後,餘下來那種習氣呢?生生世世當畜生,划算嗎?我們得覺悟,天底下什麼事情都要放下。佛法真正的好處在哪裡?我的體會是,依照佛法去做,海闊天空,否則冤仇越結越深。

  有某個道場,住了一二十位師父,因為我將佛法用最淺顯的口語講解,年紀較大的老菩薩都能聽得懂。當時節目名稱是「佛教之聲」,在早上播出。另外有個師父,也在同時段講解佛法。年輕的師父學識高,覺得我講的是幼稚園程度的,要聽某某法師的講解。識字的師父在裡面聽,不識字的師父們,在外頭拿著一個電晶體收音機,一面掃地一面聽,聲音開大些。裡面那位師父喊話了,「妳開小聲一點好嗎?我在聽佛法,妳開那麼大聲我聽不清楚。」外頭的師父將聲音關小聲了。裡面的師父,還是沒能好好聽經,就開口罵人:「妳擾亂我聽佛法,以後會墮入地獄。」這種情形一再重演。如有五、六歲的小孩子來寺院,到處亂跑,只要發出一點聲音,她就罵人。甚至常住有一位老師父在浴室滑倒,晚上經常叫痛,她又說話了:「老了,也不快點死,在那裡吵死人!」她不去看看老人家要不要上廁所,需不需要攙扶,要不要幫忙洗衣服。她才三十多歲就是這麼做人,寺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成了她的冤家,大家怨恨她,但是無法對付她。

  有一次,那道場請老和尚打佛七,我擔任翻譯。道場裡的人說:「有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好在那個人腦血管爆裂,躺在床上呻吟,否則,這次妳來,一定會出來罵人。每次我們聽妳的節目,她罵我們吵了她,說以後會墮到地獄中。我們不是沒學佛法,聽了妳的節目,我們都努力在改變言行,可是她一直罵我們,實在叫人忍受不住。」換成一般人,向著我的人占了上風,是不是洋洋得意?我聽了那些話,只覺得她們非常的可憐,我問說:「現在她在哪裡?」她就躺在床上呻吟。二十八九年前,臺灣還沒有梨子,有人歡歡喜喜拿著從國外搭飛機運進來的梨子給我,我說:「來!妳知道她的房間,請帶我去。」「她很恨妳,一直罵妳,說聽妳節目的人都會墮入地獄。」我說:「正因為這樣,我們更需要救她。」我帶著梨子,請人領我去找她,還要她們幫她洗衣服,然後告訴她:「要與大家結好緣,我想,大家都聽我講話,她們一定不會怪妳,雖然妳罵過她們,她們也很願意照顧你。妳現在要發個心願:從今以後與大家結好緣。」帶我去的那些師父都很不甘願,我說:「既然這樣,妳們也不算真的聽我的佛法,聽了佛法還與人家結怨仇,看見怨恨的人受苦了,妳們很高興,這算學什麼佛法?」我去探病,在她那裡坐了十幾分鐘,也不怕她的床上拉了屎或尿,坐在那裡與她談話,她真的哭了,她說:「今天才聽到妳的話太遲了,以後要是痊癒了,一定會與大家結好緣。」她的心裡有所感悟,後來能走到外面上廁所。

  她去世時間就在大年除夕下午,隔天新春初一初二初三,大家都要拜千佛,若知道有出家人去世了,一定沒有人願意到這座道場拜千佛,所以將她的屍體移到外頭的塔裡,偷偷拿東西去拜,等到千佛拜完了,才敢說她去世的事情。

  她起心動念之間,與大家結下那種惡緣,罵老人家快死才好,哀號呻吟吵死人。一個老人跌倒了,還要這麼說話,是太過份了。一個人的心念不對,種不好的因,果報就是不好。

  我的老和尚,大家都說他不會應酬,有人問我怎麼會追隨他?我說:「果真能追隨這位師父,非常好。我是他的徒弟,我知道老和尚從不阿諛諂媚你很了不起,現在電台節目怎麼怎麼,每天只是好好修行。老和尚有一句話:「我一生當中不曾說別人壞話,即使在夢中,也不罵人。」作夢時,心裡頭都不起貪瞋癡的念頭,很不容易,他是普普通通的人物,在社會上不是鼎鼎大名,也不出鋒頭。如果出鋒頭,有一得必有一失,在夢中無法自主控制的時刻,都能不罵人,這工夫了得。我沒聽他說過某某人有什麼缺失,每個人都很好,很有成就,有問題是他們的問題,他總認為大家是未來佛。他了解道理以後,真正做到了這一點。我們很不容易做到,我們對某人不滿時往往會說:「說起他,我就滿肚子火!」接著批評他怎麼沒道理,怎麼不好,一件一件抖了出來。我想,我要學師父的地方很多,只這麼簡單的一句,就包含了很多道理在。明白它,就不會計較我坐主位或偏位,也不會計較好的東西他吃,壞的我吃,怎麼看都是別人的比我們的好,總以為自己在吃虧。貪瞋癡的念頭時時生起,在生活當中天天重複著。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要「養愚」,不要認為自己很聰明,「妳嘴巴還沒開,我就看到妳的喉嚨深處,知道妳要說什麼話了。」真的嗎?人家本來是要來慰問你,你卻以為他要罵你。有過這種經驗嗎?明行足非常重要。

  佛菩薩學佛學了幾劫,現在我們才學了幾年。有位老菩薩說,他現在才三歲,因為他接近佛法才三年。說實在的,我們該學習的東西太多。假使一根柴放進鍋底燒水,燒完了就停擺三個月,再燒第二根,這麼燒水,怎麼可能把水煮開?時時刻刻精進不已,好像時時添進柴火,連續不斷,水才容易燒開。到現在我已經接近六十歲了,學佛雖久,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每一分鐘我都要把握住。怎麼對人?接待人家時要用什麼態度?每天戰戰兢兢,向明行足的方向努力。這種進展是看不出來的,但是自己心裡明白做了多少。

  行是實行,不是道行,是了解以後實行它,而且做得百分之百的圓滿。王陽明也說「知行合一」,只是行,不能明,就容易做錯;只是明,不能行,只是紙上談兵,一點用處也沒有。了解了,實踐了,而且做得非常圓滿,足就是很圓滿的意思。行的意思不是德行,而是實行。應該讀明「性」足,不是明「形」足。

  有些人對道理不太了解,以為大概應該是這樣,後來的人解經的時候,因而犯了錯誤。《金剛經》,也有自己隨便更改原譯者的文字,也犯相同的過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