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超渡祖先應如何做? /慧深法師(板橋法會開示)

我不知道每一次參加法會時,大家有沒有抓到來參加法會的精神,我們應該怎麼做?我想,今天的《水懺》,很多人在別的地方,也許只有一佛一拜,我們這裡有很多蓮友,堅持拜雙拜,是不是這樣就能夠收到效果?其實我們如果想要事半功倍,最主要是在法會當中,“觀想”非常重要,不是只有用嘴巴。比如法會每天例行的中午要上個午供,在我們超度的牌位面前薦食,是不是把這個形式做完就圓滿了?應該不是這樣的。當你在念「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時,你的心有沒有隨著這三句話的意義觀想?我們擺在佛菩薩面前的東西,是平時我們認為食物中最好的,我有沒有用我的虔誠心?我常告訴許多人:「不是香一斤上萬元,或花了多少錢買來供品。而是用最大的誠心,認為這些東西,因為佛菩薩給我一點智慧,我要供佛,來表示我對佛菩薩的恭敬。」「中奉諸聖賢」,很多人了解佛的道理以後,不厭其煩的來教化我們,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管語言、思想、行為都有所改變,也希望用今天在這裡供養的心來想:所有的一切聖賢僧,所有一切現在教化我們的大德,藉這個機會用恭敬心來供養。「下及六道品」,包括最底下的地獄、餓鬼、畜生,乃至於自己已經往生的親人,都要利用這種機會讓大家享受甘露法味。你是嘴巴在念,心有沒有觀想?有沒有觀想相差很多。

  每一次我都是用我的心,想要讓每個人在法會中都得到益處。但是你們有沒有發現,法會當中沒有大功德主、小功德主、隨緣的?也許貼在牆壁上那麼小小的牌位,他們很發心。那些大牌位,百分之八十都沒有出錢,為什麼?牌位是世界各地災難死亡的眾生,他們的家人大概都沒來參加法會,沒出錢。有些是長輩剛剛往生,前次法會與這次法會期間往生,我們讓他的親人能夠在七七日內來這裡上香,不代表他那個大牌位就出了大錢。我想,出錢多少,不代表他們的家人能夠得到同樣的利益。他出的錢很少,可是做子孫的人做眷屬的人,很用心,觀想往生的親人都能夠來這裡聽經聞法,都能夠蒙受到法益。

我也是一個凡夫,每次法會我都用心來想:過去古大德他們怎麼做,也許再加上一點點我想的,過去大德沒做的我來做。我是想,這樣對我們超度的人,會不會比較好一點?我想,我們在念供養的時候,沒有念開咽喉真言,可是我想,就是現在很多人住在醫院裡,東西不能吃,用鼻胃管灌食,有的還不能從鼻孔處灌入,從咽喉開洞灌進去。我們看到佛經裡說有針咽鬼,肚子很大,喉嚨小,吞不下東西。現在很多人有錢,他的家人吃不下東西,要用灌食。於是,大家在念七次供養真言時,我多加二十一次開咽喉真言,然後就在你們要供養時,我灑開咽喉真言的咒水,希望那些眾生真正能夠吃得到。有沒有效?看不出來。可是那麼多人,就有很多平時不學佛的人,來參加一兩次法會以後,他來告訴我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他的親人,他的祖先,因為來參加法會,出來說:「我本來吃不下東西,來這裡參加法會以後,我能吃下東西了。」

各位你們知道我心裡怎麼想?「賺到了!」不是法會大牌位小牌位那種賺,是那個人吃不下東西,因為來這裡開始能吃下東西,我們賺到了。不只你賺到了,我那麼辛苦來這裡做法會,為了什麼?就是要我們看不到的這些眾生都蒙受到利益。也許其他不能賺我熱淚,可是在這裡,我想到那裡受苦的眾生,能夠因為法會蒙受到一點利益,我心裡很受感動。

