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吃魚真的有益健康嗎? /美國 陳惠娟

去年(2010年)在美國感恩節的前一個禮拜,那天早上我不知道為什麼三點半就醒來,因為睡不著了,所以我就起床。四點鐘時,電話響了,在海外的遊子最怕的就是半夜的電話,怕是不是在台灣的家人有事。結果那通電話是住在德州的小姑打來的,她說她在醫院的急診室,因為她的先生睡到半夜時全身出冷汗,呼吸困難,她叫了救護車把先生送到醫院。她打電話來想要問要該怎麼辦,可能是因為我的先生曾經住院過幾次,她覺得我們比較有經驗。就在她跟我先生講不到五分鐘電話時,醫生就過去告訴她說她的先生已經救不活了,小姑的先生往生時離他的生日才幾天,終究沒能過他的六十歲生日。

那天早上,我想了想,決定要在八個小時內要為他唸一部地藏經。很奇怪的是,我那天唸地藏經時,感覺嘴裡在吃魚,我從小就不喜歡吃魚,為什麼會覺得嘴裡在吃魚呢?只記得很多年前有一次和小姑他們去餐廳吃飯(我那時還沒有學佛,沒有吃素),她的先生吃到最後把盤子裡的一整條魚都拿起來啃,我從來沒有看過人家那樣吃魚,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因為小姑先生的家人都住在加州,所以他們決定葬禮要在加州舉行。小姑他們來加州時,我找到機會問了小姑她先生是否很喜歡吃魚? 她女兒搶著說她爸爸每天都要吃魚,小姑說就算沒有每天吃,大概也每隔一天要吃一次,因為他覺得吃魚很健康。小姑說她的先生很注重身體健康,經常到健身房鍛練身體,他往生那天還打算要去鍛練,平日身體也很健康很少看醫生。我那時才了解為什麼我在他往生那天唸地藏經時,會感覺嘴裡在吃魚,可能是那些被他吃的魚類眾生在提醒我要記得迴向給他們。後來有機會和法塵師提起這件事時,法塵師說因為他吃了這麼多的魚類眾生,所以在他往生時會全身出冷汗,這是殺害魚類眾生的果報。我和我先生在每一個七,都為他唸一部地藏經,在頭七之後再唸地藏經時,再也沒有再感覺嘴裡在吃魚。

小姑的先生在生前就選擇往生後要火葬,在他葬禮的那一天,最後要送進去火化時,他的兒子Alan手裡捧著他的照片,站在太陽下冷到一直在發抖,牙齒打顫。Alan是個小胖子,那天氣溫雖然不是很高,可是也沒有冷到會令人發抖的程度。我一向怕冷,那天在太陽下我也不覺得冷,所以小胖子Alan在太陽下冷得發抖,令我覺得奇怪。我想了想,問Alan他會不會念阿彌陀佛,他搖搖頭,還是一直發抖,我就摟著他的肩膀告訴他,跟著我一起唸南無阿彌陀佛,我想我們應該沒有唸超過十聲佛號,他就不再發抖了,真是佛力無邊啊!後來我猜想可能是因為當時小姑的先生正要送進去火化,或許是因為他害怕或是因為被他殺害食噉的魚類眾生現前想要求救,所以讓他的兒子冷的發抖。我雖然當天有持往生咒,可是在他要要送進去火化時,我沒有在持咒,所以也可能是他要提醒我,不要放鬆,要繼續持咒。無論那天是為什麼,都非常感謝他們的提醒,要記得無常隨時會到來,人命就在呼吸之間,要用功,不能放鬆,不要錯把無常當正常。

小姑雖然也吃素多年,可是對於佛法似乎沒有真正的了解。她曾經質疑她的先生並不相信因果,也不學佛,如果他不相信的話,為他做七唸經會對他有幫助嗎? 我們告訴她,去看看地藏經裡說的,你就會明白,何況你為你先生所做的這些事,七分功德裡有六分功德是生者自利,你得到的好處比你的先生得到還要多,有這麼多的好處你為什麼不要做呢?

多年以前我的公公往生時,小姑他們也來幫他助唸。我們為他唸了八小時的佛號,小姑的先生也在那裡坐了八個小時沒有睡覺,可是他就是不願意開口唸一句佛號。我那時就覺得很不懂他既然來了,為何不肯一起唸佛呢?可能因為他不相信佛法,不覺得為往生的人助唸有什麼好處,所以就執著的不肯開口吧。

記得小姑他們幾年前去大陸玩之前,小姑說我婆婆告訴她去大陸參加旅行團沒有辦法吃素,只能吃葷的沒有選擇。我跟小姑說如果我是她的話,我寧可餓肚子我也不會吃葷的,至少也有白飯可以吃吧?我的婆婆跟我們住,她在我公公往生之後開始吃素,也吃了十幾年了。我對婆婆說,你吃素吃了那麼多年了,不要因為去大陸旅遊吃素不方便就吃葷的,你可以自己帶一些素的東西去吃。

我不記得當年小姑是為什麼決定要吃素的,我自己是因為剛開始學佛時,有一天開車上班時在車上聽葉曼居士的錄音帶,她說到「面對著滿桌動物的屍體,你怎麼忍心吃的下」? 我當時聽了,覺得好像有人在我的後腦勺上敲了一下,對啊,我每天吃的這一些,不就是動物的屍體嗎?這些動物也是有家人有父母子女,他們也不想自己或是家人被吃掉。如果那天我被外星人吃掉,我的父母不是也會很傷心?從那時開始,我就決定要吃素,到現在也快要二十年了。還記得剛開始吃素時,看到別人吃葷的東西,會覺得好像自己的肉被割似的,可能是以前被我吃掉的那些眾生在提醒我他們當時被我吃掉時的痛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