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腫瘤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腫瘤患者的飲食,尤其是惡性腫瘤(癌),當然和平常人的飲食會稍有不同。在罹患腫瘤後,其飲食的目的有三點:(1)維護身體的基本健康(尤其是提升免疫),(2)防止腫瘤再發,(3)對抗腫瘤。 各位,您千萬不要以為飲食是不重要的,一個對的飲食,是真的會有以上三種效果。< 關於這類的研究報告已經很多,而且也不乏許多親身病例,相信您們都聽過! > 要深信,才能激發無窮的力量。
您要把您的身體營造成一個好的環境,讓好的正常細胞能繼續生長、繁殖下去,而讓不好的腫瘤細胞”混不下去”,它可能會自然萎縮凋亡,也有的會慢慢減輕其惡性度,而變成擁有較正常細胞週期的良性腫瘤細胞,最後與您共存。

如何營造一個好的身體內在環境(身心靈)?

(1) 平靜的心情:當腫瘤都已經發生了,請您就接受這個事實吧,不用怨天尤人
,因為那會折損您的免疫力。當然很多人會說:”那有可能?又不是您得到癌症“。 是啦,我能夠體會您的心情。不過您想想,光在那邊煩惱東、煩惱西,怨天尤人,真的有用嗎?
強烈建議您趕快收拾好心情,您要堅信”營造一個好的身體內在環境”,就可以激發出無窮的力量。朋友,這才重要!
< 如果您學佛,那建議您經常誦經持咒迴向法界,如此您將會發現〝心〞漸漸祥和平靜 >

(2) 規律的生活:晚上11點前入睡,不要再經常交際應酬,所見所聞要具正念(這
真的會提升能量,增強免疫),千萬不要亂了方寸。可以多多靜坐(或打坐)。

(3) 適度的運動:每天適度”日曬”運動(活性Vit D具有抗癌作用),尤其是學氣
功(如最簡單的平甩功)。〝氣〞現在學術界都承認它確實存在,它可以看成是一種生物能量,好好養它,您會獲得不可思議的療效。另外還有一種相當相當有效的運動,它不但能讓身體達到一定的動量外,它那種運動的姿勢尚可打通任督二脈,而且可以凝聚心靈,使得身心靈獲得協調與健康,那就是〝拜佛〞!

(4) 喝能量好水:您知道嗎?醫學不是只有中西醫之分而已,醫學的內涵其實是
相當浩瀚,其中能量醫學是近代漸漸被重視的一門,萬物都含
有能量(分子共振),有些東西(包括藥物)用了之後,會增強身體
的能量,但有些卻反而會削減其能量。
我不知道您有什麼宗教信仰,但我可以提供您我的方法來製造
一種能量好水:用潔淨的水,專注誠意的心念,持7遍(或21遍或49遍)大悲咒,然後用這個大悲咒水來做為每天所飲用的水(包括要配藥,煮湯…都用它)。
另外依照不同腫瘤與中醫五行五色的關係,再給予照光處理(將水透過不同色光照射),如此更可提升水的能量。<什麼腫瘤要用什麼色光來照射水:請再問Dr.楊>

(5) 全植物性飲食(即全素飲食):奶蛋魚肉均不吃,吃多樣化的新鮮蔬果五穀。
有越來越多新的研究證實這個飲食改變是最重要的。
但很不幸的,到現在仍有一大堆醫師、營養師尚未學習到這些新的研究,所以只要是腫瘤患者,尤其是正在接受化療(C/T)或放射治療(R/T)時,他們幾乎叫患者要吃〝營養一點〞,也就是要多吃奶蛋魚肉,而其中最多的是牛肉。他們的論點似乎是除了這些以外都不夠營養,對腫瘤期間的身體幫助是不大的(例如:要提升白血球數量…)。
但 真 的 是 這 樣 嗎 ?

肯定告訴您: 絕 對 不 是 這 樣 子 的!

