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漫談往生咒 /法致

一般人聽到「往生咒」這個名稱,都以為是人死去的時候才用的,有的甚至以為在念往生咒會招來鬼魂,不吉利,在家裡不能持念往生咒。事實確實是如此嗎?其實這是大大的誤解。有鑑於此,不揣才疏學淺,蒐集諸經及法師大德註解,做一整理,俾消諸疑。

往生咒由來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是出於《小無量壽經》(劉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與《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曹魏三藏菩提流支譯)。它完整的名稱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又名《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通常稱為《往生咒》。
蓮池大師在念誦《佛說阿彌陀經》之後,加念誦往生咒。因此現今我們念誦彌陀經之後,必須加念往生咒,是蓮池大師所編纂的。蓮池大師為何要在彌陀經之後附上往生咒呢?
《彌陀經疏鈔》云:「釋咒意者。以咒附經。經得咒而彌顯。以經先咒。咒得經而愈靈。交相為用。應結釋也。此咒詳見不思議神力傳。持此咒者。滅罪往生。故以拔業障生淨土為名。陀羅尼者。此云總持也。」
持念往生咒是以密法修習淨土。咒原本為鬼神所說,是經文的主要綱領和綱要,也就是咒是經的密說,經是咒的顯說,兩者之間圓融無礙,蓮池大師的附咒的作法,就是在淨土裡加點密宗的修行方法,好讓末法時期的我們不再朝三暮四,攀附禪宗以及密宗,可以靜下心來,死心塌地專修念佛一個法門。
一般佛在說一部大經的時候,參與聽法的大眾實際上還有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一些鬼神、天龍八部等。佛為我們說的是「顯說」,要用我們的語言來說,我們才會聽得懂。而咒語實際上就是鬼神的言語,這些鬼神雖然有五通,聽得懂我們的語言,可是加上幾句他們的言語,會讓他們備感親切,佛說了幾句咒語有這個意思。所以咒是經之密說,經是咒之顯說,內容其實是一樣的。「經」是說得很詳細,「咒」是提綱挈領。
在大正藏《彌陀不思議神力傳》裡說:「龍樹菩薩。願生安養。夢感此咒。那舍三藏誦此咒。天平等銹法師。從耶舍三藏口授此咒。」所以我們現今所持的往生咒,是當初龍樹菩薩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時,夢見阿彌陀佛誦持此咒,而天平等銹法師由耶舍三藏法師處口授此咒而得的。

往生咒的意義
往生咒全名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這句分為二段來念“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也就是說根本拔除一切業障之後得以往生淨土的咒語,它是一種可以根本拔除我們的業障的咒語。「陀羅尼」,梵文 dhāraṇī,漢譯為「真言」、「密語」、「明」、「咒」、「總持」,是佛教裡面佛菩薩及護法天龍八部及修學佛法的佛弟子們,所通用的一種音聲語言。
既然要拔除業障,那麼要先了解什麼是業障?
《彌陀經疏鈔》說:「業障者。凡障有三。一煩惱障。二業障。三報障。今言業障。則中攝前後。煩惱者業之因。報者業之果也。業必有因。業必招果。故攝二障。除障貴除其本。如根絕不生芽。芽不生。則枝葉華果。悉不生故。今此咒持之。則煩惱不起。是拔業障根本也。」
業障通常講三大類:煩惱障、業障、報障三障。為什麼單單說業障?煩惱是業障的因,報障是業障的果。因為有種種煩惱。就造出種種的業來。造了種種的業。就要受種種的報應。並且因為造了種種的業。又下了種種煩惱的種子。受了種種的報應。又生出種種的煩惱來。所以這種煩惱。實在是業障、報障、的根本。念了往生咒,就能够使得煩惱不生起來。那就是拔去了業障的根本了。
每一個人都希望消業障,問題連業障是什麼都不清楚了,還消什麼業障?一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由前生所作的種種罪惡而有今生的種種障碍,我們所作所為皆不如意,就是業障的緣故。障就是障礙了我們的真心,障礙了本性,當我們持誦往生咒,持到心清淨了,沒有貪嗔癡等煩惱,即能根本拔除業障。
『今此咒持之,則煩惱不起,是拔業障根本也』。所以,你要懂得持咒。如果這個咒真的能把自己的妄想、雜念伏住了,這叫持咒,這才有功夫。假如一面念往生咒,一面在打妄想,又是貪念、又是瞋恨心,不要說三十萬遍了,三百萬遍、三千萬遍也沒用,也是古人所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沒用!為什麼?貪嗔癡等煩惱不除,仍然在造業,怎麼可能拔除業障呢!
現在流行的往生咒,一般稱為《往生淨土神咒》,共有五十九個字,一共有十四句,也有說是分為十五句的。說實在的,所有的咒是不可以解釋的,只是翻音,沒有翻義。字義既然沒有翻譯,就不知究竟是講些什麼了。這裡方便地、勉強地加以說明一下,並沒有把全部的意思講出來。

