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獨處

獨自一個人在家,或在房間裡面,應該怎麼做?

  出家人或居士在自己的房間,不可以因為沒人看見就放逸。雖然只有一個人獨處,也應該很嚴肅很規矩,尤其是出家眾。道場住眾很多,不可以從齋堂拿東西到房間吃,因為容易助長貪念。貪求吃好東西,私下買了包回房間享受,貪吃的習氣永遠無法放下。除非年紀很老了,無法上齋堂吃東西,三餐要人家端到房間來,其他大眾不可以私下把東西帶到房裡吃。自己在房間吃東西會放逸,在齋堂吃較有節制、有威儀。除了放逸以外,貪求的習氣也不易除去,譬如看到某個東西好吃,明明吃飽了還故意多夾些到碗盤,這就是貪的惡習。

  外頭有人看得見,我們不敢抽菸飲酒,在人家看不到的地方就抽煙喝酒,這樣不對。三十多年前,某佛寺住了一位年紀很大才出家的比丘,因為過去在道教染上抽煙的習氣。出家後在寺眾前不敢抽,但他穿著短衫褲到客運公司的車站抽煙。有人向那位老師父說:「師父!你已經出家了,怎麼可以抽煙呢?」他說:「五戒裡面說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並沒說不能抽煙。」其實抽菸很不好。出家受戒都有戒神護持,抽煙的臭氣薰得所有的戒神都跑光了,而且現代的醫學報告指出,抽煙對肺部和氣管都有不好的影響,因為抽煙得肺癌比不抽煙的人得的百分率要高出很多。為了健康和威儀,我們不應該抽煙,而且也不應該讓別人抽有毒的二手煙,使人身體受到嚴重的傷害,不但影響自己,也影響別人。

  至於酒,我們知道酒會亂性。一個修行的人,不論在家或出家,煙酒都不應該沾。很多在家居士未學佛時,認為應酬需要抽煙,我向他們說明抽煙的害處,他們戒煙以後,只要有一兩個煙槍搭他的車子,他就感覺煙味實在不好聞,通常要忍受很久,車內的空氣才能回復清新。我說:「現在你覺得煙味難聞,過去自己抽煙時沒這種感覺吧!」不抽煙的人搭上一部司機抽煙的計程車,巴不得能早一分鐘到達,早知道司機是個煙槍就不搭他的車。煙酒都不是好東西,學佛的出家人或在家居士都應該戒除。

  出家人衣缽行李以外,不可以蒐集精緻的玩物。現在佛教的文物很多,今天看到人家買某件東西很美,明天又看到其他精美物品,我們把錢花在這上頭就不對了。錢用在這方面不但浪費,而且玩物喪志。出家人當然可以喝茶,但是有人喝茶,一天到晚都在把玩茶壺,將本來讀經念佛的時間,都拿來玩茶壺,在意一把茶壺養好了值幾千元或幾萬元,心思全花在這裡,只有白白浪費我們修持的時間,和原可用來購買實用器具的錢,這樣做是不對的。

  出家人不可以刻意做絲質衣服,一件絲綢衣物要煮死很多蠶。有一年我到泰國,泰絲很出名,觀光團到絲工廠參觀,一看之下心中非常不忍。他們將蠶繭用開水在桶子裡燙死,再慢慢繅絲。能製成衣物的一塊絲綢布,不知道死掉多少蠶?我們不殺生,就不應該穿絲質的衣物,也不應該穿獸皮的衣服。

  有位居士看到我不論多寒冷的天都得去電台講經,買件比較禦寒的衣服來供養我。那件衣服,原來是一塊一塊獸皮做的裡子,我說這種衣服我不能穿,他問我原因,我說:「你看!這衣服是一塊一塊獸皮接起來的,殺的不知道是什麼野獸,出家人當然不應該穿這種衣服。」除了不應該穿獸皮的衣服,有人購買高級的進口轎車,沒考慮週全,交車以後才知道配備的是皮椅,他無可奈何地說:「為了坐這部車子,我不知道念了多少往生咒呢!心中很後悔,買車時如能設想週全,絕不買獸皮座椅的車。」現在有些高級家具,沙發椅也是皮製的。除了不能穿皮衣以外,我們也不應該坐皮椅,甚至所穿的鞋子也不要獸皮做的。出家人穿的鞋子都是布製的,少數人沒想到,以為用牛皮製僧鞋較牢固,出家人不應該穿這種鞋子,免得跟眾生結惡緣。

