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身為人應該吃素 /智悅

我吃素19年了,身為人類,我認為這是最神聖、最高尚的行為,所有被人殺來吃的動物,都不用怕,自由自在,安享天年。

我吃素是發願的,所以沒有退路。當天晚上睡覺時,夢見滿桌的菜餚,我拿著筷子,伸手挾了一塊魚,送到嘴邊,張開口,啊!還沒吃到,忽然想到,我不是要吃素嗎?趕緊放下,就醒過來了,出了一身冷汗,考試及格了,連這也考!好險。從此對眾生肉,不會留戀想吃。那時,母親還沒吃素,跟我說:「這樣夠營養嗎?」我也不知道,於是將就去炒一個雞蛋拌醬油,才吃一、二口,頭暈,跟母親說:「不能吃,我頭會暈」,母親也就釋懷,不勉強。從那時我就知道,吃素的人,不能吃蛋。

還有一次,也是為了營養的想法,買了牛奶要喝,本來腦袋很清楚,喝下去竟然覺得腦袋像被一層網蓋住,頓時渾沌起來,我覺得好可惜,本來腦袋很清晰的,喝下去,頓時失去快樂!於是知道,牛奶也不是很好的。幾年後,認為佛祖也喝動物奶呀,再試一試,結果,得了「皮蛇」,帶狀疱疹,免疫力下降,才不敢動念頭,身心清淨不少。

吃素差不多三個月後,有一天手指割破了,流了血,我看見了很訝異!跟以前的顏色不一樣,差很多!以前我的血是很暗的紅色,現在是清清的紅色,看起來很乾淨,這樣讓我覺得很開心,吃素還不錯。

又過了一陣子,我覺得自己的脾氣變溫和了,以前總是很火爆,時常當著母親的面,把門猛力一甩,恐嚇她(唉!不孝女)。我還很小的年紀,就甩到有一天自己覺得,這是我嗎?這是我的本性嗎?有懷疑。吃素後,性情大變,我感慨的跟母親說:「您要是讓我從小就吃素,我一定很乖。」母親感受最深,受害最深,說:「我那知道!要是知道,怎麼會給妳吃肉?大家都是這樣吃的!唉。」後來,她自己也吃素,吃得很開心,說怎麼煮怎麼好吃。當然,她強調,不是因為我的關係…

吃素給個人、家庭帶來和平、喜悅、快樂和幸福,人生所求,不就是這樣嗎?

對動物慈悲,也就是對自己慈悲。

給這些沒有反抗能力的動物一條生路,也就是給自己預留一條生路。

這是我吃素19年的一個深刻的感受,這也是學佛最基本的配備,如果不具足,學得再好,還是門外漢。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