南無阿彌多婆夜 :阿彌多婆夜就是阿彌陀佛,皈命無量壽。
多他伽多夜 :如來。(佛的十種稱號之一)
多地夜他:即「怛姪他」,即說咒曰。

上面三句合起來說是「歸命阿彌陀如來,即說咒曰」,下面第四句至第十四句才是咒語。

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都」是無量,「婆毗」是光明;無量光明。
阿彌利哆:無量
悉耽婆毗:「悉耽」翻成中國意思是是一切的義理圓滿的成就。「婆毗」是光明的意思。可見得這個咒語裡,都是讚歎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壽。
阿彌利哆:無量
毗迦蘭帝:這一句裡面是含多義,有很多意思在裡面。其中有無礙心、無礙行的意思。
阿彌利哆:無量
毗迦蘭多:無垢行。有「真如不退」的意思。所以一切眾生生到西方世界,皆能「圓證三不退」
伽彌膩:意指極樂世界,就是彌陀淨土。
伽伽那:虛空。指從娑婆到極樂世界之間的十萬億佛土。
枳多迦利:這一句也是含多義,有諦實、真實,往這一條路是真實的。
莎婆訶:速疾圓成。是一個祝願的意思。希望我的願早一天成就、早一天圓滿。
由往生咒的意義,可知大都是讚嘆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的殊勝。所以一般人認為往生咒不能念、是不吉利的,是極大的誤解,希望大家能改正這種觀念。
不過對於咒語的意思,瞭解也好,不瞭解也沒關係,持咒主要在於「專誠」誠心誠意兀自念去,自然有感應。

