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相牽相拔出苦輪 /慧深法師

一般人常因目前已改變了自己某種習氣,就認爲不應再有某種情形發生,這是錯誤的想法。

其實多年飲食的習氣在自己的體內累積了許多讓自己經常不健康的體質,如果是我,我一定會提醒大家:我因為過去和大家一樣吃了很多垃圾食品…,所以現在經常還要受病苦的困擾,現在要請大家趕快改變健康的飲食…這樣應該是正面的影響。

以前有個住在山區的一戶人家,我因張進德校長請我去學校演講而認識家長,後來他們常常來寺裡拜佛,可是他們的飲食習慣還是沒有改變,我聽說只要感冒季節來了,他們家的五個成員一定全部輪流感冒…。我試著鼓勵他們在山上不要再種檳榔,既害了吃檳榔的人,對自己一家人也沒有好處…。他真的聽了我的建議並且全家吃素(這真的很不容易,畢竟在山上山產很多…)。

起初家裡人仍然常常進醫院,可是我不斷鼓勵,而且我教他們多吃自己種的菜,也不要吃油炸類的食物,孩子們也斷了吃零食的習慣;其實這對吃慣魚肉(山上有的是雞鴨,他們的山下正好是曾文水庫,抓魚太方便…。可是他們真的聽了我的話…。兩年以後那位家長有一天告訴我:師父,我們家改變飲食實在不容易,不但父母,也有很多親人都認為全家人都體弱多病,吃葷都不好了,神經有問題才會去「喫菜」。可是一段時間以後,他們慢慢感覺去看病的機率越來越少…,最後別人感冒了自己全家都不再感冒。三年後,他發現自己的孩子在天冷的季節,在山上大家都穿夾克,他的孩子竟然仍然穿著短袖夏衫上學。就像昨天王欣宜教授分享她女兒這幾天天冷女兒還穿短袖上衣上學一樣。

再講個故事:我弟弟曾經講了一個不好笑的笑話,但那也是個真實故事…

有個病患去醫院看醫生,醫生用濁濁的聲音(好像喉嚨卡痰)告訴病患:你不能再抽菸了,否則吃再多藥你的喉嚨和肺也不會好,咳嗽更不會好。患者說:可是醫生我已經抽了三十多年了…。醫生說:沒有可是!

那位病人也掛了另外一科,在病房外等著叫病號的時候,突然有人從背後用手輕輕的點他的肩膀,他一回頭剛剛才叫他戒菸的醫生遞了一枝菸給他!他正在訝異,醫生笑笑的說:我現在下班了,我不是醫生…

我們常常忘記我就是那個醫生…
我常常喜歡發脾氣,叫不人不要發脾氣…
我常常吃垃圾食品,叫人不能吃…
我常常晚睡卻告訴別人:熬夜傷身…
我常常大聲講話卻責備別人講話粗魯…
我常常怨懟我已改變了賭博的習氣為甚麼找不到工作(我自己有檢討賭性堅定,要找職員的老闆會不會考慮要不要採用我…
…………
我們常常忘記了自己的習氣,忘了目前應該趕快努力去掉過去的壞習氣,不應該剛播下種子,就希望快點收穫…我亦如是…

還吃蛋奶身體還是不乾淨,蛋奶也是感冒病原的來源…

學佛一甲子,我最多的體悟是:
1、學佛不是拜拜求平安。
2、學佛不是遇事發願「我如果賺錢,我要答謝佛菩薩、神明多少錢」;也不是「我身體不好求佛菩薩保佑,如果好了,我來還願做什麼」;也不是「我現在官司上身,如果平安渡過,我就來……」。
3、我來接觸佛教、聽說佛法,我覺得佛法很好,我發願把佛法分享給大家,這當然是好事,但我們忘了光忙於把很好的佛法分享給大家,自己卻忘了把好的佛法拿來實行!以前常常聽老修行說:能說不能行,地獄十八重(台語:能說不能行,地獄十八層(音“鼎“)。

所以我們聽聞佛法,如果認爲那是佛菩薩的智慧之言,我們就應該把這些道理落實在生活中努力實行,並且分享實行之後的改變,這才能真正利益後來的修行者,我很佩服許多老修行者,看似平凡,從來不說大道理,卻每天默默實行佛菩薩的教導,以身作則,看似平凡,卻是不易。

最近有很多蓮友,過去雖然親近佛門卻仍然徬徨流連,一旦了解佛法,不但努力改變自己,更願意把改變(思想行為)以後的生活變化分享給大家,能夠讓大家體會原來學佛就是要用佛菩薩的智慧改變自己而不是拜拜就會求到平安!

現在在我們的園地中已引起共鳴…,這是我多年來一直默默實行並且盼望的!

過去我聽很多修行的老人常常以台語勸我們:「大家要相牽相拔出苦輪!」現在我們的蓮友一有心得,不管是會說不會說都急於分享不就是如此嗎?願所有的眾生都能出苦輪!

我天天虔誠祈禱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