又有很多次,很多來參與的人告訴我:「法會前好多日子,祖先就一直讓我夢見,一再的說:法會要舉辦了,你怎麼還沒為我寫牌位?趕快幫我寫牌位。」因為他們來這裡,能夠真正的吃到一點東西。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以前有人很發心,某處做法會,買來三包米、五包米,米送來了,要不要上供桌?一個大法會,米堆那麼高,眾生能夠吃嗎?如果你的親戚朋友叫你到他家赴宴,然後他想:「他不知道來不來?煮了,就怕他不來吃。」你去了,他把生米堆在桌上,你吃嗎?我們很多人在家裡,只有兩個老人家,子孫都出外,拜祖先用的都是乾料,香菇是乾的,金針是乾的,木耳也是乾的,米粉也是乾的,然後要祖先吃。能吃嗎?還有一些人,現在更荒唐,網站有幫人超度的,只要把資料寫上去,然後網站的桌上放著一千元。我想,做母親的人養育孩子,她會說:「我沒時間餵你吃奶,生的米給你,自己吃吧!」不會吧?每一次做法會,我們的香積組,處心積慮,就是要做出三德六味,設法讓法會中所有眾生得到利益。很多人夢見祖先催促趕快寫牌位。我從來不問他寫了幾個牌位,拿出多少錢。我只會問:「你來寫超度牌位,那一天你要來參加嗎?身為兒子、女兒、孫子女、媳婦的你們,要來這裡向祖先上一炷香,請親人來吃嗎?你們是點個香就算數,還是用心的邀請?」這是我們有眼睛看不見的。

我以前也是想:「我用心就好了,真真實實做得到嗎?我不知道。」有一天有一位居士來跟我分享,她有一次在寫祖先的牌位,祖先當中有一位待她特別好,例如祖母待她特別好,她想:「祖母以前待我很好,聽師父這麼說,我另外為祖母寫一個牌位。」好不好?非常好。不過,牌位特別寫了,她還只是一樣的拜著,法會參加了,寫祖先她這麼寫,寫祖母也這麼寫,只是特別想到祖母而另外寫,但是拜的時候她沒有特別想:「奶奶,這次我特別為您寫了一支牌位,請您要來聽經,要來享受甘露法味。」拜完以後,因為有好幾天的法會,有一天她非常難過。那個祖母出來找她,現出的是往生時候的痛苦模樣,向她講一句話:「妳只是法會當中寫了我的牌位,妳都沒想到我,我沒有來吃。」各位,我把這個故事說給你們聽,這無關乎你們出了多少錢,你把某人寫了牌位,你有沒有觀想他們?在嘉義,我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或許常來的人有百分之九十,百分之十是初來的,我還是說:「等一會兒吃飯時候,大家記得觀想,不可以為在殿裡頭已經請他們吃過,在外頭用餐時只想到自己要吃東西,沒邀請祖先以及一切眾生同享法味。你們要想:我在吃東西,親人也會跟著一起吃。要使大家隨願皆飽滿,不是用嘴巴念而已。」

  有一天我聽到有一位大德說:「我們有煮了什麼美味,拍好相片,拿給我看,今天拜的有豆包有很多美味,我看著那些相片做好觀想。」以後我沒煮東西,只要把那些相片帶著,觀想:「今天我就請大家吃這些美食。」沒有真實的食物,只有相片。你們到這裡來,我在牆上貼了很多食物的相片,然後大家拿著碗筷到外頭去,能吃這些相片上的食物嗎?有東西吃嗎?我想,那位大德很好心,但是需要真有那些東西,觀想才有益處。經常看到的是,三碗菜或六碗菜,牌位貼很多,要上師觀想,將這些東西化大,七粒遍十方,我這個慧深沒有那種力量,我不敢這麼做,我只能觀想這裡的東西真的像山像海一樣多,眾生都能夠得到飽滿。我不敢用三碗就要變給大家吃。我現在這樣講,靠前面的這幾個師父,不可能的。幾個人的心力能有多大?要仰仗你們所有的人,每一個人吃飯時,不要講話,觀想這些東西都是天上最好的法味。事實上後面那些香積組的菩薩都很用心,每天都想法子變化出好食物來,不但請在座諸位,也邀請我們看不見的眾生都來吃。所以,每次法會我不是要你們邀約更多人來參加就好,而是要求來的人都用心觀想,讓這個法會圓滿。這不是依靠前面的幾位師父,需要每個人一起成就。你們的孝心怎麼表達?不是只有來點三炷香,或這次出了多少錢,叫眾生自己來吃就好。我常說母親節父親節,你沒有錢,不一定要請父母到餐館吃飯,你在家裡煮一碗麵,說:「媽媽,祝您長壽。」或許你只是加了鹽和少許的菠菜、高麗菜,那一碗麵在媽媽心中的份量很大,因為那是女兒親自煮來的,是媳婦煮來的。我相信,這比你到外面叫來的食物還味美。

  法會不只是一種形式。十個、二十個出家人,如果手敲著法器,沒用心,也是沒有益處。懺悔心亦同,拜下去,不是兩拜或一拜的問題,是你要非常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