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手術後吃魚(肉)補身體? / 莊惠閔

父親今年70歲, 有幾十年的糖尿病及腎臟病,今年開了3次刀,以下,將父親開刀的經歷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年前父親開攝護腺,東港安泰醫院的主治醫生說這樣的小刀三天就可以出院,但我爸手術後當晚,痛了一晚。幾次找護士,護士說已經給過止痛藥了,開刀哪有不痛的。爸爸痛到想跳樓,整晚冷汗不停,當時台北的家人都出國,爸爸並沒有告訴我們他要去開一個小刀。隔天醫生到院後,緊急送入手術室。結果是傷口一直發炎,流血不止,血塊太大堵住引流管而腫脹,導致劇痛,手術疏通後疼痛減緩。過兩天出院,沒二天又堵住,掛急診又進手術室疏通血塊。如此通了幾次不果,醫生決定再開一次刀。還要我南下一起進開刀房,確定出血處均已電燒完成,才敢完工(可能怕在台北的女兒們會投訴)。這次的小刀結果變成開2次刀,住院3天變2週,還痛得要命,我爸嚇壞了。我南下前,爸爸手術後每天都吃鮮魚湯。

半年前,父親因多年糖尿病又不忌口,以致腎臟功能漸漸衰壞。醫生要求先在下手臂皮下埋一小段管子,以利將來洗腎用,預計3天可出院。我與醫生通過電話談妥後,爸爸才敢去開刀。結果開刀後上手臂出現腫塊,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開始施打抗生素。打到第二代抗生素,還是無效。院方準備打第三代抗生素時,大姊嘉茵南下,在醫院盯著父親,不給他再吃鮮魚湯,盯了二天才離開,隔天週一,爸爸就可以出院了,這次住院21天。

這二次開刀,我五姑認為開刀的病人要吃魚湯才行,每天煮鱸魚湯或深海魚湯給我爸吃 ( 還愈貴愈好 )。電話中制止不成,總要我們親自南下去勸阻。在第二次開刀住院到第19天,腫塊消不了時,我也忍不住跟爸說,抗生素只到第三代,我們要不要試著吃素。也跟五姑說,不要再送魚湯去醫院了! 結果,二天後就神奇的消腫,可以安排出院了。那時才知是食物在作怪,吃錯食物誘發傷口發炎,白受苦了。這期間,我與大姐幾次下東港,勞累不已。

父親小時候腳受傷,26年前開過二次刀,所換的人工髖關節如今已經變形,骨盤也磨損很多,導致近年不良於行而且長短腳嚴重。需要開刀補上一大塊人骨再換一組人工髖關節。這是大手術,半年來幾經打聽,我們決定接爸爸到台北榮總來開刀。

爸爸三個月前開始洗腎,一週3次。而且三天兩頭就痛風發作,9/29北上住院當天,痛風還正痛著。住院時我們就幫他登記素食,隔日開刀,我也幫爸爸持誦地藏經回向。開了五個小時的刀,恢復室又五個小時,爸爸回房後狂餓,結果一吃東西就吐。看到送來的素食就不高興,說豆乾吃不下,青菜咬不動,而且洗腎中心說洗腎病患要吃牛肉,現在吃素身體怎麼會好。爸爸三天下來,氣得幾乎只吃幾口白飯。到了第四天,我到醫院樓下素食自助餐買了很多菜。選擇多了,較夠味了,爸爸才正常吃飯。開刀第六天出院,媽媽用心的煮素食,爸爸吃起來就比較甘願了。雖然還是會打電話向人抱怨沒吃到牛肉,但是看到傷口狀況很好,就忍了下來。爸爸10/14回診,傷口癒合相當良好,當場拆線,也能以助行器走路了,左腳開刀時拉長4公分,也沒有長短腳了。主治醫生看起來很得意。

隔二日大姐陪爸爸回東港,在高鐵上,大姐問爸爸:「您這次開刀還滿意嗎?」爸爸說:「我作夢也沒想到,這次會這麼順利。不僅傷口沒發炎,這三個禮拜以來,痛風都沒發作過,而且菜吃多了,軟便劑都不用吃了。吃魚吃肉問題多,我看我不吃素不行了。」爸爸回到家,當天就把冰箱的魚和肉都送人了。

對於父親的身體狀況,我有幾點經驗分享:

1. 台灣人傳統的說法,總是說要給開刀的病人補魚湯,傷口才會好。我想:吃了魚湯後能痊癒的,不吃魚湯也能痊癒。但是對於代謝較差的病患,魚湯反而有害。

2. 第一天進榮總時,父親還有痛風,都要吃藥才會好。可是在台北茹素期間,痛風都沒發作,而且還天天吃豆腐等豆類製品。多年來因為痛風,父親不敢碰豆類,現在喝豆漿都沒問題。只要少吃整顆沒磨過的豆子就好。

3. 一天給父親吃5餐,有飽足感,心情也愉快。(以前父親都因吃不飽而生氣,因為一天的熱量只能攝取1800大卡,如果是蝦子的熱量,只限吃二湯匙,而菜類可以吃一大碗,當然吃菜會吃得飽,他一直吃錯了。)

此次父親南下前在台安醫院洗腎,我安排他看營養科,聽專家解說後,他才比較了解該怎麼吃。台北的台安醫院全院素食,設計膳食的熱量和營養,該院也不擔心重症病患會營養不夠。其實幾年前父親就在台安醫院看過營養科,只是那時候他聽不進去。他現在自己發現:吃素吃得飽又可以少吃2種藥,又看到台安醫院樓下餐廳的客人(有病人,有醫生),夾的菜份量都好多,飯量反而少。我們跟他說了很多年,要吃菜配飯,而不是吃飯配菜,他現在看到了才相信。以前我們要他吃得營養一點,他就說自己吃飯很簡單,一碗白飯加一塊肉、一塊魚就好,很營養。

這次最大的功臣是我母親,她的炒青菜超好吃,我父親說這樣的吃法,他吃素沒問題,才會願意忌口。

洗腎中心擔心病人因洗腎而貧血,才會建議病人吃牛肉。其實若是食物吃得對,就不會貧血。若是貧血,補充適當的鐵劑,就不需吃牛肉。(註)

若不是出生就有的病症,我們的病,其實大都是吃錯食物而來的。

我的同學茹素多年,幾年前她的父親突然心臟主動脈剝落,狀況危急。名醫緊急開刀後手術順利。同學讓父親吃素,每天也拼命持頌好幾部地藏經回向,父親復原得很好。眼見傷口就要拆線了,她父親瞞著她請家人出去買鱸魚湯來喝,喝了幾天突然高燒不退。又進手術室,才發現胸口傷口雖然還好,心臟的縫合傷口卻已經潰爛,無法醫治之下就去世了。

最近朋友家中的長輩摔了一跤受了傷,家人每天煮魚湯給老人家吃,結果傷口一直好不了,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朋友偷偷的拿走魚湯,老人家傷口慢慢痊癒了。其他的家人還以為是魚湯奏效了。唉!台灣人吃魚湯補傷口的傳統,連自家人有了實證都很難反駁。

這個人生經驗, 與各位好朋友分享。

註:研究證實,植物性飲食含鐵量更多於動物性食物。詳見下表。

本表出自【救命飲食】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