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結語

  常聽很多有心學佛的人慨歎佛法像大海一樣浩瀚,找不到進入的門徑而心生畏懼,總是徘徊在門檻外,不敢輕易的舉足踏進一步。其實,很多所謂的「老修行」也不見得都能提綱挈領,掌握佛法的精髓,有時也會把如來為了解除眾生的痛苦煩惱而宣說的真理妙法,錯轉成為束縛桎梏,不但得不到法喜,反而被所知障綁得煩煩惱惱!像這樣學佛,真叫三世如來喊冤哪!

  學佛不容易,又怕走岔了路,是不是乾脆不要接觸佛法?古大德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生能做為人,卻錯失學佛的機緣,就枉費來此一遭了。其實如來說法四十九年,結集了三藏十二部,以及祖師大德的註疏立論,無非要我們在瞭解道理之後,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修正錯誤的言行思想、習氣等,畢竟說食不飽,懂得千經萬論,卻不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對我們一點用處都沒有,如果能照著實行,再一面印證佛菩薩所說的境界,自然慢慢的趣入菩提道。

  佛教徒還常碰到一個問題:當言行稍有踰越,立即被指謫:「說是學佛,來不是……!」、「你學佛了,不可以……。」彷彿被侷限在一個小框框裡,動輒得咎,心裡難免不服氣。可是反過來說,未嘗不是祖師大德和學佛的前輩們努力立下的典範,讓世人肯定佛教徒具有更高的智慧和道德水準。

  「做個得體的學佛人」一書,正式為了提供佛教徒的行為準則而著述,能夠依之修持,消極方面,不惱亂賢聖,甚至於不惱亂六道四生,不造惡業;積極方面則可為善,廣結好緣,去掉壞習氣。功夫用得久用得深,必定能體會佛菩薩所說的甚深微妙法,慢慢減少過失無明,漸漸的積功累德,最後必能達到究竟清淨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