<您知道嗎?為何醫師每年還要再修30個〝醫師再教育學分〞,當然是要讓醫師們不斷地學到新的研究,可以不斷地進步嘛。對不對,我們不能老是停留在過去啊!>

過多的肉食及其他動物性蛋白質會酸化體質(Acidosis) <當然葷食還含有其他的危害因子>,導致免疫功能紊亂,使得腫瘤細胞容易發生與成長,像: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這在醫學上是肯定的。尤其這兩年,台灣癌症發生率竄升最高的是大腸直腸癌(超過肝癌),而大腸直腸癌最明顯的導因就是過多的紅肉(尤其是牛肉),這絕對是不爭的事實。而且幾乎所有的研究,最後都建議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減低其發生率,因此一些腫瘤科的醫生都吃全素了。

所以既然肉食及其他動物性蛋白質易讓腫瘤細胞發生與成長,那為何患者已經都罹患癌症了,還在教患者要多吃奶蛋魚肉,這不是很矛盾嗎!

各位,全植物性飲食(即全素飲食):吃多樣化的新鮮蔬、果、五穀,才是最重要的,而且絕對可以給癌症患者足夠的營養 & 健康。(放心,白血球一樣會提升上來,元氣會恢復的!) 關於這些論調,學術界已經做了許多研究證實。 各位,請您務必去看兩本超級重要的著作:都是近代飲食營養學中破除以往迷思的新研究集成:(1)救命飲食:是由本世紀最崇高且號稱飲食營養學界愛因斯坦的美國坎貝爾博士所著。就是因為他的研究讓近代,尤其是這幾年,全球醫學界及營養學界對飲食營養和人體健康的關係有了重大的改變。(2)關鍵飲食:是2010年才出版,由台大醫師黃建勳主任結合國內31位學者專家共同著作,非常好的一本書。 拜託,一定要買來看!

各位,如果能堅持實行,相信在抗腫瘤的過程中,您必然能獲得不可思議的成果

***** 提供給您一道抗癌蔬果汁 *****

基礎蔬果汁:綠白花椰菜(連梗)、大小白菜、高麗菜(連梗)及高麗菜苗、番茄、蘋果、鳳梨。

二參二棗黃耆湯:東洋參(或高麗參) 與 西洋參 各2錢(焗服),黃耆2錢,紅棗 與 黑棗 各3粒。煮成茶飲!

P.S.-1:另外依照不同腫瘤與中醫五行五色的關係,可於飲食中加強某一顏色的蔬果,以增強抗腫瘤的能量。

綠(青) 色:青椒、綠豆、芹菜、波菜、綠花椰菜、毛豆、番石榴、絲瓜、小黃瓜
紅 色:紅椒、紅豆、紅棗、紅莧菜、紅蘿蔔、番茄、胡蘿蔔、山楂、洛神花、枸杞、櫻桃、蘋果、荔枝、西瓜
黃 色:黃椒、黃豆、番薯、玉米、蓮子、南瓜
白 色:白花椰菜、百合花、白扁豆、白蘿蔔、高麗菜、洋菇、白木耳、白菜、甜杏仁、白芝麻、茯苓
紫(黑) 色:黑棗、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紫菜、龍眼乾、牛篣、海帶、海苔、蕎麥、香菇

為何蔬果有如此神奇的抗腫瘤作用,當然有許多原因,但其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和蔬果所含的一大堆植化素有關。在此,特別推薦一本介紹植化素的好書給您(但有一點遺憾的是,書中所描述的內容並非全植物性飲食,即素食)

「 營養學博士教你吃對植化素:可以防癌、抗老
吳映蓉 著/臉譜文化
出版日:2008/09/09 」

P.S.-2:當然中草藥及天然食物中也存在著許多具有抗腫瘤的成份,這些成份中有些是直接對抗腫瘤,而有些是加強身體抗腫瘤的能力。 其中,學術界做了比較多研究,而成果較被認同的,如:牛樟芝(特別是子實體部分,而不是只有一般菌絲體的 部分),薑黃素,蜂膠(尤其是台灣的綠蜂膠),冬蟲夏草(主要是菌絲體),巴西蘑菇,SOD等,本診所都有進一步的資料,如果您有需要,可提供您參考。 加油!!! <千萬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