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喝牛奶的害處 /楊濟鴻醫師

常喝牛奶(尤其是大量喝牛奶者):

(1)喝了牛奶之後,血中的鈣濃度會快速上升,但身體為了保持恆常性,將血液中的鈣濃度恢復至通常值,會將血液中的多餘鈣質經由腎臟排至尿中。

(2)血中鈣離子濃度過高反而會抑制VitD的活化為VitD3(活性型),因此反而抑制了鈣離子被骨頭吸收。

(3)體質酸化(美國哈佛大學營養學系主任魏勒特(Walter C.Willett)指出,含硫的動物性蛋白進入體內,會讓血液呈現酸性反應):人體一旦酸質化,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自然而然它會自「骨骼」中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成為微鹼狀態。

結論:常喝牛奶(尤其是大量)其長期的效應是會使得骨頭的鈣質含量減低,加重骨質疏鬆。

※多喝牛奶酸化體質又加上尿中鈣離子排放過多,因此導致尿路結石的機率上升,這就是為何多和牛奶容易導致腎結石的原因之一。

※喝牛奶時,血中鈣離子濃度會短期上升,神經肌肉組織確實能獲取其中一部分鈣離子,所以對神經的穩定,肌肉的收縮等確實有幫助。但是其長期的效應是會使得骨頭的鈣質含量減低,加重骨質疏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