  過去有位高僧好多年都只穿一雙鞋子。也有出家人不論寒暑,一年到頭只穿一件襖,而且穿一輩子。總之,佛弟子在日常生活當中應該很淡泊,簡單就好。過去有一位方丈和尚,他所睡的床舖竟然是兩張長板凳上面架著一塊木板,我的床舖比老和尚好,令我感到慚愧。以前我住大願精舍,床舖是台東一位太太送的,她從台東搬家到台北,床舖不用了,問我要不要,她送給我。我愛睡木板床,不喜歡彈簧床,直到現在我所睡的還是木板床。

  我舖的墊被被套是人家不要的布接縫起來做的,很多居士看過,認為床很難看,要買一張新的來換,我認為很好睡,沒有換的必要。過去很多出家人床舖更簡單。出家人不應該使用雕彩的大床,有的床是銅鑄燙花,甚至古時候的床舖大多雕花,出家人不應睡這種床。

  出家人除了一張床和其他必用的東西以外,不應該放別的雜物,而且不要掛一些世俗認為有價值的字畫,除了類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有容乃大,無欲則剛」這種警語或座右銘掛在牆上,以隨時提高自我的警覺。

  在自己房裡,不能因為天氣熱脫掉上衣,女眾也不可以只穿內衣褲睡覺,學佛的人應該心存無常觀,覺悟隨時都可能發生事情,睡覺時服裝還是要整齊,以便隨時因應處置。

  修行人午睡時間不可過長。

  學佛的人不可以修習外道工夫,佛教的道理和功課,譬如修禪定最多能學習怎麼調息,怎麼使心定下來。假使有人說他坐的時候要打開任督二脈,或者要使氣能變得多麼大,這都不是修學佛法的人所應該修習的。

  學佛的人不應該學拳術。過去的寺院大多在荒郊野地,為了防止強盜小偷來襲,為了防身,所以學一些拳術保衛寺院和自己。現在我們不應該再去學拳術,使身體健康的體操可以學習,但是不能學習高超的武術,不能教人家武術,我們要教人家的都是佛法,學佛的人不可以學拳術來炫耀或教人。

  我們的時間拿來用功已經嫌少了,假使出家後還學習書畫等技藝,很浪費時間,但是有一樣可以學習,就是畫佛像。因為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使看到的人生起恭敬心,生起歡喜心,出家人可以學習畫佛像,在家居士也可以學習。弘一大師以毛筆寫「南無阿彌陀佛」,或寫華嚴經的對聯送給人家,這當然值得效法。如果學習畫山水仕女等等,浪費了時間不好。

  出家人不可以受託寄存財寶珍玩,也不可以替人保管錢財。受菩薩戒的人還要守一條戒律-不替人擔保。有時候我們不向人借錢,只為了替人擔保,若債務人欠錢不還,債權人向我們這擔保人要錢,結果我們一天到晚被人追討,甚至於上法院,實在很不好。所以出家人不要受人託管錢財、珍寶,也不要借錢給人家。

  每個出家人過一段時間就要剃頭,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應該著意於佛法,剃頭時默念:「剃除鬚髮,當願眾生,遠離煩惱,究竟寂滅。」其實不只出家人要剃頭,在家男眾不多久就要剃一次頭髮,刮一次鬍鬚,假使修學佛法當然不會有不正當的念頭,如果還到不正當的場所理髮,也做一些曖昧的事情,這就違犯了佛陀的教誨。眾生剃頭,觀想如同斬斷三千煩惱絲,遠離煩惱,得到究竟寂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