持往生咒的功德利益與感應
《華嚴經隨疏演義鈔》說:「咒藏者,即除一切疾病陀羅尼,辟除諸惡陀羅尼等是也。陀羅尼,華言能持,亦云咒,謂持善不失,持惡不生也。」說明了持咒能除一切的疾病,而且能斷除諸惡。
關於「除一切疾病」,我自己就有類似的感應。
有一次,我肚子痛得天旋地轉,整個人覺得快死了,很難受。在那一剎那間的念頭,彷彿念「肚痛」的念頭比念「佛」的念頭多,因為都在念肚子痛,所以縮躺在床上,乾脆改持往生咒跟冤親債主求懺悔,發覺似乎持咒時有比較專心,後來幾分鐘內居然好了,跟我住在一起的人說:「你是在變魔術啊,剛剛臉色蒼白,嚇死人了,現在一下子怎麼變正常了?」
後來有過去被我下毒傷害的眾生說:「本來要讓你痛死的,你跟我們下毒,我們痛到在地上打滾,整個內臟都被毒給腐蝕了。你喃喃地唸那個不知是什麼?(指往生咒),居然可以把我們的毒給解掉,而且妳唸那個有光,我們覺得很舒服,也無法靠近你,所以就作罷。」
不過這裡說持咒應該要持善不失,持惡不生。持咒必須持戒、修定,有慈悲心和智慧力。有人心地很慈悲,求一切眾生的善福,這個心是善良的。有的人求鬼神,只求自己的利益,而不怕傷害別人,這個心就不善了。用善心持咒才能能去執著而消業障,這樣也必定能感通諸佛菩薩的本誓願力。
咒語,因為大都是鬼神王的名號,也有佛、菩薩的聖號,持誦時,鬼神敬畏,無形中就可以得到平安,得到莫大的利益。就像是軍中的「密號」,只要稱念口號,就可以通行,而避免危險。
咒語、佛號如通關密語,阿彌陀佛聖號與往生咒,是通往極樂世界的通關密語。所以持往生咒的人得到阿彌陀佛日夜的擁護,冤親債主想要障礙、報復我們,持了往生咒,自然能減少報復障礙的機會。
《不思議神力傳》說持咒能得五種利益:「若人能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隱。臨命終時。任運往生。」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持誦往生咒,阿彌陀佛時常在他的頭頂,日夜擁護他,以免受到怨家的逼迫和惱害,現世經常得到平安幸福,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聖眾會來接引,可以自由自在地往生淨土。
往生咒是拔除一切業障的神咒,時時常念,阿彌陀佛會照顧我們,除了臨終可以幫助我們往生,在現實人生更使我們得到平安幸福。它那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實在是冥陽兩利。
往生咒可以治好祖先或冤親債主的身心病痛,這是不容置疑的。有一位王小姐,育有二個女兒,一個兒子。在大女兒之後,曾經墮胎,這位墮胎嬰兒是一個男生。
王小姐因為頭痛劇烈將近一個月,整個人快垮了。
小男嬰說:「我頭好疼喔!媽媽不要我了,我的頭被夾斷了,還有兩隻手臂也被夾斷了,我的頭好痛好痛啊!」
王小姐說:「你是我墮胎的孩子嗎?你讓媽媽頭痛,兩隻手也無力,是嗎?」
「是啊,因為我很痛,我只是要讓媽媽救我。」
「媽媽對不起你,傷害你了,媽媽很後悔。法會時都有跟你寫超渡,難道你都沒收到嗎?」
「沒有!你念那個很長很長的(楞嚴咒或大悲咒)都沒有想到要幫我,你只是求佛菩薩保佑爸爸和姊姊妹妹弟弟,所以我還很痛苦。我要媽媽念那個可以拔業障的咒給我,我才能不那麼痛。」
所謂拔業障的咒是指「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也就是一般說的往生咒。大悲咒、楞嚴咒都很好,但是對於解除往生的祖先或冤親債主的痛苦,持誦往生咒更能幫助他們解除痛苦。
打個比方,比如說,我們買東西,去歐洲要用歐元;到英國用英鎊;美國用美元;台灣用台幣。在台灣買東西,不是說歐元或英鎊不好,只是沒台幣那麼方便,可以直接到市場買東西。大悲咒就像歐元,楞嚴咒像英鎊,對痛苦的祖先或冤親債主而言,往生咒是一種根本拔除業障,可以直接幫助他們解除痛苦的咒語。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持咒時要觀想,觀想阿彌陀佛放光醫治祖先或冤親債主的病痛,透過觀想力才能真正解除祖先的病痛。
而「無令冤家而得其便」,這裡有一則真實故事。
有一位陳先生當了五十幾年的廚師,一向身體硬朗,七十幾歲仍在餐飲業操刀。去年因一場小病,無緣無故擴大成大量失血,家人送醫後,住入加護病房,但很奇怪的,一邊輸血一邊仍失血,折騰了一個月,陳先生生不如死。
陳先生學佛的家人深知,這必定是殺業太重,果報現前的景象,於是發願從此收掉殺生餐飲業,家人共同努力持十萬遍的往生咒。後來陳先生才不再那麼痛苦流血,安詳往生。
被陳先生殺業所害死的動物說:「我們很不甘願,終於有報復的機會,可是你們念的那個什麼(往生咒)太亮了,我們根本很難靠近他,原本還要讓他折騰幾年的,那位亮亮的人(指阿彌陀佛)說你們現在要改頭換面了,不再殺生吃肉,要我們放下,解冤釋結。現在給你們一個機會,看你們怎麼做了?」
持咒是得佛力加持,但是最基本的修持,這個德行是那個「善」字,你是「善男子、善女人」,你是一個真正修「淨業三福」的這種善人,孝養父母、慈心不殺等等,所以得一切天人善神的保佑。
因此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人,在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以外,如果能同時兼誦念往生咒,生前可拔除一切業障,臨終必定能往生極樂國土。